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同樣的結果、不同的真相 Courage Under Fire

再談洪仲丘案,昨天偵結了;如果會持續追查,那就是部分偵結。只是看來是不用想這麼多。

司法不能解決制度的問題,但政治可以。
民氣可用,社會運動能影響輿論、輿論能影響選票、選票能推動政客、政客解決制度問題,那就能進化為政治家。
其實還是有很多的或許、可能,以及持久力的問題。

第一時間我也是想到 " 軍官與魔鬼 " 的劇情,但現在看來,真的看過的人也沒那麼多,或者是忘了。
讓我來提醒一下,劇情中,阿湯哥是幫 " 施虐者 " 辯護。
而劇情最後的轉折,是讓營區指揮官,承認自己下了 red code。
萬一失敗了,那兩個施虐者將被處以重刑、阿湯哥也會被判軍法,基地指揮官持續官運亨通。

今天推薦另一部強片:Courage Under Fire,火線勇氣。
洪仲丘案發展至今,這部片子反而更像。

背景在波斯灣戰爭,男主角丹佐華盛頓與女主角梅格萊恩 ,都參與其中,卻未曾謀面。

在部隊裡面已經黑掉的上校丹佐華盛頓,是十分優秀的指揮官,眼看著晉升無望,就是等待退休了。
十分支持他的長官,決定給他一個十分簡單的任務:授勳的調查官,或許能幫助他由黑翻紅。
史上第一位獲頒國家勳章的女軍官,即將由總統親自頒授給遺屬,程序上必須指派一位調查官,證明確實符合資格。
長官給的命令很明確,高層都喬好了,結論就是女英雄,調查方向就是如此。

單親媽媽梅格萊恩,是醫療直昇機的上尉駕駛,在執行任務時遭擊落。
身為最高階的軍官,在當場就是發號司令的人,面對四面八方湧來的敵人。
根據初步的調查結果,救援直昇機抵達時,他已經陣亡。
因此調查官只要訪談幾個人,寫一些忠勇事蹟即可。


沒想到,著手調查之後,同在現場的人,有人說他英勇果絕、有人卻說他膽小懦弱。
由於持正面看法的人,是與梅格萊恩素有交情的人,丹佐華盛頓開始懷疑,這是否是美化過的證詞。
也陷入了天人交戰,正直的他,不願提出昧著良心的報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尚未走紅的麥特戴蒙,為了這部片減肥,以凸顯期內心的痛苦與掙扎。

有一件事情倒是頗為詭異,就是在現場的人,皆不願多去回憶當時的情景。
雖說即有可能是心理受到創傷,但這程度未免也太大了些。
都要丹佐華盛頓照著上級的意思,往女英雄結案就對了,別管真相。



原來倖存者之一,就是本片的大反派角色。
這傢伙主張投降,避免更大的傷亡,而梅格萊恩卻主張堅守陣地。
以部隊的體制來說,根本不該有任何的爭端,但他卻意圖奪取指揮權,也在混亂中誤射了梅格萊恩。

事後,央求能掩蓋這件事,回去之後別再追究;但梅格萊恩堅持,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受到了槍傷,處在敵人環繞卻缺乏彈藥的環境中,梅格萊恩發揮卓越的領導才能。
帶領一行人撐過了夜晚,直到早上派來了武裝救援直昇機。
即使在最後一刻,梅格萊恩仍最後離開,掩護弟兄們撤退,並叮囑麥特戴蒙要回頭接他。


沒想到,上了直昇機之後,這位反派告訴前來救援的人說,梅格萊恩已經陣亡。
美軍的 SOP 就是,救出了被敵軍包圍的人員之後,就是要將那裡轟爛!
因此梅格萊恩也就真的陣亡在那裡了。

這表現,展現了絕佳的勇氣與領導,獲頒勳章是當之無愧!

至於卓越的指揮官,丹佐華盛頓,為何由紅轉黑,又是另一個劇情線,想瞭解的人自己去看!


關於洪仲丘的案子,偵辦的人,又何嘗不是受到了極大的壓力?
對於受害人與家屬,也是只能同情、支持,不能有絲毫的懷疑。
偵辦期間要公開,以讓全民公審。
二十幾天沒結案,叫做動作慢;一個月結案,叫做搪塞與應付。

我也懷疑軍方的偵辦誠意,也不喜歡目前的起訴結果。
但是很無奈的,在法律能追究的範疇中,似乎也無能更多了。

因此如果有人要上街頭,利用這機會作制度的改革,我是極為樂見的。
但我要強調的是,即使是有良知的司法人員,也是有其限制。
即使是受害者與家屬,也可已被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