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812 化學效應還不知道:魔獸飛抵天使之城

整個暑假最震撼 NBA 的消息,莫過於當今第一中鋒魔獸 Dwight Howard,循著歐肥模式,加入洛杉磯湖人隊,開始他的演藝生涯 ...... 咦?
這下子湖人的新 F4 成型:Kobe、Nash、Gasol、Howard
曾幾何時,NBA 球員已經不再是盡力就好,而是要不擇手段弄只冠軍戒指來把完一下。
印象中第一個,也是少數成功的例子,就是滑翔翼 Clyde Drexler,到火箭隊撈到總冠軍後退休。

聽說又是 Michael Jordan 惹的禍,除了讓大家薪水飆漲之外,還教育大家要很哈總冠軍這個頭銜。
以往的 NBA 球員當然是會流動,也不乏一線球星轉隊,也常常是球隊的最後一塊拼圖。
而為了更接近總冠軍,兩個以上的球隊一哥,拿低於身價的薪水,轉到同一隊,可就是近代才出現的怪現象。
要知合體技難度更是高,在近 15 年,起碼出現過兩次失敗的合體,當然還有兩次成功的合體。

失敗一:2003-2004 湖人,F4
Kobe Bryant、Karl Malone、Shaq O’Neal、Gary Payton

失敗二:1998-1999 火箭,互扯後腿 3 人組
Hakeem Olajuwon、Scottie Pippen、Charlies Barkley

成功一:2007-2012 塞爾迪克,無私老將 3 人組,2007-2008 總冠軍
Ray Allen、Kevin Garnett、Paul Pierce

成功二:2010-2012 熱火,我最討厭的 3 人組,2011-2012 總冠軍
Dwyane Wade、Chris Bosh、LeBron James

失敗與成功的對照,很明顯的是在於:有沒有辦法花時間磨合!
這常常已經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心態問題。

如果你不是運動迷,卻也看到了這裡,那我會很佩服你。
因此我提供一個簡單的邏輯,如果把得分排行榜前 10 名的傢伙挖到同一隊,那麼球隊的總得分,會是這 10 個人加起來嗎?是不是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

啥?你連籃球規則都不懂,好,再舉更淺顯的例子:如果把全台灣最聰明的 100 人集合起來,是不是就能經營一間保證賺錢的公司?是不是能接管政府,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在烹煮任何一道菜之前,我會先想一下每樣食材的特性、味道、口感,再揣摩融合之後的滋味。每次看料理節目,我會觀察不同食材結合的創意,以及料理手法的巧思。
不可能把所有頂級的食材混成一鍋,就能熬煮出天下無敵的湯頭。

創作音樂的人也一樣,總不是隨便彈一彈,然後截取能聽的部分。一定是預先在腦子裡浮現旋律,彈奏出來只是驗證,以及做細部的修改。
編曲的工作裡面,也不可能是找最棒的樂手,每樣樂器都自顧自的彈奏。

寫企畫案、辦活動,當然也是,把所有最會唱唱跳跳、最能帶動氣氛的人集合起來,就能成就一個活動嗎?
好溝通、能夠分工、理念相近的一群人組合起來,常能發揮出更強的戰力。

相信很多人能夠認同,找到對的人,事情就簡單多了。但我們都很容易陷入一個迷思,以為對的人,就是在該領域能力最強的人。經驗告訴我,這種強大的組合,製造災難的能力,更是驚人。
我很喜歡團隊激盪,期待看到正向的化學效應;這種革命情感的培養,常常比完成活動本身更有成就感。




魔獸披黃衫 KOBE欽點接班人

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12日 上午4:49
〔自由時報記者沈明璁/綜合報導〕

NBA湖人球團昨天替「魔獸」豪爾德舉辦加盟記者會,並為他披上黃色12號球衣,還在倫敦等著拚奧運金牌的布萊恩,甚至點名豪爾德將成自己退休後的球隊「一哥」接班人。
將進駐全美第二大城,豪爾德說:「我在洛杉磯待了4個月,這裡像是另一個家。」豪爾德透露,在洛城的每一天都有人和他說「來吧!來湖人吧!」讓他備感溫馨。

談到未來和「紫金一哥」布萊恩的搭配,豪爾德說:「他以前曾和類似風格的中鋒合作過,布萊恩有豐富的經驗,不需要改變他的打法,我也不會改變自己。」
那位風格類似的中鋒就是指「俠客」歐尼爾,歐尼爾曾在1996-97球季以自由球員加盟湖人,巧合的是他和豪爾德都是來自魔術的選秀狀元,也都因不滿球團而到湖人。

身為大前輩的歐尼爾認為:「豪爾德在這裡的壓力會是以前的3倍,如果沒有打出成績,洛杉磯媒體可不會像奧蘭多哨兵報一樣護著他,球迷也不會等你超過3季,對他們來說沒有冠軍就是失敗。」

豪爾德是5屆NBA第一隊、4屆籃板王、2屆阻攻王,目前平均籃板排名現役第1,個人成就無數的他說:「我不想和前輩相比,我有自己的風格。我想寫下屬於自己的歷史,今天就是開端,加盟湖人是很難得的機會,我會盡全力做好該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