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生態系中成長的老欉柚子

更多小農故事、農產訊息、購買方式,請至鄰鄉良食官網:www.buynearby.com.tw

在我們接洽的農民朋友當中,一般而言,老農有豐富的經驗,農業相關科系的農民有研究開創的精神。位於苑裡的吉利觀光果園,負責人賴意晴,兼具這兩個特色,為果園營造出不同的風貌。


農業升級的推手

年逾六十的賴意晴,很坦誠地說:「你們必須讓我有利潤,我才有繼續種下去的動力。」為何他有著比一般的農友,還要更寬廣的視野?農工畢業之後,在農會服務三十幾年,期間不斷充實自己,研習國內外最新的知識。

早在民國七十八年,就意識到了應該要轉型為經濟農業,將祖傳的水田,改種柚子。基於對土地的熱愛,打從一開始,就採用自然農法,不施用除草劑、使用成本較高的有機肥料。


果園裡的生態系,就是最好的認證。

七分多的果園之中,隨處可見粉蝶飛舞、地上有蚯蚓與各種昆蟲幫忙鬆土。我們問道:「是否有去認證?」賴意晴很自豪地說:「家鄉的好山好水,加上我耕作上的堅持,又何必去做認證?」

一個人照顧一片農園,還能不時接待來訪的朋友,訣竅就是在於將環境照顧好。葉子上隨處可見各種幼蟲,花苞上也常見到春像在幫忙除害蟲。吉利果園的柚子樹,不只是汁多味美的老欉,更是天然、健康的老欉。




純熟的技術

「每一株柚子樹,都是我親自矮化的。」這也是賴意晴十分得意之處。無論是接枝、授粉、疏果、採收,都不需要爬上爬下的,耗費多餘的時間精力。一般農民相信,果樹越高、生產量越高,但賴意晴的柚子樹,產量一點都沒打折。


產季即將於五月到來

柚子正在陸續開花、結果,五月開始,白柚率先上市,六月起帝王柚也將緊接著量產。白柚一顆六到八斤、帝王柚可達十到十二斤;不只是外觀壯碩,果肉質地細緻、甜度高,一剝開來更是果香四溢。只有尊重大自然、在一個完整生態系下的柚子樹,才能結出如此誘人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