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這是一篇十分低調的文章

最近幾年又開始進修了,由於我越來越低調;只要知道我非常好學就行了,不用在意我到底上了啥課。


是這樣子的,曾經,我也誤以為,要比別人聰明上那麼一些。還不時提醒自己,別太張揚,避免招忌。

別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題目,對我來說毫無難度;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比別人精明,總是能觸類旁通。或許你們永遠無法理解,身為一個精英份子,要背負多麼大的責任。

後來我理解了,在我逐漸平庸之後,原來看人的車尾燈是這麼一回事。

我變笨了嗎?貌似沒有啊!
別人變聰明了嗎?感覺也沒太大差異。

那為什麼我的判斷逐漸失準?
怎麼我展現幽默感時,只得到同情的乾笑?
到底我失去了哪一塊?

後來,我終於找到了答案,
其實,我沒比別人聰明。

過去的成就,或是現在殘存被人肯定之處,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 " 不聽話 "!

國中時被洗腦成功,認為人生應該是:建中、台大、哈佛。
事實證明,這樣的道路或許能當上總統,但不保證能幹好。
畢竟社會組的還是矮人一截,下次咱們推舉一個哈佛醫學院畢業的,看能不能把台灣醫好一點。

這樣的教育理念不能說錯,這是父母在那個時空環境中,認為對孩子最好的道路。
要實現理念,就得先把書唸好;要有唸書的機會,就得先應付考試;考試要拿高分,跟生活教育、人文底蘊,一點關係都沒有。
畢竟是個不愛唸書、過動的人,被關在房間中,也不能看卡通、楚留香的結局也錯過了。
因此翻了哥哥的書," 未央歌 " 看了兩遍半," 幽默就是力量 "、" 樂在工作 " 也比課本有趣多了。

次要原因是,孤獨。

只上了半學期的幼稚園,跟媽媽整天待在家裡,幸好那年頭不時興綁架小孩。所以能整天出門趴趴走,只要時間到了,回家吃飯就好。就算沒有玩伴,還是能在街訪鄰居家鑽來鑽去的,跟大人聊天也不錯。
更多的時間,是運用想像力,與自己相處。
走在街上,浮雲蒼狗只是入門課;一花一草、粉蝶飛舞,都能為我演一齣戲。

再補充一點,好強。

在聯考制度的時代,要怎麼考上建中,其實很簡單:把書唸完。

國小一年級時,由於全班只有一個人沒唸幼稚園,因此只有一個人不會 ㄅㄆㄇ,老師就不想浪費時間教了。
在媽媽的指導下,一個音、一個音學;看清楚文字旁的注音符號,就能將這字給唸出來。
不到兩個月,原本幾乎不會說國語的小孩,就被推舉參加朗讀比賽了。

文章太長嗎?
不耐煩了嗎?
別急,我要下結論了。

當我開始為了一點點的小成就而自滿,就以為自己比別人聰明,就停止再涉獵知識、停止想像力、也不再飢渴了。
一直花老本的結果,就是越來越窮。

因此,我要開始再累積資料庫了。

是的,最近接觸了些個名人,但沒必要貼上去沾光,這並非我的動機。
不管知名或默默無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不知道自己是誰。

是的,最近又增長了些見識,但如果只會說、不會做,沒辦法落實,那也是萬萬不能擺上履歷表的。
就算我學會了如來神掌,關鍵時刻無法英雄救美,還不如幫忙尖叫就好。


有動機的學習,固然一針見血,更有效率,卻容易有功利主義的盲點。
純粹爽、或是不划算的學習,在未來的某一天,搞不好就派上用場了。
即使學了個一輩子都用不到的技能," 學習 " 這個動作本身,就有其意義、有其樂趣。

.................................................... 本文結束 ..................................................

以下為置入性行銷,不喜歡的可以關閉畫面了。

最近發起了一個平台,小學聲 italk;主要是分享心得、觀點的平台。
在我們習慣了權威教育、認為凡事都有 " 標準答案 " 了之後,思考就開始僵化了。

我希望,能拋磚引玉,根據我有限的知識與視野,分享對時事的看法。
一旦訊息有所更新,結論跟著全面翻盤,並非不可能。

這種平台,一個人是成不了氣候的,期待你用各種方式的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