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直覺操作的DiskStation Manager 3.0作業系統 - 轉載 OC 文章 2010-11-15『個人作品』

在2010年初,群暉科技(Synology)通知各媒體,將自家NAS用的DSM 2.3韌體,改名為DSM 2.3作業系統,當時的想法是,這東西又不是姓名學,改了名字就能讓命(銷售)更好嗎?直到前陣子令人驚艷的DSM 3.0推出,多工處理、拖拉式的icon、可更換桌面...等等的功能設計,確實就是套作業系統來著!

現在就讓我們來見識一下,群暉自豪的DSM 3.0有啥獨到之處:


從一開始的登入畫面來看,算是十分簡潔的背景,不同的使用者帳號登入,可以根據個人習慣,有不同的桌面配置,這也有類似作業系統中的個人化設定功能。

第一次的登入,有快速入門的視窗跳出,可以設定以後不再顯示。
左上角的箭頭,模仿視窗作業系統的『開始』功能,點擊後會有程式工具列往下跳出。
右上角的視窗,有『搜尋』與『!』的提醒畫面;『!』會將最近系統設定的變更,或是尚未完成的設定,提醒使用者注意。
左邊的icon就是程式的捷徑,可以用拖拉的方式,新增捷徑。
整個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視窗作業系統啊!



按了左上角的箭頭,出現下拉式選單,所有 NAS 的操作程式,通通都有。登出、重新開機、關機,也是在這裡控制,可以說整體的設計走向是採「直覺式」風格,對於目前大多數使用者已經用習慣Windows系列的系統,操作起來相當容易上手。

事實上功能與舊版大同小異,只是呈現的操作介面大幅翻新,這也是為什麼版本編號直接跳到3.x的原因。而漂亮是漂亮,但是對於習慣使用DSM 2.3的人來說,常常會在選單中迷路,因為就是搞不懂分門別類的邏輯,這裡讓我們回顧一下DSM 2.3的操作介面:



DSM 2.3 的三欄式結構,左欄為樹狀選單,找尋各項設定十分方便;右欄為說明列,偶爾能派上用場,也算是有點幫助。


DSM 3.0 最實用之處在於,能在桌面多開幾個視窗,也就是說,能真正做到多工處理。在這邊可以注意到,每新增一個視窗,左上角就會出現該視窗的工具列按鈕。


之前提過的,將程式拖到桌面,就多一個捷徑。


Windows Access Control List (ACL)
DSM 3.0與Windows存取控制清單(Windows ACL)的無縫整合,簡單易上手,有檔案層級的存取控管、可設定13 種安全屬性、具有層次管理結構。將檔案的管理,精細到個別擋案,並且能設定多種不同層次的權限。

WebDAV
透過網路分享、編輯、存取擋案的WebDAV,就像是在自己的NAS,做一個小型的Google apps。當然無論容量、權限管理,都比Google Calendar與Google Docs還要有彈性得多。

完整的 iSCSI 支援

VMWare檔案共享(256 個 LUNs)、有效率的運用儲存空間(Thin Provisioning)、iSCSI Target層級的存取權限控管、容錯與負載平衡機制、支援Windows 2008 Server叢集容錯備援機制(SPC-3 PR)。

以實務應用來說,多對多的 iSCSI Target 就是,在個人電腦上,顯示的某顆資料儲存硬碟,在其實是虛擬的。並且同一顆虛擬的硬碟,可以是來自多台伺服器劃出的空間,加總而成。但是在使用上,就如同使用一顆硬碟一般,而且每個人的存取權限可以是不同的。當然,一台伺服器,也可以規劃空間給予多台的個人電腦。

而 Thin Provisioning 則是,劃出去的空間,是『可使用』的空間,並非僅供單一使用者利用。由於在實務上不可能每位使用者,都會將空間塞滿,因此劃出給所有使用者的空間,可以遠大於伺服器實際擁有的空間。

Surveillance Station 5
前幾代的 Surveillance Station 簡直就是聊勝於無,整體功能十分陽春;支援的攝影機十分有限,坊間熱賣的幾款並不支援。版本來到 Surveillance Station 5 之後,功能總算有了大躍進;而超過 30 個品牌、接近 700 支攝影機的支援,總算有了實用價值。


IP cam 的畫質,較類比的攝影機,有絕對領先的優勢,但類比攝影機用的 DVR 操作方式一向較為觀。Surveillance Station 5 的多工處理,可以一個畫面內的不同攝影機視窗,檢視不同的時段,以利影像搜尋。也可以將所有的攝影機視窗,回溯同一個時段,檢視異地、同時發生的事件。


找影像畫面,要快轉嗎?你的眼睛,夠快嗎?『時段分割功能』將一段影像,平均分割為四段,同時播放。不需要快轉,也能利用四分之一的時間,來找影像資料。
單就攝影機而言,一支 IP cam 動輒五千元以上,想架構起四支攝影機的監控環境,沒有兩萬元以上跑不掉,已經是所費不貲。加上隨機附的權限,還是僅能監控一支攝影機,要完整使用本功能,還得另外請經銷商報價。又是品質與成本的拉鋸,要有高畫質的數位監控,就得付出相當的代價!



IPv6 技術整合
IPv4 用完的一天即將到來,雖然還不普及,但把 IPv6 準備好,準沒錯!

行動應用程式

利用網路,NAS就是iPhone或Android手機的資料庫,即時上傳、存取、編輯、播放,都是基本的功能。最特別的是,將NAS接上USB的喇叭,就成為音響,再讓Android成為酷炫的遙控器,播放音樂。只是,誰會將放一堆重要資料的NAS當作音響?頂多我拿自己的PC來聽音樂不就好了。

DSM 3.0 的儲存空間使用 EXT4 檔案系統!
在2T的硬碟普及化之後,EXT2與EXT3的檔案系統已有不敷使用的疑慮,升級至EXT4之後,儲存空間最大可至1,000,000 TB,這是個難以想像的數字。單一檔案大小可至16TB,短期間內應該很難攻頂才是。

結語
在視覺效果上,DSM 3.0是令人驚艷的、劃時代的產品,相信能引領潮流。而在硬體效能逐漸增強之後,許多的功能是奉送的,就算你要功能全開,硬體也能負荷。以架站為例,網頁讀取速度的限制,會卡在頻寬、硬碟效能,就不會是因為 NAS 處理速度不夠快。即便如此,仍有些功能需要加強,或者是有所互斥。

架站功能仍有改進空間,主要是安全性的疑慮以及DNS管理。如果NAS要存放機密資料,再兼放公司官網,容易讓資料的門戶大開,最好就是買兩台……(喔、這得衡量一下錢包的厚度了)。既然安全性疑慮,永遠都防不了高手,那至少我們能要求簡單的DNS管理功能,也就是設定子網域。

目前DSM 3.0的Web Station確實是能架30個網站,而且效能也不差,只是網站僅能做成【http:// 網域 / 使用者帳號】,而不能採用http:// 使用者帳號 . 網域】。舉例來說,假設OC架在 NAS,就只能架http://www.oc.com.tw/以及http://www.oc.com.tw/itoc,不能用 http://itoc.oc.com.tw/。對於商業用途來說,如果我要為兩家公司架設簡單的網站,放在同一個網域上,就會有些困擾了。

此外,伺服器就是要放在較為舒適的環境,溫度不能過高、最好有穩壓與不斷電設備;也可能要隱密一點,避免遭竊時,整台機器被抱走。除了重要資料的外洩之外,IP cam錄下來的影像沒了,如何去追蹤竊賊?因此直接拿主機去聽音樂,是難以理解的。

結論是,DSM 3.0有非常棒的介面,群暉的NAS也有令人放心的效能與穩定度。但使用者永遠是難以滿足的,功能一加再加,很容易模糊了Network Attached Storage最初的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