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新平板與免費圖資之GPS測試

一路走來,從沒當過正規軍,老是在做土砲的事。

最近公司給我一個平板樣機,老闆說:「Android 不是免費資源很多嗎?去生個免費的圖資,測試一下離線的 GPS 功能。」
心想,號稱有千千萬萬個開發者的 Android 系統,免費程式又多到漫出來了,這豈是什麼難事?
結果卻是 .........................

在膜拜大神之後,赫然發現,代誌姆係憨人想的那麼甘丹。在合法的管道之內,還真是沒有免費又好用的圖資。幾經爬文與過濾之後,覺得 T 客邦的這篇文章,介紹的 Google Map 解決方案:Mobile Atlas Creator + RMaps 最為實用,也就來試試看囉。【3G省錢術】自製離線版手機地圖

文章已經很詳盡,我也就不贅述了,直接跳到實際使用情形唄。

共分四段土砲測試:
一、Mobile Atlas Creator 離線圖資 + RMaps 測試 原始設定
二、Mobile Atlas Creator 離線圖資 + RMaps 測試 拖曳小人
三、Google Maps 3G 連線 + RMaps 測試 原始設定
四、Google Maps 3G 連線 + RMaps 測試 放大比例

操作開始!

一、Mobile Atlas Creator 離線圖資 + RMaps 測試 原始設定


截圖說明

開車上路之後,直接選取昨晚從 Google Maps 下載完畢的圖資,OK!有抓到,是可以使用滴。

只是 ...... 有點怪怪的 ......
1. 開車在環河道路,街道比較稀疏,因此整個感覺就是空曠。
2. 右邊的紅色箭頭,代表我的位置,怎麼不是在正中央啊?後來還會離開地圖咧!
好像是在玩遠古時代的電視遊樂器,沒有捲軸,要一張圖、一張圖玩,變換場景還會 lag 咧。
3. 右邊的紅色箭頭,是指北針,晃動得很厲害,感覺不怎麼牢靠。

我想,這是電容觸控螢幕,該是可以用兩根手指頭,來放大縮小吧!

結果是,不行!
圖資抓怎樣的比例,就是鐵板一塊了,只能看這個比例。
而那指北針 ..... 怎麼才一分鐘的時間,就轉了 90 度,難道環河道路是有如此蜿蜒嗎?

二、Mobile Atlas Creator 離線圖資 + RMaps 測試 拖曳小人


截圖說明

原本在 Google Maps 中,把小人拖曳下來,是可以看實景照片。
而當我把右上角的小人拉下來之後,很神奇的,代表現在位置的箭頭,就能維持在螢幕中央了。
這才是可以使用的嘛,至於比例問題,依然無解。

紅燈停下來,箭頭就開始偏了,果然指北針是不牢靠的。

等紅燈約 20 秒時,小人又出現了,所以說,有紅色的箭頭,就是表示在移動囉。
話說,方向又偏更大了,即使速度是零,指北針還是挺忙的。

開車之後,地圖又回到了正軌。
等等,指北針轉到 180 度,指南啦!

三、Google Maps 3G 連線 + RMaps 測試 原始設定


截圖說明

把圖資設定成 Google Maps,並且開啟 3G 功能,其實就是俗稱的 3.5G 啦!
下載速度很順暢,這時車速也比較快,依然忠實呈現街道圖,以及目前的位置。

四、Google Maps 3G 連線 + RMaps 測試 放大比例


截圖說明

最後一個步驟,測試稍早殘念的功能:用兩根手指頭,來放大縮小!
是可行的,測試 OK!

咳咳,上班快遲到了,在馬路上蛇行也夠久了,快點專心開車吧!

後話:

一、指北針問題。其實全程也有用 iPhone 4 測試,一直要我劃 8 字。
也就是說,沿途一直有電磁干擾,數位羅盤本來就是不能用;
但你能不能像 iPhone 一樣誠實,告訴我現在的你是不牢靠的。

二、圖資問題。擷取圖資的方法,還是有點小麻煩,會降低使用者的購買意願。
下載軟體 → 執行軟體 → 擷取圖資 → 在平板上裝 RMaps → 搬到記憶卡 → 把圖資存到指定資料夾

三、圖資比例。雖說對免費的不應該太苛求,但要擷取最適當的比例,竟是要一直調整、一直試。
由於是預先下載的圖資,我能理解無法放大;卻也不能縮小,我就覺得是軟體的問題了。

四、GPS。科技果然是一日千里,現在的 GPS 都好順暢、定位又準又快,遠超乎我的期待。

不曉得各位大大,有沒有不須 " 處理 ",不用加 " 快樂 " 的免費圖資,可以推薦的啊?

2 則留言:

  1. 三、圖資比例
    放大跟縮小要在擷取圖資時候就做好,它有分層次下載的,事實上就是許多不同大少比例的圖,你要多大比例就給你換下一張
    我也在出國時間有用過RMaps,前期製作是有點點麻煩,不過也很好用的。

    最近換機後卻又抓不準了,大慨是機子setting問題,不是RMaps問題了@@

    回覆刪除
  2. 以免費的來說,確實是不能太挑剔,但如果能夠調整尺寸,就更完美了。
    例如,開在環河道路,比例太大,看來很冷清晰落;開在市區,就需要詳細一點的街道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