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803 將山林還給大地:梨山的路還要修嗎?


人有人道、水有水道,每年春天高速公路也讓讓一點道給紫斑蝶、澎湖要為綠蠵龜保留半年的產卵棲息。
近來比較少聽到有人還妄想 " 人定勝天 ",就算上帝造人來管理萬物,人類也不該太白目,對大自然予取予求。
在不該住人的地方住人,在不該開路的地方開路,我們到底圖的是什麼?就算以經濟觀點來分析,划算嗎?
梨山的路,又斷了;廬山溫泉,又淹了;蘇花公路,一個禮拜能搶通嗎?
我們只看到,路一直斷、人民一直哭喊、政府一直修;唯有新中橫某段,被判定為不宜修復。當地民眾曾經說,政府不修,我們自己修,只為了送水果下山賣!
小林村被掩埋之後,有多少村民不願遷村,想原地重建;這,合理嗎?

台灣目前的國土規劃還真是扭曲。
都市很多建案空屋率超高,投資客要放著讓它漲,大部份的人民卻買不起。
高山要種水果、高麗菜,農戶不肯遷徙是因為平地謀生不易,平地卻有很多休耕、荒廢的農地。
高山作物的收入,遠比維護道路、救災的成本還低,政府直接發錢養都還比較划算。

當然,我也曾拜訪過尖石鄉的農民,我知道有些作物,確實高山才能種植。甚至我想推廣有機農業,山上的空氣、土壤、水更適合,病蟲害也較少。
我不是要全面棄守山林,而是什麼地方不宜住人,什麼地方不宜開路、開墾,總該有個檢討與規劃吧!



蘇花、梨山柔腸寸斷 估8/10恢復通車
作者: 鍾錦隆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8月3日 上午11:47

蘇拉颱風為台灣帶來強風豪雨,造成蘇花公路和台7甲線梨山支線柔腸寸斷。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3日)表示,工程單位正全力搶修,如果天氣許可,希望在8月10日恢復通車。
蘇花公路重創花蓮,造成蘇澳到崇德路段有多處土石流,大片面積坍方,目前道路持續封閉,公路總局正在搶修,預計要1個星期的工作天。公路總局防災組長賴佳聖說:『(原音)蘇花公路目前災情比較嚴重的是在觀音路段那裡,有路基流失,目前我們預估要1個星期的搶修,全線的話,也是在8月10日恢復通車。』

另外,台7甲線梨山支線棲蘭到思源路段同樣也有大片路基流失,目前也在加緊搶修,要到8月10日左右才能恢復通車。
至於其它封閉的公路路段,公路總局希望能在3天內搶修完畢、陸續開放。
在鐵路方面,北迴鐵路沿線有部分鐵軌遭到大水或土石流淹沒,3個車站無法正常運作,台鐵正在搶修,預計3日下午恢復通車。




中橫開通又坍塌 民代:國土復育迫切
作者: 甘育瑋 | 台灣醒報 – 2012年6月22日 下午5:39

【台灣醒報甘育瑋綜合報導】泰利颱風來襲,致南投縣信義鄉新中橫公路原已搶通路段,傳出大範圍坍方,而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也發生路基流失,交通中斷。南投縣立委馬文君受訪時指出,遷村或繼續修復道路,是陷入兩難的問題,但不斷修路不是辦法,有待政府通盤考量展開整體國土復育規劃。
台大教授童慶斌則認為,以現有的工程技術,大雨一來,這類脆弱路段仍會損壞,建議先提升居民自主防災能力。

中橫公路是全台第一條,橫跨中央山脈的東西向道路,1999年九二一集集地震後,從上谷關到德基間長達180多公里的路段都嚴重毀損。歷時12年的整修,去年10月起公路局開放條件式通車,只讓當地居民和果菜農通行,不開放給一般民眾,如果碰到連續大雨,道路也會全面封閉。
今年5月,另開放7個通車時段,方便農民運送作物。不過,這次泰利颱風,部分路段又坍方。

南投縣立委馬文君指出,九二一地震後,仁愛鄉的力行產業道路土質極為鬆動不穩定,就連平時只要降下瞬間大雨,都會發生落石或山崩的狀況,常是整個路基坍塌,交通全面中斷。
為維持這條在地區民唯一的聯外道路,馬文君指出,每次路段後,須不斷投入經費進行道路修復,工程單位也曾透過自然生態工法,加強山壁的穩定度,但常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就遭沖刷,施工人員的進度,根本趕不上發生災害的速度。

外界曾討論到底要繼續修復道路,或是請當地居民遷村,一勞永逸?馬文君說,這是陷入兩難的問題,有待政府進行跨部會協商,並邀請各界商討,針對整體中橫沿線道路的國土復育展開通盤規劃。
對此,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童慶斌則表示,過去台灣針對偏遠地區的道路開通原則,就是「人到哪、路就開到哪」,事實上,我們必須重新思考,這些土質脆弱的地區,到底是否真的適合人居住?除了居民安全堪慮,道路損害頻率過高,投入的成本和資源可能無法計算。

童慶斌認為,以現有的工程技術,我們沒有面對這類脆弱路段的足夠修復能力,只要出現豪大雨,任何工程建築都會遭到損毀。
他強調,如果該區域實在不適合居住,居民卻不願進行遷村或移居等,政府或許可提升這些村落的自主防災能力,讓居民就算遇到道路坍方、交通中斷,也可在一段時間內能夠自給自足,延長可等待救援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