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犯錯的機會

就在不到一小時之前,原本十分討厭戴勝益的我,突然轉念了,不覺得他有多糟糕了。雖然我的朋友還是沒他多,更沒他的朋友有錢。

原本我非常推崇金惟純與何飛鵬,因為他們會分享自己失敗的經歷,而且謙卑、不炫耀。
但仔細想想,戴勝益也就這一點跟他們不同。

市場導向

我就照著我的風格說,愛聽的人多就紅;罵的人多,也能紅!不痛不癢的、沒市場性的言語,連端上檯面的機會都沒有。
因此,與其覺得戴勝益愛胡扯,倒不如說是大家愛聽胡扯。

孔老夫子不以人廢言,卻也沒說來者不拒,誰來都接見、誰說話我都聽聽看。
而一般人評斷社會賢達的標準,推究到最後,還不就是符合自己的價值觀與判斷。一聽就很刺耳的話,通常是不受歡迎。

失敗經驗

我們的父執輩,生在資源極度匱乏的時代,也成功地將社會環境給改善了。
由於他們是苦過來的,也累積了一些資源與經驗,自然希望咱們能少走一點冤枉路。無論分享成功的心得或失敗的遭遇,還不就是給年輕人一些借鏡,這心態其實很健康。

反倒是聽的人,太急功近利、過於害怕跌倒,只想走平坦的捷徑。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殊不知,失敗的經驗,是最難傳承的經驗。
直接帶你上天堂的老師,也不會是什麼好貨色。

大家一起來品嚐失敗吧!

沒有人學走路,是從未跌倒的;重點是要能損害控制,別跌倒了就沒機會爬起來。
屢戰屢敗的人,你該欣賞的是他屢敗屢戰的勇氣;更要佩服他總能一直在敗了之後,還能找到資源再戰。
失敗,是好經驗,冷暖自知的好經驗。

已經有一番作為的先進啊!
你們的成功,不是在於一直做對的事;而是在於無論成功失敗,都能累積成能量!
不要讓芸芸大眾以為,聽了你的話就能趨吉避凶,應該傳授我們再出發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