Charles 詹浚昇

夢想學校與博雅青年講堂

身為 " 王文華的夢想學校 " 中度參與者,寫了這篇文章,恐怕會引來同儕的側目。
在 " 博雅青年講堂 " 也認識幾個人,也有失去朋友的風險。
絕不是想靠罵人成名,我不排斥成名,但就算成名後,我要幹嘛?

教育一向是我關心的問題,多元化思考更是我堅持的理念,邏輯性是我的行事準則。
我只能就 " 我 " 的眼界出發,發表一些個感想,絕對不代表 " 全民 "、" 台灣人 " 喔!


先從四個層面來看:理念、團隊、方法、發展


◎理念◎
理念與大眾價值觀普遍有落差的,那就別浪費時間寫,也不用浪費時間看了。
這兩個組織,我都很推崇創辦的理念。

讓我們就看官網

夢想學校
「夢想學校」價值觀

受到啟發(Be inspired)是人生最快樂的感覺之一。
人可以不斷地學習、進步、自我改造、自我提昇。

世界一流企業的觀念、做法、和成功失敗案例可以激發我們想像、冒險、創新、自省,然後進一步用更好的觀念和做法,經營自己的工作,讓自己的公司也變成世界一流。

「社區」和「知識」一樣重要。夢想學校社區中老師和學員之間、學員彼此之間,可以互相啟發、激勵,一同改善彼此的生活。上課時和上課後培養的情感和互相激勵的能量,有助於我們實踐一流企業的做法。

「持續」學習、複習,才能造成思想的啟發,和行為的改變。學一次,當下很感動,一個月後就忘了。若一個月後再學,熱血才能維持。若一年後還有熱血,行為才會改變。 所以夢想學校不是一次性的課程,而是終生共同學習的社區。


博雅青年講堂

「博雅青年講堂」旨在提供有心向學之學生一完整的學習場域與內容,並可學以致用以及與實務業界有所接觸,真正培養能夠獨立思考以及具有人文關懷的學生,並加強學生待人接物、做人處世的態度與方法。具體目標如下:

培養具備獨立思考、人文關懷、文化素養、產業了解、國際視野之學生。
整合學習與業界資源,提供學生實務實習機會,加強產學的真正合作。
促進台灣人才培育,並拓展公民教育與博雅教育之教學理念與內容。


◎團隊◎
創投在投資時,一開始的 BP (Business Plan) 很重要,但最後的關鍵,就是經營團隊。無論多麼偉大的計劃、多麼嚴謹的考核機制,人找錯了,就注定了失敗。
很多執行長如是說:找對的人進來,是我最主要的工作。

☆夢想學校:
發展至今,夢想學校賣的就是王文華,工作人員即使在外面有一片天地,在這裡,還是以王文華為主軸。

☆博雅青年講堂:

職稱                姓名            過去經歷/現職
主任委員        凃心寧        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 總幹事
                                         全國居家服務聯盟理事長
副主任委員    陶韻智        PassionBean熱情豆行動樂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委員               熊怡凱        知名部落客/藝術治療師
委員               李全興        壹電視NextTV社群發展部 總監
委員               織田紀香    前久大資訊營運長
委員               謝耀輝        Accuvally盈科泛利營運長
委員               劉嘉芳        南京鴻圖天商貿有限公司執行長
委員               張安天        有才氏Brilliant Inc. Co-Founder
委員               江振維        九州大學 互動設計博士/淇奧友善設計師
Sr. Mentor     楊荏傑        CareBest 執行長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博士生
Sr. Mentor     葉佰蒼        HTC 資深副理
Sr. Mentor     曾筱芸        資訊種子學苑校友會 會長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博士生
Sr. Mentor     袁至中        Evernote 台灣辦公室 業務經理
Sr. Mentor     母崇仁        社團法人台灣商務策劃協會(TBSA) 副秘書長
Sr. Mentor     簡子復        獎金獵人 業務經理
Sr. Mentor     林毅民        台灣省商業會 MIS工程師
                                         七年級生Elite專業群 創辦人
Sr. Mentor     徐國鎧        網路事業部經理 at 巨思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Circle.tw 創辦人
Jr. Mentor      林慧寧        活動/網站企劃
Jr. Mentor      林潔玟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執行秘書
                                          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
Jr. Mentor      李珮瑜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股)公司 專案執行


對於這份名單,看似無可挑剔,都是有理想、有實作經驗的人。

但我有兩點有意見

一、官網有這段文字:
志工--
分成四種身分:講堂委員、Senior Mentor (Sr. M)、Junior Mentor(Jr. M) 以及 協力者,上述四者在通過 Sr.M 的同意後,皆可出席旁聽,惟每週以不超過5個為限(委員都是長官與講師,所以基本上不太需要聽:p)
我的評論:因為學識夠豐富,所以不必聽;如果教育者出現這種傲慢,那是極危險的事。

二、成員與我的互動經驗不佳:
就我接觸幾位成員的經驗來看,他們只想聽正向、鼓勵的話。在一起經營團體時,承諾的很多、做到的很少;可能是很會主導,卻不擅於配合的人吧!

根據毒樹毒果的理論,我還比較肯定王文華的擺明了打造個人品牌;對於博雅青年講堂,我還需要再觀望,才能對這團隊放心。

◎方法◎
再完美的理論、再堅強的團隊,沒有好的執行者、好的執行方法,就難免有所偏差。就一本聖經,還不是有那麼多教派!

夢想學校
從夢想一班到夢想十一班,無論是來上課的或只是觀望者,都有人說王文華削翻了。你覺得划算,就繳束脩,然後來上課;不喜歡,也沒人會逼你來。有點像婚姻關係,這種課程,不是我就坐在台下,然後等著講師將醍醐灌進我的腦門

但我對於方法還是有點意見,首先,我還是不喜歡太強調 " 王文華 "。在三天之內報名額滿的夢想一班,名稱是:" 夢想學校 " 的 " 圓夢工作坊 ",但往後的開班,卻逐漸傾向王文華的個人魅力。

其次是太在意重複上課的舊生,因為有舊生反映課程重複,就拿掉一些反覆強調的理念。賣牛肉麵的,能提供多少口味?以確保客人天天來吃?
夢想學校該是重複有口碑的課程,開發沒上過課的人、甚至不崇拜王文華的人,才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啊!舊生當然很重要,就算一樣的課程,不同學員組合來激盪,總有不同的火花。

最近我比較密集重修,當然也是被各種實驗性的課程所吸引,我喜歡參與成長的感覺。夢想學校會打出全壘打,推出熱烈討論的課程;當然也有可能被三振,學員感到不過爾爾。但是校長的學習歷程,不就是你我最好的借鏡?

博雅青年講堂
第一屆博雅青年講堂開始報名啦!限量24位免費培訓的機會,
近20週的完整思考歷程,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

歡迎所有大專院校以及研究所的同學報名!
推薦給周遭的親朋好友,或是姪女外甥吧:p
(對了,完全免費~一起改善台灣的教育環境吧!)

想要報名的同學請上http://goo.gl/zPUew詳細填寫您的資料,
我們將會審核後於2012/10/2公布面試名單於此Blog上。

我們安排時程詳如下表
2012/09/17 開放報名/繳交資料(10/01 23:59為止)
         10/02 公布面試名單
         10/06 面試
         10/08 公告錄取名單
         10/13 開訓及第一次上課
2013/01/19 結業式與成果展示

培訓介紹
培訓期間:每半年一期,配合學校學期制度每年九月至隔年一月、每年三月至七月
培訓對象:大學一年級至研究所一年級之學生,24人,至多36人
培訓場地:新北市身障協會大教室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453號&451號3樓
培訓制度:上下學期,每學期課程10堂/討論10堂共20堂,參與專案並展示成果
培訓費用:免費,但必須繳交保證金2000元,完成培訓並結業者退還保證金
培訓證明:完整參與培訓並通過評比者授與結業證書乙張,並全額退還保證金
培訓義務:全心參與課程討論、專案實作以及完成一份夢想計畫。
結業方式:經輔導員認可,缺席低於三次並完成夢想計畫,展示個人/小組成果。


憑良心說,我也設計不出更好的方法。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有時候,精英教育是不得不的抉擇。

孔子將教育,從貴族推廣到庶民,因此被稱為至聖先師。
那台灣現在人人唸大學,為何大家罵得要死?

因為孔子開放的,畢竟只是階級流動的機會,但受教育權仍然集中在少數人。
這個過程中,整體人民的智識,確實也有緩慢地提升。
咱們這莫名其妙的教改,人人唸大學,畢業後還要坐辦公桌、領高薪。
作業員、司機、水電工,各種勞力工作,豈是大學生願意 " 屈就 " 的工作。

重點不是在人人唸大學,而是社會階級上的歧視。

博雅青年講堂,你教出來的學生,願意跟我一樣凌晨去開車送貨嗎?願意跟我一樣熬夜趕出貨嗎?
至少,在你的講師名單中,我看不出來;在你的課程安排中,我看不出來。
" 博 "、" 雅 ",不正是該充斥於社會各領域的精神嗎?

◎發展◎
我們曾在農委會被資深官員教訓:這十幾年來,多少做網路賣菜的都失敗了,你們憑什麼覺得自己能成功?
未來的發展,旁人指指點點,是沒有太大的意義;前人失敗只能證明這是條艱難的道路,不表示我注定失敗。有可能我終其一生的奮鬥,最後只能當作前車之鑑;只要曾努力過,就是買一個成功的機會。
創業的路是孤獨的,失敗的痛苦只能自己承擔,因此顯得成功的掌聲,一點意義都沒有。

☆夢想學校
老實說,與王文華有過不少互動,但我就是搞不懂他真實的想法;可能是因為我會亂爆料,更加不能跟我分享吧!
身為一個關心夢想學校的人,我也只能以自己眼界所及、自以為是地幫忙。只要覺得這平台還不錯,就持續參與、繼續投注我的精力。

☆博雅青年講堂
我一向不當事後諸葛,寧願先預測;錯了是豬頭、對了是有遠見。

我覺得這個計畫,還能推行很久,因為認同這理念的人很多;關心台灣教育的人,更多!
但方法會有所調整之外,我認為人員組織會有很大的更迭;講白一點,就是我對既有團隊組成的沒信心。

如果這案子能夠雨後春筍一般,散佈到各大專院校,那就是非常地成功。如果未來走向精英化、有太多的優越感存在,那就會一直做不大。

無論如何,我還是要持續觀望,才能持續吠。

2013/4/29 補充
別的我不敢說,但1:08到1:20,對於樂生療養院的描述,是錯誤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