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數學教育的撇步『一』:寫出來 2010-10-10

能夠用心算,算出複雜的式子,是很屌的事。就像面對千頭萬緒的狀況,能夠迅速整理出條理,找出解決方案,在職場上將獲得喝采。
但是在心裡有張計算紙之前、在心裡有沙盤能推演之前,就讓我們先把思緒放到紙上吧!

在基礎的數學教育中,計算紙是不能省的東西,有些看似毫無頭緒的問題,腾到計算紙上之後,就能清楚的看到曙光。這神奇功效的成因,一般而言,有三個可能。

一、應用問題的去蕪存菁
應用問題考驗的是文字的解讀能力,以及發掘線索的練習,甚至是描述問題的能力。因此,面對一堆的文字,就將題目所告訴我們的線索,條列到計算紙上吧!或者是說,題目提到圓,我們就乖乖的畫一個圓;題目提到數線,也不用懷疑,畫個射手座的標誌吧!

二、橫跨兩行以上的算式
礙於考卷篇幅,有時題目會在關鍵字腰斬,換到下一行,或是算式被折成兩三行,看得都很吃力了,又要如何解答?因此,把算式照抄到計算紙上,讓一切豁然開朗,會覺得親切很多。算完之後,再抄回答案卷,輕鬆、俐落。

三、腦中思續繁雜
不要懷疑,人很容易自己騙自己,把線索都寫出來,想到什麼寫什麼,不要有壓力。很多時候,我們會看不懂自己寫的話,因為邏輯推衍上,根本不合理。也常常發生,線索都寫出來,竟然發現,其實答案早在心中,只是自己沒注意到。

這個方法,不只是對學生的數學有幫助,對於各科,都能有明顯的助益。對於職場上奮鬥的芸芸眾生,也同樣派得上用場!

開會時大家七嘴八舌的提出意見,有時候我會故意丟幾個荒謬的想法,竟然沒人發現!有人是隨口應付,以為喇兩句豬屎就是參與開會;有人是聽過就忘了,聽到後面忘記前面,buffer 有限.. XD;有人是一時間根本聽不出有問題。

當有人把各個意見寫在紙上時,就是巴菲特所說的:「退潮之後,就知道誰在裸泳了。」把有問題的意見丟掉,繼續討論有可行性的方案。這也讓開會有了意義,讓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豬哥亮....讓眾人能夠集思廣益,淬鍊出一個好的意見。

驀然回首,那人竟在燈火闌珊處。........ Miss Right . 我已經站到腳痠囉.....

有時候討論到筋疲力盡,感受到瓶頸時,查一下意見墳場,搞不好一個不錯的方案,早就在那裏了......


下期預告:數學要背什麼?    挑戰教授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