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夠了!選舉別再影響我的生活 2004-03-19

事實上,我對台灣目前民主政治的發展,還勉強可以接受,因為大家還不懂選舉。可能大家的素養還不夠,可能經驗還很有限,所以光怪陸離的是仍層出不窮。以稍微寬鬆一點的標準來看,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未滿二十年,還未成年咧!

另一方面來說,代議政治這玩意兒,不就是當選者反應投票者素質。如果我們以菁英自居或自許,要就平時發揮影響力做社會教育,別妄想短期間改變選民觀念。兩邊都在操作短線,都在算票、都在談利益分配,誰是真的在做功德?



非常不能接受已被激化的社會氣氛,每個人都是一副憂國憂民的樣子,深怕愚昧的人影響了台灣的前途。有時候我會覺得,好像投票的人才是最愚昧的人。台上的人演得慷慨激昂,台下的人如癡如醉,好像在看 Trueman show。

如果凡事都先講究立場,再評斷是非;那研發藥物,是不是可以先講究藥效,再研究不傷身體?全民陷入催眠狀態喔?思考能力到哪兒去了?我要支持誰,應該是先評斷他的功過,再研究誰適合嘛!泛綠的毫不懷疑阿扁的話,泛藍的只想先奪回政權再說。

如果民主政治,不能讓人民的生活過得更好,你投一號就別回娘家、妳投二號就給我滾出去,到處是激化、對立、衝突,那我們要民主幹嘛?

請大家珍惜民主的果實,別讓過多的醜陋夾藏其中。支持的人沒選上,不會是世界末日;如果當選者能一手遮天,這是啥勞子民主;如果落選者不用心督政,憑什麼說熱愛這片土地?給我當總統,不然我不救你!這是綁架喔?

讓我們以更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選舉,讓我們以更嚴謹的標準來檢視政客,讓我們以更包容的心來傾聽異議,好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