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網路廣播製作心得分享 ( 上 ) 硬體篇


第一句要強調的,這一篇不是軟硬體教學,只是把我曾用過的分享,給各位朋友參考。
只要搜尋一下,網路教學文很多,也就不贅述了。
還有一點很重要,再好用的軟硬體,不去實做、親近,就永遠都不會。

《 硬體篇 》

在我們網路廣播平台裡,有人用 199 元的耳機,也是講得嚇嚇叫;還有人直接用 MacBook Air,效果更是好到不行。

※  錄音    iPhone 4

用途:錄製節目

別懷疑你的眼睛,試過了那麼多的硬體,還是 iPhone 最方便、好用。也下載了幾個 App 可以直接錄成 mp3 檔的,也沒有內建的好用。只是有轉檔問題,隨後 " 軟體篇 " 會介紹:;走到哪、錄到哪,也十分便利。

最佳的收音效果,就是像講電話一樣來錄音,聲音夠大、音質好、不會 " 噴麥 "。
曾有一次訪談,忘了帶錄音麥克風,放在兩人中間直接錄,效果也 OK,只是不能離太遠。

※  錄音麥克風    鐵三角 AT9902iS iPhone 專用麥克風

用途:訪談來賓

我可能是全台灣第一個買的人,PChome 一上架,我就到光華去找,商家老闆當場請鐵三角的業務送過來。這支是 mono 版,也就是單音版,900 元;另外有一款 stereo 版,還有耳機插孔,可即時側聽,要價 2500 元,實在是買不下手。

正當對手上的錄音筆忍無可忍,原本想買 Sony 錄音筆,但想到手上有 iPhone,錄音效果該是很好才對。經過測試,果然效果極佳,接下來就是買個能搭配的麥克風。雖說這價錢貴了點,但總比再買一支錄音筆划算,況且還攜帶方便!

採訪來賓時,收音效果極佳,甚至可以一次訪問很多來賓。雖然沒有前後收音來抗噪,但背景音不會妨礙到訪談。

※  目前組合

最近幾集都是用這個組合,聽眾反應不錯;測試過幾款 HTC 手機,這麥克風並不適用。
以下為曾用過的硬體,也給大家參考一下。

※  耳機    SENNHEISER PC230

用途:現場直播與講 Skype

這是專門為了做網路廣播買的,當初本來是鎖定買電競耳機,預算 2500 元。
SENNHEISER 耳機動輒 6000 元以上,本來是完全不敢想的;到光華商場購買時,整棟光華最專業的店家,告知這德國品牌的第一款平價耳麥,2300 元,立刻就敗了。

一年多以來,無論音質與收音,皆十分滿意。唯獨要注意 " 噴麥 " 的問題,要將麥克風調到鼻尖部位,則容易有氣流聲。
保固也很好,買回來之後,不小心拉到線,中間有接觸不良,送修竟然不用錢!造成第一集的雜音很重,第二集開始用人因的麥克風取代,不是很滿意。把 PC230 拿回來之後,我又恢復了有磁性的聲音 XD。

奈何最近不做直播了,這高檔耳機,只剩下看電影的用途,音質真的很強!

※  PCI 音效卡    ASUS XONAR DG

用途:取代 on board 的音效卡,增加收音效果。

主持幾集之後,聽眾反應聲音偏小,常常要用喊的主持。既然耳機是高檔的,那就是索性買一張音效卡,也順利解決問題了。
這年頭 PCI 的音效卡選擇性不多,要不就是貴到破錶,或是更專業的錄音卡,這一張 990 元,算是可接受。

奈何 " 唸你 " 這首歌一出來,我就下載來播放,播完後,這張卡就神秘地掛了 ...... orz
當天快點搬 Note Book 出來救火 .......

※  USB 音效卡    aim AS301 DTS

用途:取代 on board 的音效卡,增加收音效果。

PCI 的音效卡掛了之後,有一個多月以 Note Book 代替,總覺得音質不夠好,聲音悶悶的。為了能在家、外出都能主持,改買 USB 的音效卡,這一款,CP 值高、外型漂亮,大推!

平時,已經是跟 SENNHEISER PC230 綁在一起,搭配使用了。

※  錄音筆    人因 VR 54 BK

用途:外出採訪

目前還是有人用錄音筆製作節目,建議還是用 Sony 的為佳,音質好、不掉字。

在離開老東家前,曾詢問維修工程師與 PM,哪一款錄音筆可以買,答案都是這一支。小人物天空的前幾集,都是用這一支,但掉字與爆音問題太嚴重,已經淘汰不用了。
很像是記憶體的問題,儲存速度跟不上,lag 到後來,就擠爆了。這一批買了五六支,都有這問題;但早兩個月買的那一支,卻是很好用,毫無問題。看來是 cost down 過頭 ........

※  錄音筆配件

用途:偷錄

人因這款錄音筆的特色,是有四種錄音方式:內建、立體麥克風、秘錄線、市內電話錄音盒。
一般通常是搭配立體麥克風使用,就是長得像電鬍刀,音質其實不錯。有一次朋友聚會,換上秘錄線,效果還 OK:小人物天空 - 聚餐偷錄修剪版

以上是硬體篇,與各位朋友分享,希望能有參考的作用。敬請期待軟體操作的分享

4 則留言:

  1. 大大!
    你真的專業!!

    我建議可以把耳機換成AKG K701那隻的聲音太棒了!
    只是價錢偏高,加上他不是換線版本!
    所以找裡算是有意點小遺憾啦!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AT9902iS 這支您說HTC上不能用
    還記得是在HTC哪支手機上試的嗎??

    回覆刪除
  3. Sensation,電子設備容易有相容性的問題,我是在台北光華新天地四樓的泰源買的,或是還有其他店家可以用實機試。

    回覆刪除
  4. AT9902iS HTC increable S、Flyer、DesireZ、Sony St17i可以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