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我支持服貿,但要概括承受好壞處

身為剛接觸經濟學的菜鳥,我不敢說自己很懂,就先引用老師的說法。
上個學期,修國際貿易時,授課老師是系主任吳榮杰教授,提到服貿,觀點大致如下:
一、
學經濟學的人,不會反對開放市場,因為對整體社會來說,是好事。
但窮人的一塊錢,與富人的一塊錢,是不等值的,因此要考慮政策結果的分配問題。
如果是能讓窮人少1元、但富人多2元,這會是好政策嗎?
二、
農產品銷往大陸,真的是自由市場經濟嗎?
大量收購虱目魚時,大陸人根本不知道怎麼吃虱目魚;
買台灣過剩的香蕉時,海南島的香蕉也是滯銷的。
如果對岸政府不出手,對岸的商人會來買這些東西嗎?

三、
根據拿諾貝爾經濟學獎的HO定理,市場結構相近的兩個經濟體,完全開放的結果,就是生產要素拉平。
這幾年台灣薪資不漲,很有可能是兩岸開放的關係。
負責任的政府與經濟學者,應該要努力提高勞工素質;
即使 " 同工同酬 " ,但我們的勞工生產力就是比較優秀,因此生產較多、薪資較高。
奈何政府、企業都不努力提高技術升級。

以上,是從課堂聽到的,我覺得很有收穫。

最大的感想是,國內體質不健全,開放市場才會出問題。
過去台灣的虛耗與空轉,政治人物的沒有遠見,讓我們現在開放也不是、不開放也不是。
( 李總統的n年、陳總統的8年、馬總統的5年,誰都別想卸責。)
我支持開放市場,因為台灣人需要被教訓,不能一直躲在保護政策中偏安,要面對國際的競爭。

但經營政府的人,恐怕不能只有立場,還要有配套!

1 則留言:

  1. In impact, steel stamping is much like reduction carving in wooden or marble. A major instance CNC machining of steel stamping is seen on cash, the place phrases, forex quantities and the faces of presidents are stamped from each surface aspect on pennies, nickels, dimes and quarters. Metal fabricated products are created from a broad range of metals and their alloys. While most fabrication processes begin with sheet steel versions of these metals, sure types of metals could begin in the form of pipes, tubes or bar stock. Humans have been mining and machining steel for the previous 10 millennia, as evidenced by acopper pendant archaeologists foundin northern Iraq that dates again to about 9,000 B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