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網路廣播製作心得分享 ( 下 ) 軟體篇


網路廣播製作心得分享 ( 上 ) 硬體篇 中,或許各位看官已經瞧出端倪;我這兒談的廣播,當然與錄音室作品,有著極大的差異。
就跟我很多的網誌一樣,充滿著土砲精神,至於我用啥軟體,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囉!


重複上一篇的話,這一篇不是軟硬體教學,只是把我曾用過的分享,給各位朋友參考。

只要搜尋一下,網路教學文很多,也就不贅述了。
還有一點很重要,再好用的軟硬體,不去實做、親近,就永遠都不會。

《 軟體篇 》

這篇算是我的實做分享,就按照我製作檔案的順序來介紹吧:iTunes格式工廠 Format Factorymp3DirectCutMP3GainAudacityAcoustica MP3 Audio Mixer

※  iTunes
用 iPhone 錄完之後,當然就是從 iTunes 去抓檔案出來,直接拖曳即可!如果我人在外面,也會利用 " 寄 " 的,將檔案寄到指定信箱。

※  格式工廠 Format Factory ( 下載 )
音樂工廠是來自對岸,支援性極強的免費軟體,是影音處理界不可或缺的軟體,網路上也很容易找得到免安裝版 ( portable ) 。

使用 " 任何格式 轉成 MP3 " ,把 apple 的檔案,轉成 mp3 檔,會比較好處理。

※  mp3DirectCut ( 下載 )
這也是老牌的 mp3 切割軟體,同樣有各種的版本,我也是用這軟體切 30 秒的手機鈴聲。

如果有 NG 要剪掉、或本來就是打算錄一大段,來切成許多的小段;就直接選取段落,然後 " 儲存選取 "。

※  MP3Gain ( 下載 )
將音量標準化,是最為人所忽略的步驟,將 mp3 切成一段段之後,利用這軟體做初步的音量調整。
可以避免節目音量忽大忽小,如果有插播歌曲,也可以避免歌曲與說話的音量落差太大,損害收聽者的耳膜!

有朋友將合成好一個小時的檔案,丟到這軟體來,還跟我說無效。
因為,這不是人工智慧軟體,可以知道你哪一段要大聲、哪一段要小聲。

把檔案拉進去之後,再按 " 音軌分析 ",可以知道你的原始檔案的音量。

MP3Gain 真是好用的軟體,雖然無法去除雜音,但音量放大之後的失真不明顯。
內建設定是 89dB,根據個人經驗,還是 95dB 較為恰當,與一般歌曲、廣播的音量較為接近

按 " 音軌音量增減 " 之後,就幫你把音量給標準化囉!

※  Audacity ( 下載 )
人人都說 Audacity 好用,我也下載回來了,基於惰性,還沒研究怎麼玩。
網路上評價很高,教學文不難找,也不差我一篇推薦文。

※  Acoustica MP3 Audio Mixer
Acoustica MP3 Audio Mixer 是一套付費軟體,類似的軟體的操作邏輯大同小異,就複雜度與強項不同。參考以下的操作步驟之後,可以找到自己順手的免費軟體。


我最以前是殺雞用牛刀,用影像處理軟體來處理音軌,如 Premiere 6.5、Vegas Pro。

先把 mp3 檔丟進去

按 " - " 這個符號,可以拉近,可以更仔細檢視檔案;反之,按 " + " 則會拉遠。

點擊讓檔案反白後,再點一次,可以拉出一個音軌的 " 要點 ",可以調整音量大小,線性的調整。

也可以在 " 要點 " 上按 " 右鍵 ",可以鍵入想輸入的數值。

丟入不同的檔案去疊,是很重要的事,會更像廣播。廣播節目,不會等音樂播完了,聽來有幾秒的留白,才開始說話

那條垂直的線,就是試聽線。聽過之後,發現開始說話前吞口水的聲音,被收進去了;沒關係,在反白狀態之下,滑鼠移到檔案邊緣,再按 " 左鍵 ",就能遮掉檔案的頭或尾。

把一段一段的檔案丟進去,有人習慣上下交錯就好;也有人習慣按照屬性分類,同類放同層。高興拿 10 層聲音來疊也行,只是出來的成品,要自己負責。再囉嗦一次,檔案之間,最好都有交疊,避免短暫無聲、冷場的情況出現。

各檔案安排好了、節目長度確認了之後,就可以匯出了,選擇 " 檔案 "、" 另存新檔一個 "、" MP3 檔案 "。

如果不是音樂性的節目,128 kbps 就已經很夠用了。

看到最後,累了吧!
我也不打算做重點整理了,不過就是個圖很多的分享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