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今年的水蜜桃,一定要直接向農民購買!Pn-gen Wagi 收成囉!

更多小農故事、農產訊息、購買方式,請至鄰鄉良食官網:www.buynearby.com.tw 




Pn-gen Wagi 泰崗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後山,海拔超過1500公尺,是尖石鄉日照最充足的地方,被譽為陽光的部落。約有一半以上住戶種植水蜜桃,之前被媒體報導的獨力扶養七個孫子的水蜜桃阿嬤就是住在泰崗部落。

部落的依凡長老說:「今年水蜜桃產量少,所以更需要直接賣給消費者,若是再賣給盤商,今年肯定大家都會賠錢。」依凡長老也希望我們能夠儘量幫忙部落農民朋友拓展銷售通路。

◎上吊與發胖的水蜜桃



依凡長老手上捧的,就是形狀NG,但品質不打折的水蜜桃。

六月初的連日大雨,讓即將成熟的水蜜桃大量落果;不只是落下的水蜜桃失去成熟的機會,還在枝椏上的水蜜桃,也會因養份攝取太多而" 過胖 "。已經掉離枝枒的落果,卻還套在袋子裡面的水蜜桃,當地人有個心酸的戲稱: " 上吊 "。

泰崗部落終年日照非常充足,水蜜桃品質相當好,但長久以來水蜜桃的銷售都被中盤商把持著,居民收入非常微薄,後來在部落長老依凡度耀的的多方奔走下,部落的農民開始慢慢的組織起來,希望透過直銷的方式提高農民收益。



依凡長老現摘現吃,這是最安心的水蜜桃。

依凡度耀是尖石鄉泰崗教會的長老,從小就在部落長大,畢生最大的願望也是在自己的部落裏工作,他說:「童年在部落裏成長是他一輩子最美好的回憶,我非常喜歡山上,從十幾歲一直到當兵退伍,沒有甚麼信念吸引我到平地工作或住在平地,我的決定是在山上工作創業。」

依凡主要的工作是種植蔬菜及水果-也就是農夫,而且是一位非常喜歡耕種的農夫,在祖先給他的土地上,旁人看似辛苦的農耕工作,依凡卻覺得做起來非常快樂。依凡不僅樂於在田地裏揮汗照顧蔬果,還很有理念的不斷學習新的耕種方式,希望能改善蔬果的品質。

水蜜桃栽種之後,必須要等五年才能收成,這一塊地,依凡長老採用隧道室栽種,水蜜桃樹於兩旁分列,即將成為綠色走廊。

◎缺乏銷售管道,水蜜桃丟包絕情谷

每年到了七八月份水蜜桃採收的時候,在通往山下的公路旁,都會上演著依凡最不想見到的景象。依凡度耀:「大部分的農民,就是這個地區,就是他們比較會經過,就載一籃丟,然後再去採、包裝,再拿來丟。」

通往山下的路,頓時變成忍痛把水蜜桃丟包的絕情谷,這絕非採下水蜜桃的果農所願,但也確實反映了一個現象,就是高價位的水蜜桃,沒有給部落帶來高收入。依凡度耀:「我們載下去,今天我賣不完,我還是要硬賣啊,我就厚著我的臉皮,去找中盤商的老闆,很簡單,就是低價賣給他,不瞞你說,有的12粒一盒的水蜜桃,可能70、80元都有,3百元的東西,他會壓到70、80。」

當季甜美的水蜜桃,已經蓄勢待發。

一年一收的水蜜桃是泰崗部落家家戶戶重要的經濟來源,過去對產銷制度的陌生,優質的水蜜桃並沒有為部落帶來對等的利潤和生計的維繫,時常因天災或被中盤商大量剝削,或是擺在路邊或透過農會、縣府舉行的產銷推廣會販賣,導致虧損連連,有時候連孩童的教育經費都籌不出。依凡度耀:「原則上,我們早上採當天賣出去是最好的。但是我們現階段,就是採收完,交給我們所要交給的老闆(也就是中盤商)。」

依凡度耀身為部落教會的長老,很清楚部落居民的困境,在幾經思索後,嘗試透過教會及網路直接銷售水蜜桃,有了一點成果,部份果農看到了這樣的出路,也開始學習自己來販售生產的水蜜桃。

根據往年經驗,雨季過後出太陽,將會加速水蜜桃的成熟,這幾天就會進入收成高峰期!

◎部落同心,逐漸打開水蜜桃銷售通路

現在每到水蜜桃成熟時,泰崗部落裡的家家戶戶,幾乎都是聚在一起包裝水蜜桃,眼看著更遠的司馬庫斯,都已經靠網路行銷成功打開水蜜桃通路,比較靠近平地的拉拉山,知名度也比泰崗部落高出很多,夾在中間的泰崗,也開始一起努力加緊追趕進度。

這是泰崗部落的依凡度耀,每次接到訂購水蜜桃的訂單,依凡就會把剛採收下來的水蜜桃送上車,因為捨不得自己親手種的桃子有任何一點點碰撞,依凡每天自己開車送桃子下山,當依凡的車蜿蜒在山路時,心裡多了好多期待,希望泰崗部落的水蜜桃,不只是有這條下山的路,還能有越來越多的銷售網路。


採收水蜜桃前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大肆修剪枝葉,以確保水蜜桃曬到陽光,色澤會更迷人、可口。

◎今年合作小農:江大衛、陳榮貴、張豪、陳榮華、張玉英、張玉桂、依凡度耀。

我們必須坦誠地說,按照目前的環境,很難生產百分之百自然農法的水蜜桃。就連依凡長老,在前幾年也是嘗試得傷痕累累。今年鄰鄉良食合作的果農,都願意做到以下承諾:

一、安心享用。在耕種後期採用自然農法,水蜜桃能現採現吃。
二、品質保證。每一盒水蜜桃皆有農戶聯絡方式,一旦收到的水蜜桃有損傷,再補寄一盒。


水蜜桃盒裝圖。

12 粒裝:400 元╱盒
10 粒裝:450 元╱盒 
  8 粒裝:500 元╱盒
  6 粒裝:600 元╱盒

其中以 10 粒裝、8 粒裝最多,產量有限,7 月 2 日至 7 月 31 日,一天約 300 盒。

歡迎機關團體集體訂購,台北桃園地區 150 盒以上免運費。


鄰鄉良食的核心價值有三:「乾淨 Clean」:支持友善環境農法,鼓勵在地低碳消費。
「美好 Good」:連結企業與社區,發展美好互利關係。
「公平 Fair」:以公平合理價格直接像小農購買。

身為社會企業,我們橋接優質與消費者,並在其中收取合理利潤。
歡迎加入 Facebook 鄰鄉良食粉絲團,隨時發佈當季蔬果消息!


敬請密切注意鄰鄉良食官網,近日即將開始預購尖石鄉水蜜桃與卓蘭鎮葡萄。
歡迎各大機關行號揪團購買,可節碳、省運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