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727 接受現況找活路:瘦肉精止步的雲林縣

在多年前,在商周看到何飛鵬談創業,意思大概是說:
創業一定要有創新,但不是非得要驚天動地、革命性的創新。只要一點點,哪怕只是流程的小改善、會計方式的變更、不同的包裝方式、有趣的切入點、小小的市場區隔 ....... 因為,身為市場的後進者,想跟前輩分一杯羹,如果只是一昧地仿效,buyers 為何要買單?

剛好昨天也談到了提振農業的急迫性,雲林縣做了極佳的示範,令人喝采!
很多人知道我反美牛,不是因為瘦肉精,而是擔心狂牛病。我也懷疑,近期風向被引導到瘦肉精去了,是朝野、媒體,共同尋求解套,只是民進黨多秀了一段時間。既然美牛開放,勢不可擋,日本、韓國都屈服了,沒道理相信咱們守得住,就當作是亞洲國家的共業吧!
雲林縣的農政單位、公會,做了最棒的示範,與其去抱怨政府沒擋頭,不如想活路。最棒的是,還堅守自己的理念!

為何農產的利潤越來越低,難到消費者真的只想要越便宜越好?完全不考慮自身的健康嗎?
不!
消費者是願意多花一點成本,買到安心與健康的;奈何,消費者更怕被當冤大頭,多花了錢,卻只買到一樣的品質。傷身又傷心。在混沌不明的情況下,一樣都是不安心的食品,當然是越便宜越好。
就讓農民持續種兩種菜,台北人吃的,跟自己吃的。還納悶著,奇怪,台北人怎麼都毒不死?
因此有機食品的認證單位,以及品牌如聖德科斯、主婦聯盟、里仁、永豐餘、長庚,都有一定的耕耘成果。安心無毒的吉園圃、江醫師無毒的魚,也都是往品牌之路前進。

雲林縣更有遠見的是,快一點將品牌形象、產銷流程建立起來,就算未來美豬入侵,也不用害怕了!
這就是經營品牌、這就是找藍海、這就是一種小小的創新,卻是找自己的活路、為台灣的農業開創道路!
其實未來的路,並不一定順遂;在農產品牌耕耘的路上,有太多失敗而退出的案例了。
就像所有的產業一樣,創業不保證成功,都有風險的存在;每一個獲利模式,都必須接受市場的考驗。
唯有前仆後繼的創業團隊,才能強化整個產業的體質;但我衷心的期盼,雲林縣能夠成功打響品牌。



堅持零瘦肉精 雲縣牛豬拚美牛
作者: 記者劉金清╱斗六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7月27日 上午2:52

「雲林縣堅持走自己的路!」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含瘦肉精美牛進口,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昨天說,尊重立法院決議,但雲林縣堅持安全的畜產品,在生產過程中絕不添加瘦肉精,迎接美牛的挑戰。

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雲林縣政府尊重中央容許瘦肉精殘留量10bbp 的決議,但為維護民眾食的安全,雲林縣所有肉牛產銷班,堅持生產產銷履歷牛肉。

他說,養豬農擔心瘦肉精美牛開放後,下一個開刀的目標就是毛豬,希望行政院堅守「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箴言。因為依據修訂的食品衛生管理法,授權中央主管機關以公告方式訂定乙型受體素安全容許標準而不入法,這樣的作法對全國養豬農,彷彿是隨時會引爆的炸彈。

呂政璋強調,只有堅持瘦肉精零檢出,才是真正為廣大的消費者著想。農業處積極輔導肉牛生產牧場,申請產銷履歷證明、保證不使用瘦肉精,作為市場區隔。

副縣長施克和強調,雲林縣肉品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草案7月3日經縣務會議通過,也會針對立法院通過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檢討,將送縣議會審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