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730 學位、學問、賺大錢:誰說博碩士一定要有工作?

從小,大人都告訴我,讀書才有前途、學歷高才能做輕鬆的工作、聰明的人唸書、笨的人做工。
高中聯考之前,為了提升錄取率,台北市議員,成功要求建中每班增額錄取兩個人。
第一次民選總統時,李登輝提出一縣市一國立大學的政策。
發展至今,年輕的一代,人人都是大學生,所以咱們的人力素質,大幅提升了?!

有位知名廚師說過,家長會從小給孩子練樂器,因此三不五時會有年輕音樂家產生,就算沒當成獨奏家,至少也能當音樂老師或進樂團。但不會有家長,從小讓小孩子練廚藝,就算國中畢業就去當學徒,也落後學音樂的將近十年了。因此,料理界不會出現天才少年。

跟很多傳統產業的老闆談過,他們認同,卻不敢輕易嘗試。我提出,管理與技術是兩個不同的專業領域;因此管理階層不應有優越感,而鑽研技術不一定非得去學管理。
把技術精湛的老師傅,硬推向不擅長的管理職;少了一個優秀的技術員,還可能增加一個爛主管。有管理潛力的年輕技術員,技術無法突破就不能接觸管理,因此永遠是個二三流的技術人員。

貧戶變總統的例子,傳頌一時,只要家長牙根咬緊、小孩子課業表現優異,就能利用唸書翻身。問題是,課業表現優異,而環境真的無法讓他繼續升學的人,怎麼辦?
當大學仍是個窄門時,唸大學並非唯一具有競爭力的路;沒進大學的人,可能是沒錢、也可能是考不上。但是,當錄取率變成百分之百,只要認得幾個字就能當大學生,只剩下窮人沒辦法唸書了。這樣的社會,會比過去公平?

門第觀念,以及技術本位主義,是類似的心理機制,都是一種既得利益者的自我保護。後繼者跟我走相同的路,以確保我這個位子的正當性。
回到學歷問題,發展到瘋狂之後,人人都想利用教育來改變社會階層,乾脆變成人人有書唸。反而變成烏賊戰術,提高社會階層翻轉的難度。

話說回來,為何勞工階層、農民階層,即使,我強調是即使;即使唸書能力較差,那又如何?為何我們就不能以技術為背景,在實做中累積經驗,有機會再回頭去研究理論。為何只學理論的人,有了學位之後,就該得到比較高的評價?
一個將街道掃乾淨的人,對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又何嘗不是做了極大的貢獻?

最後,年輕人知道時間到了,該進大學。對於大學生涯有何期待與規劃?在大學要完成哪些事?離開大學要具備哪些東西?甚至,能不能讓不唸大學也成為選項之一?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
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唸書,該是人生道路的選擇之一,真的是有心於感興趣的領域鑽研。就算你比較功利主義,唸書是為了賺大錢,也該有風險觀念吧!誰說高學歷就是保證就業?



台灣博碩士破百萬人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30日 下午1:50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甫完成的調查顯示,國內具博碩士學歷者即將超過100萬人,隨博碩士人力供給急增,需求未等幅增加,上半年博碩士失業率升至3.32%,高過專科的3.17%,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除非企業研發需求提高,否則博碩士失業率還會再升高。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近年台灣每年畢業的博碩士超過6萬人,去年初15歲以上民間人口中具博碩士學歷者90.9萬人,去年7月已升至97萬人,今年6月97.7萬人,隨著畢業季取得學位,國內具博碩士學歷者將於近期升逾百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內具研究所學歷者急速增加的同時,這些高級人力的就業難度愈來愈高,一向失業率難得超過3%的博碩士,自去年第4季起失業率逐月走高,至今年6月已升至3.54%。
主計總處甫完成的上半年統計指出,上半年研究所學歷者的失業率升至3.32%,比大學畢業的5.66%、高中職的4.29%、國中及以下學歷者3.45%為佳,但已經超過專科學歷者的3.17%。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十年隨著改制,專科畢業生逐年減少,加以有一技之長,因此專科生的就業競爭優勢仍高,即使以30歲以下的青年人來比較,具專科學歷者的失業率確實比各學歷者都來得低。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過去博碩士工作容易找,是因過去一、二十年民營研發部門、公私立大學快速擴充,剛好可吸收這些人力,但隨著民營研發部門、公私立大學的職缺趨於飽和,這些高學歷者的失業率自然會提高。

胡勝正表示,以前由於國小教師人力供給過多,曾出現「流浪教師」,現在由於碩博士人力供給過多,也已出現「流浪教授」的狀況,除非民營研發經費提高,需要更多研發人力,否則碩博士的失業率一定還會再升高。

依主計總處的調查資料,今年6月份15歲以上民間人口裡,具研究所學歷者有97.7萬人,其中就業者68.9萬人,失業者2.5萬人,非勞動力26.3萬人。



兒子大學畢業 黃西田開心落淚
民視 – 2012年6月2日 下午8:02

資深藝人黃西田,下午參加兒子黃耀慶的大學畢業典禮,原本應該相當歡樂,但黃西田卻是淚流滿面,因為他從小家境清寒,小學畢業後,就出外工作,無法繼續升學,現在看到兒子穿上學士服,等於彌補了他過去不能讀書的遺憾。

看到兒子穿上學士服,戴上學士帽,資深藝人黃西田忍不住掉下淚來,因為大學畢業的黃耀慶,彌補了黃西田過去無法實現的夢想。

擦乾眼淚,一家人三口開始逛校園,沿路上,不管是男同學,還是女學生,甚至畢業生的家長,搶著和黃西田拍照的人絡繹不絕,好像大學畢業的人,不是黃耀慶,而是黃西田。

年過40的時候,才有了黃耀慶這個寶貝,如今看到兒子拿到學士學位,黃西田難掩心中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