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職場『神仙、老虎、狗』- 與王文華的簡短對話之後



昨天在夢想學校的餐敘,只與 Tom 短暫的聊了幾句,正好映證了些職場上的心得:沒有當老虎與狗的本事,就別去羨慕神仙!


G7:自從跟你要了名片之後,一直在思考,要如何讓我們公司與夢想學校結合。我覺得你很愛惜自己的羽毛,夢想學校這塊園地也是;如果你肯接商業代言,早就賺翻了。
Tom:其實主要是我很忙,你沒看夢想學校,自從二月初開課之後,一直到現在都沒什麼動作。
G7:最近在忙什麼?
Tom:主持廣播節目、到企業演講、爬山。
G7:嗯,而且你還維持一年出一本書。
Tom:更重要的是,我現在不會花太多的精力在工作上;有時候,我會花一整個早上的時間,待在山上。
G7:真是令人稱羨的生活,品質很高,我現在可是每天埋首在工作當中。
Tom:你不能這樣子比較,現階段的你,是該努力的。
G7:是ㄚ,這一點我很清楚、也很認命,你現在所擁有的生活,也是過去辛勤的累積。

以我的理解來說,在職場上,神仙、老虎、狗,不是以階級來區分,而是型態上的分工。

神仙一般來說是老闆或高階經理人,理論上也擁有一定的經驗與技能;身為管理者,如果事必親躬,很容易造成組織成員的弱智化。好的領導者,不一定、也通常不是所有技能都破錶的人;但常常是能夠整合資源、鼓舞士氣的人。職場上的神仙,不應是個清高的角色,在適當的時機,也能成為果決的老虎、也能捲起袖子當狗!

王文華是另一種非典型的神仙型態,讓他可以當一個生活家,品嘗自己生活的每一刻。先決條件是,現在看似輕鬆寫意的出手,除了是因為過去有耕耘;還必須不斷充實,以符合現在的環境,甚至能進而走在趨勢的前端!

老虎不是隨時隨地張牙舞爪,這樣會讓自己與週遭的人都很累,還會事倍功半。職場上的老虎,要有決斷力、有肩膀,搞得清楚理想與現實的差異。如果真的要張開血盆大口,也不該是為了立威而咬,而是對事不對人。其實老虎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當神仙的防火牆,把一切都安排妥當,讓神仙繼續當精神領袖就好。這是一種正向的循環,你能處理的狀況越多,神仙就越信任你,狗也越信服你。

狗可不是種負面的形容,任何職場人都該具備當狗的本事,每個人都因為有貢獻度而存在。如果職場的氛圍,看不起彎腰做事的人,而只是推崇站上檯面的決策者,那將會非常危險。眼高手低的人所組成的團體,只會存在淺碟文化,容易被激化、無法應付環境的改變;其實,社會亦然!任何紮實的工作,都該被肯定,團體的積效,是眾人一點一滴所築成的。

在多變的時代,神仙、老虎、狗已經不是固定的角色,扮演得好的人,才是有競爭力的人。我沒有機會與 Tom 深談,但我相信他也能勝任老虎與狗的工作。而我最近的工作,應該是不斷地在老虎與狗之間轉換吧,每一件棘手的案子,都令我血脈噴張!

〔同步發表於 Facebook 與 個人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