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804 盡全力才是給你面子:令人厭惡的夢幻隊是對的

『盡全力才是給你面子』,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在大學體育課時;建勳,就是你,雖然貌似不會來看我的部落格。
當年一起打桌球時被剋蛋,忍不住抱怨:「你也讓我拿個一兩分嘛 ....」
只見他露出疑惑的眼神:「我當然可以放水,但我覺得這是一種戲弄,我覺得盡全力才是給你面子耶。」
頓時,又有了新的體悟,是啊!他又不是笨蛋,察覺不到彼此間實力的懸殊,為何還肯陪你過招?正是因為彼此有交情啊!
有交情,才要尊重這場比賽,讓你得的每一分都是貨真價實,如果有辦法的話 ......

我也常常與人分享,任何運動,能不能放水?當然可以!
教練可以,但球員不行!
尤其是職業運動,球員的成績都會被詳細記錄,生涯累積是一種榮譽與成就。如果比賽大幅領先時,而你還在場上,隨便丟一丟、打一打,降低了自己的數據,更是和自己的薪水開玩笑。要知道職業運動談薪水,數據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會提早鬆懈,更是大大的扣分。
因此球員只要到了場上,就該卯起來打,就不能對不起自己;發揮出自己的水準,是義務與天職!

無論職業與業餘的運動,教練倒是可以放水,偶爾是挑選對手的考量,不怎麼想贏得比賽;刻意讓主力休息,派出實力較弱的選手。雖然也堪稱沒品、失去運動家精神,但球員上場還是很拼命,也不好抓,勉強能接受。

更多的情況是,在無關緊要的比賽,讓主力選手休息、調節體力;或是在勝負已定的情況下,讓二線選手有磨練的機會,也降低主力選手在場上受傷的風險。

職業運動的考量可能會更複雜一些,因為職業運動的本質是:『建立在有強度、公平基礎之上的競賽秀』。
偶爾,要增加可觀賞性而刻意做秀;例如,籃球派出五個球員都超高的天龍陣或超矮的地虎陣,棒球讓全能球員守盡場上九個守備位置。
偶爾,要討好球迷;讓高人氣的球星多一些機會,或是讓當地球員多些亮相的機會,旅美職棒球員也常在 " 亞洲日 " 、台灣日 " 獲得較多的出場機會。
甚至還有錢鬥,有些球員的合約裡面,有出賽數的獎勵,老闆不想付這筆錢,就不讓你上場。有本事,你就強到教練捨不得不讓你上,或是球迷多到會影響票房。

無論如何,再次強調,球員只要上場,就全力以赴!你可以對不起球迷、對不起教練,但你不能對不起自己。

我實在是很討厭美國這一批夢幻隊的球員,至少我不欣賞的球員太多了。但我相信,只要上了場就竭盡全力,絕對是尊重觀眾、尊重對手、尊重自己、尊重這場比賽、尊重這項運動,最棒的詮釋。




倫敦奧運/夢10破紀錄 K教頭:太超過!不該羞辱對手
ETtoday – 2012年8月4日 下午1:09
記者陶本和/綜合報導

美國男籃「夢幻10隊」昨天(3日)對上奈及利亞,夢幻隊展現驚人進攻火力,以156比73狂勝,創下24年來的單場得分紀錄,但起初只是不想讓對手誤會被美國隊羞辱,所以要求隊員全場保持極高專注力,K教頭(Mike Krzyzewski)認為太超過了。
昨天(3日)夢幻10隊證明有實力與「夢幻一」抗衡,拿奈及利亞開刀,繳出81%的兩分命中率,63%的三分命中率,炸的奈及利亞滿目瘡痍,一舉刷新自1988年巴西的單場138分紀錄。

其中僅出賽14分鐘的「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單場飆37分成為此賽的聚光焦點,賽後引發討論、為美國隊喝采,K教頭指出,美國隊會出現飆分,原因除了投順之外,不希望球員出現輕浮的態度,讓對手覺得被羞辱,因此要求維持比賽強度,卻一發不可收拾。
K教頭認為不管領先多少,仍要認真打每一球,他說,「第二節沒有放上詹姆斯(Lebron James)、布萊恩(Kobe Bryant),安東尼投成那樣(太準),也把他放在板凳,第四節沒有發動任何快攻,我們打區域,但還是運用每一次24秒,只要出手就要進球。」

「全世界沒有任何一支隊伍,是美國隊可以拿來羞辱的!」K教練嚴肅的表示,當他和奈及利亞總教練點頭致意的時候,覺得只要美國隊沒有全力應戰,對手會感覺被羞辱,所以就算大幅度領先,也要球員認真面對每一次進攻。



羽球女雙放水醜聞 中韓印選手失格
作者: PTS | 公共電視 – 2012年8月2日 下午8:00
記者 靳元慶 報導

這一屆倫敦奧運的羽球女子雙打比賽、鬧出難看的放水醜聞,世界羽球總會決定祭出重罰、取消了中國、南韓跟印尼總共八名選手的比賽資格。雖然南韓跟印尼提出上訴、但是都遭到駁回。
倫敦奧運羽球女雙7月31號最後一天的分組預賽,中國的于洋,王曉理為了避免在準決賽碰上同胞田卿跟趙芸蕾,故意放水把A組第一讓給了韓國的鄭景銀跟金荷娜。比賽過程中,甚至遭到裁判當眾警告。

奧運羽球裁判
兩隊都可能被取消資格,兩隊都可能被取消資格,被踢出比賽。
而南韓的河貞恩跟金旼貞與印尼的波莉跟喬哈里,也不想在八強碰上中國的于王兩人,也在稍後進行的比賽雙雙放水,由於放水動作太明顯,兩場比賽結束後,引發現場觀眾噓聲四起。
針對這次八名女子雙打羽球選手聯手放水的醜聞,世界羽球總會秘書長兼發言人隆德,1號召開記者會宣佈,這八名選手,違反奧運基本精神跟價值,判定失去奧運比賽資格。

世界羽球總會秘書長 隆德
這些球員遭到世界羽球總會以球員規範第四章第五節,第四章第十六節起訴,沒有盡力去贏得比賽,這些行為已明顯羞辱並傷害到這項運動。
針對世界羽總的判決,中國方面放棄上訴並表示尊重,同時也要展開調查,但涉嫌放水的于洋跟王曉理,1號紛紛在微博上表示,這是賽制設計的漏洞,因此失去比賽資格相當不甘心,將要退出國際羽壇。至於印尼跟南韓第一時間就提出上訴,但隨後也遭到駁回,損失兩支隊伍的南韓決定上訴到底,印尼的態度則是出現軟化。

印尼體育部長 馬拉蘭真
印尼一向秉持並支持奧運精神,奧運的價值,因此我們尊重這項決定,也將確保這種事件未來不會再發生。

由於八強少了4支隊伍,世界羽總也緊急宣布,由俄羅斯,南非,加拿大以及澳洲遞補晉級,世界羽總表示,這次判決只適用今年倫敦奧運,比賽結束後,不會有禁賽跟罰款等處分,教練跟協會也不會受到連帶處分,至於賽制上的問題,等比賽結束後會重新進行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