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729 新北市不市:成立捷運處純粹是政治考量

從這張新北市的行政區圖,對於命名為 " 市 " 更顯嘲諷。
對於都市的定義,狹義而言,是一個人口密集之處;就廣義而言,是一個生活圈。
無論狹義或廣義,卡一個台北市在中間,就是一個說不出來的怪!
近幾年很弔詭的是,接近選舉提名前,就會有政客嚷著台北、新北合併,甚至有的版本基隆、桃園也要包進去。一但選戰正式開跑,這議題就比較沒人關心了;直到選舉過後,似乎這個議題是未曾存在過的。

我的解讀很簡單:除了合併之後會產生超強諸侯之外,能分配的位子是相對減少的,這可是直搗政客的生計問題。

大部分主張合併的人,主要理由是國際競爭力,從人口數、腹地、生活機能、港口發展去跟鄰近都市比較。
我也主張合併,但理由更簡單,就是為了節能減碳,讓決策更有效率。

每天,有多少人在北北基桃之間來來去去的通勤?我常從鶯歌搭火車到台北,或許因此更有體認吧。既然是一個大生活圈,一般民眾對於行政區的劃分,根本幾乎不會有感覺。
頂多就是台北、新北計程車會跳錶,在台北市絕對不要紅燈右轉 ..........

新北市捷運的三環三線,只是要將人流在新北市內導來導去嗎?當然不是,絕對是要配合整個台北盆地的捷運網路,一起規劃。那麼,單獨成立新北市的捷運處,意義何在?

你規畫好了,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就會買單?台北捷運公司一定照辦?
萬一兩個捷運局處意見不同,台北捷運公司會聽誰的?
怕在規劃時被邊緣化,倒不如擔心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吧!

高雄捷運在評估之初,根本就是被認為不需要;蓋起來是政治因素,不能讓人說重北輕南。台中人現在也硬要幾條捷運,否則就是看不起台中人。新北市要自己 " 主導 " 捷運規劃,又何嘗不是類似的心態。

成立新北市捷運處,只是想在任內落實政見,當然就是考量到下一次的選舉。依我來看,在大台北這個生活圈,誰也別去爭主導權,就乾脆合併,讓一個地方政府來統籌整個生活圈的資源配置與發展。
這才是治本之道!



拚3環3線 新北將成立捷運處
中央社 – 2012年7月29日 下午8:06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9日電)

為強力推動捷運3環3線政見,新北市長朱立倫擬成立捷運處並將於近日對外宣布,希望藉此增加境內各捷運線規劃及興建主導權。
捷運3環3線是朱立倫競選時主要政見,但當各捷運線工程在新北市興建時,造成不少區域交通的衝擊及地方民代抨擊,為增加參與捷運規劃及工程監督的空間,新北市政府近來頻頻爭取捷運主導權。

市府爭取增加台北捷運公司股份及董監事席次,也投資參與桃園捷運公司經營,近期將正式宣布成立「捷運處」,擴大參與新北市境內各捷運線的興建與規劃。
市府指出,捷運處將以現有交通局軌道科22人作階段性擴充,業務包括參與境內各捷運線的規劃及協調工作,全線在新北市境內的「三鶯線」、「淡海線」及「安坑線」,市府將主導規劃及車站土地開發等實質內容。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集人何淑(峰)表示,黨團也曾提案要市府成立捷運專責單位,對市府決定成立捷運處,黨團表示樂觀其成。
她表示,希望藉此增加捷運主導權,讓捷運規劃及興建能更重視在地意見。捷運處成立的時程雖仍未確定,但對後續將送議會審查的捷運處預算案及組織規程案,只要內容合理,黨團將全力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