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殺生與樂活的共通點


夢想學校的卡卡飛,最近想參加節能減碳相關的比賽;這不是他第一個比賽,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有些人愛參加比賽、有些人愛上成長課、有些人愛換工作 .... 近期型男ㄚ飛,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脫穎而出,印上漢堡王的海報吧!

說到節能減碳,第一個浮現腦海的方法竟然是:世界大戰。不是阿湯哥拍的大爛片,更不是像老美動不動揪團,去嗑所謂流氓國家的爛飯。而是實實在在的生靈塗炭,死傷無數到不如何收尾的亂世。

我常常覺得,人類的許多行為與禽獸無異,被指稱是畜牲,只是種事實的描述,稱不上侮辱。以生物學的觀點看來,在某個封閉的生態系當中,一旦物種數量過多;就算不發生鬥毆,也會出現疾病,以確保存活者的生活品質。雖然有點爭議性,但是人類的發動戰爭,確實也是一種節能減碳的手段!

不只是因為人本身會排碳,為了養活過多人口,而過度畜養的牲口,也會排碳。在一樣的觀點之下,有些人不主張濟貧、援荒;甚至後來有希特勒式的,社會達爾文主義,主張弱者就是該被淘汰。提醒一下達爾文主義的基本概念:遺傳變異、地理區隔、生存競爭、適者生存。把這種觀念套到人口觀念上,確實是會令人不寒而慄。

再多離題一點,為何在工業革命之前,沒人倡導節能減碳?就是因為人類過分搾取自然資源,所以資源才需要被管理。
為何最近有人提倡樂活?因為人類活得越來越不像生物。

這終究不是一篇,鼓勵偏激的文章,也不是主張人類該回到石器時代;以我個人來說,我已經很難想像,沒有電腦、網路的生活。扭開水龍頭沒有水、按下開關燈不亮,都是令人焦慮的。

醫藥的進步、人類理性的克制,讓世界大戰變得難以想像。也因此造成了地球人口爆炸、資源枯竭,節能減碳是當務之急。現在人類是在走鋼索,資源不但枯竭且分配不均;不用等到大自然反撲,我們已經把自己整得灰頭土臉了。

當然我們能用理性一點的態度,推動全球『計畫性』降低人口數,因為倏然減少出生率,也是嚴重的社會問題。日本已經在嚐老年人口比率過高的苦果,台灣也即將面對了,而且狀況不會比日本好到哪去。即使大陸推動一胎化,人口還是在持續爆增,社會問題也沒比人家少;至少以我的智識來說,這又是一個死胡同。

最後提供一種沒爭議、可行的路:從自身做起的樂活

推動、落實減少食物里程,每樣產品,包括食物在內,都該標示運送過程中的碳排放。所以大聲疾呼本土化,不只是政客的口號,更是一種節能減碳。其他例如:減少交通工具的利用、盡量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盡量吃素、多親近大自然,都有助於減緩地球資源的消耗。

老子早就勸過我們:「小國寡民,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便利的交通,本身就不環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