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愛在大選前

本圖轉載自網路


2004年 319 槍擊案前,寫過一篇 「夠了!選舉別再影響我的生活」,當年著實是受夠了社會激化的氣氛。萬萬沒想到,八年後的今天,竟然又有了類似的社會氛圍。
馬英九果然是連戰的學生啊!為何這麼說?稍後會說明,請先壓抑你的脾氣。


在此先請教兩個問題:兩顆子彈是真的假的?是否造成翻盤?
我先談談選舉過程,再來推衍一下結果。


在選戰開跑前段,尤其是副手人選還沒出爐前;國民黨的格調,顯然是比較高。那也無可厚非,自認為領先的人,當然是可以展現優雅的身段。那時的民進黨,可以說是一團亂,我都懷疑蔡英文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接下來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出來時,我還在想她們是不是放棄了,怎麼是長這副德性 .........


我開始認為蔡英文有希望,是在馬英九選定吳敦義當副手之後;因為 " 小聰明 " + " 得勢 ",絕對會是災難。果然吳揆也沒讓我失望,沒說過無薪假得諾貝爾啦!不熟悉電磁波啦!一再把氣勢往下拉,其功力一點都不輸呂秀蓮。拜託你學學人家,呂副好歹都是選上之後才開始胡言亂語,他大選期間總是裝得很乖。


農地蓋豪宅,我個人認為是弊案,但是選舉前,不可能水落石出;甚至在屏東的政治環境之下,我也不認為任何人會被判有罪。
宇昌案,不是弊案,但有道德瑕疵。我從頭到尾,都不認為,非蔡英文來組織這團隊不可;而蔡家的獲利出場,也不是蠅頭小利,事實上是非常豐厚。


明明不分區名單,很漂亮,社會環境也不像民進黨宣傳的那麼糟;但國民黨就是很喜歡一直挨打、而馬英九與民眾的距離感越拉越遠、政務官還是很喜歡亂說話、囤積案件的手法又粗糙、 ...... 有道是「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一開始的兩個問題,我個人的淺見如下:
一、哪個陣營打的,是真是假,一點都不重要!重點是之後的發展,藍營停止造勢、地下電台瘋狂宣傳悲情。陳水扁絕對有獲益,而我相信李昌鈺說的:這不是謀殺案,因為子彈品質太差。
二、兩顆子彈,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敗選的主因,是連宋太驕傲、自大,讓阿扁逐漸蠶食鯨吞,終致敗選!


所以我之前說,不只是社會的激化像 2004,連藍綠之間氣勢的消長,也一樣!
如果馬英九敗選了,就真的是步上連戰的後塵了!


政治上是有很多冤親債主的:
如果不是阿扁市長的聲勢太盛,政大教授馬英九哪有機會出來選市長。

如果不是阿扁 2004 連任,馬英九怎麼可能對自己的老師逼宮,而 2012 都不一定有希望出來選總統呢。
如果不是 2008 年馬英九贏太多,大閩南沙文主義的民進黨,怎麼可能讓蔡英文出來?即使他是大金主的女兒。



在今天這個時間點,非得要我預測一個當選人的話,我會猜馬英九。但這也不是重點。


重點一
就像辯論比賽,雙方各自表述自己的想法;無論誰贏,總不可能完全漠視另一邊的聲音。〔話說,ㄚ扁好像就是橫柴入灶 ....〕
很多社論因此覺得擔心,認為台灣將陷入永無止境的紛爭;但我認為,這該是利多才對。執政者只要做到小學老師教的 " 服從多數、尊重少數 ",社會就能安定多了。而這次的選舉,不就是雙方陣營,各自表述了很多立場嗎?至少想要尊重少數時,有脈絡可循。


重點二
不管誰當選,其實也不會差太多,別被政黨廣告騙了!
藍營雖然有危機感,但是帳面上領先的民調,讓粉絲不相信會輸。綠營的選民更是興奮,按照聲勢的走跌,配合之前民調的加權調整,確實是很有機會再次政權輪替。
我不認為,誰來執政,對於台灣會有多大的差別。因為台灣寶貴的是和善的民族性、是願意爆肝換取成就的老闆與員工、是有深厚的中華文化並與國際接軌。


重點三
其實我真正擔心的,是雙方的死忠支持者,都沉浸在勝選的氣氛中。
無論結果如何,能不能接受這結果?是奧步?買票?做票?暴力威脅?種種的陰謀論,是否又會充斥在社會中?
社會的激化,讓我們越來越笨、越來越與國際脫節、越來越不信任彼此;消耗的,正是我們的國力!


我們能不能回到原點,我們選的是公僕的 " 工頭 ",頂多就是比較好用、以及比較難用。不是挑老婆、更不是黃袍加身!
無論誰贏誰輸,我們都要以投資人的身分,好好監督與鞭策,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