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827 台北市民該很樂意幫助災區:救災與預算問題

首先,8 年 800 億,絕對是個大騙局。
其次,依照台灣目前花預算的方式,地方政府的錢還是越少越好。
最後,郝龍斌小小的消費了災民,林俊憲則是大大的消費了災民。

政府的預算編列,是非常複雜的;但總是難脫:依法行政,這一個規範。
原本憲法 164 條規定,教科文預算不得低於 15%;這條文形同虛設,原因有二。一是 15% 還灌了不少人事費、交際費之類的吃預算項目;二來是編列最多的國防預算,總是利用 " 特別預算 " 的名義放水。

1997 年在李登輝主導下的毀憲,把這條文給修了,自此以後就連年度預算裡面來比,都遠遠不到 15%。話說當時咱們李總統,還信誓旦旦地說,以後教科文預算只會提高、不會減少,只是廢掉一個框架罷了。不到一年,李老先生就忘了曾說過這話。

當年宋楚瑜也不是多慷慨、能力又有多好,充其量就是跟洪興一樣,錢多、兄弟多。省府的預算是夠多的,本來就該用來建設地方的錢,親自捧過去,做足了面子、騙取了名聲。最幸運的是,省府的公務員,還真是會做事。其實法規也訂得不錯,反正治水都是你省府的事;萬一治不好,也沒辦法賴給鄰居。

以上會太政治化嗎?沒關係,那咱們再回到邏輯面。

" 治水 " 這檔事,是做個 8 年之後,就不用再做了,還是每年都該做的事?
當然是例行性的工作啊!
如果本就是每年的固定工作,為何不編入年度預算?而是特別預算?

答案是:年度預算本來就是有編列,只是權責單位,從以往的省府,變成縣市政府。
那為何要重複編列預算?
真相是地方政府執行不力,預算都讓樁腳、民代給分走了,工程卻只是隨便做一做。

大家一直提 8 年 800 億,又有哪一家媒體追蹤過執行情形?而這筆預算的執行單位,又是誰?
答:地方政府 ............ 囧rz

我不信從前省府沒貪污,但至少有把事情做到一定程度;成本很高,但至少有辦事。
治水預算,真要中央、地方選一個單位撥的話,我還寧願給中央來執行。

最後,台北市的預算,是不是有比別的地方多?是的,沒錯!
政府的資源,是否挹注在台北,又或者台北有群聚效應的優勢?是的,沒錯!
所以台北市的預算應該減少,其他縣市的預算該增加?

很難回答?那咱們就另一個觀點來看。

一個大家庭裡有五個兒子,只有老大受到良好的教育,因此進入職場後的收入也比較好。
因此爸爸要求,五個兒子的薪水都該交出來,再大家平分?!

我也搞不懂因果的關係了,到底是地方首長沒好好經營,所以造成縣市財政不佳。
抑或是縣市財政不佳,所以地方首長無力好好經營?

到底,郝龍斌救災的錢,是從誰的口袋掏出來的?
不是他私人的口袋、不是國民黨黨庫、不是台北市市庫,而是屬於台北市民的基金!
如果是為了選總統考量,那也太不會計算了,那些災民是不可能因此改變政治立場的。

我想,台北市民,應該是有這心腸,願意盡一點微薄之力幫助受災戶。
既然這是個執行好一陣子的政策,為何最近才在強調?又何必故意做面子給郝龍斌?
民進黨利用這機會來挑撥城鄉差距、南北差異,再藉機批一下馬英九,又是何居心?




援助屏東、台東受災戶 蘇貞昌:馬英九又比郝龍斌慢半拍
NOWnews – 2012年8月27日 下午12:04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將動用北市府民間捐款專戶援助屏東縣、台東縣受災民眾。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27)日上午轉述說,黨主席蘇貞昌認為,國人從此事看到,「馬英九總統手中的資源比郝市長多得多,但為何每次總統的反應都慢半拍?」
蘇貞昌指出,「同樣是地方首長,為何台北市的資源那麼多,導致其他縣市要向郝市長求助?而同樣是直轄市,為何彼此之間資源差距那麼大?」

蘇貞昌強調,2010年五都升格前,立法院通過2個月內必須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等配套法案的決議,豈料馬政府違背立院決議,迄今兩年都沒有修法的動作,現在國人看到受災的縣市需靠台北市幫忙,更加凸顯馬總統的失職與無能。
蘇貞昌認為,各縣市預算分配不均,已經嚴重影響國家發展,財劃法確有儘快通過修法的必要,因此民進黨呼籲政府將它列為優先審議法案。

蘇貞昌還說,有鑑於8年800億治水特別預算即將用罄,許多縣市急迫需要中央政府補助施作防洪工程,讓民眾不用遇到大雨或颱風就擔心害怕,民進黨也呼籲馬政府趕緊提出整體治水預算,一併作為立院新會期的審議重點。

林俊憲補充說,8年800億治水特別預算是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任內提出、蘇貞昌擔任閣揆時通過,後來還擴大追加至1160億元,對各縣市鄉鎮加強防洪排水幫助甚大。
林俊憲強調,只要馬政府提出的預算、法案確能增進民眾權益、促進國家發展,民進黨一定全力支持。




郝:颱風救助金 無公務預算
中央社 – 2012年8月26日 下午9:26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6日電)

郝龍斌今天晚間前往台北市葫蘆國小參加葫蘆寺中元普渡餐會並上台致詞,蘇貞昌則在郝龍斌離去後抵達現場。
郝龍斌離開時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北市府從總統馬英九任內時,就有一些具體行動幫助災民,且這次提供給天秤颱風災民的基金,都是台北市民愛心捐款,沒有公務預算。

郝龍斌說,對台東、屏東的災民發放救助金,並非首次,像八八風災、蘇拉颱風等受影響的各地受災區,北市府也有發放救助金。
他表示,發放相關救助金,都是透過各地政府社會局協助,愛心應該不分黨派,希望外界不要做太多政治解讀,這是台北市府一直以來都會做的事情。

郝龍斌離開後,蘇貞昌隨即抵達現場。
蘇貞昌致詞完後接受訪問時說,颱風來襲,全國民眾應該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郝龍斌把台北市資源提供給其他需要協助的縣市,行為值得敬佩、肯定,這是件好事。
蘇貞昌說,政府面對天然災害時,就應該做好預防減少人民損害,減輕人民痛苦,才是當務之急,郝龍斌作為令人敬佩。





屏東4鄉鎮受創 郝發救助金
作者: 石文南、潘建志╱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石文南、潘建志╱綜合報導】

天秤颱風侵襲屏東成災,台北市長郝龍斌廿五日傍晚突然聯絡屏東縣長曹啟鴻,表達北市將對屏東恆春、車城、滿州、牡丹等四個鄉鎮,提供每一受災戶三千元至五千元的救助金,原則上,沒有援助總額的上限,只要符合救助發放標準,都可以向當地鄉鎮公所提出申請。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救助金將由北市「重大災害捐款委員會」內的「一般使用」項目來動支,這個項目下還有千萬元,今年也曾以項下款項支援過花蓮災情。

天秤颱風同樣也重創台東,但張其強說,北市未來將不排除也協助台東,要視帳戶中的餘額來決定下一步的動作。
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郝龍斌主動打電話給他,詢問是否需要救災資源,除了捐款幫助受災戶外,也希望能提供救災機具。對於郝龍斌主動提出捐款,曹啟鴻說:「內心充滿感謝,也非常感動!」
據了解,恆春四鄉鎮共有一萬九四○九戶,其中有多少受災戶,尚無調查數據。至於救助金發放的細節,將會由屏縣府社會處和受災的鄉鎮公所討論後,再決定發放對象及方式。
曹啟鴻說,屏東縣與台北市是災害協力夥伴,去年的南瑪都颱風重創恆春,台北市政府也曾捐贈救助金給恆春半島的受災戶每戶五千元共五百萬元。

張其強稱,屏東因天秤淹水嚴重,郝龍斌廿五日傍晚五時廿分與曹啟鴻電話聯繫,曹表達在屏東國軍單位已進駐協助,人力與工具用於基礎建設的檢修已不是問題,主要是淹水嚴重,受災戶在短期內的生產力很難恢復,救助金能到達受災當地比較符合需求。
郝於是決定北市將針對恆春、車城、滿州、牡丹等四個屏東鄉鎮,以提供救助金的方式協助鄉親,盡快重建家園。

據了解,郝龍斌於廿四日即曾指示社會局長江綺雯,了解屏東水災受損情形,提供屏東四個鄉鎮每一受災戶三千元至五千元的救助金,認定標準將由屏東所在的鄉鎮公所判定。
江綺雯表示,屏東災情與受災戶還在統計。原則上,將沒有援助總額的上限,也就是只要符合救助發放標準,都可以向當地鄉鎮公所提出申請。
江綺雯表示,北市「重大災害捐款委員會」的款項部分來自一般民眾的捐款,另有重大災害的捐款,例如八八風災、SARS等當年重大災害也有專項捐款,提供後續的使用或統籌使用,超過百萬元的動支將由委員會開會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