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夠不夠燦爛才是重點 2010-10-22

有時候,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或是生活的態度,會傳染給別人。還常常,不是直接複製,而是做一些引申。
最近買了一支加菲貓鍵盤,很多人勸我,蓋上附贈的矽膠膜,可以延長使用壽命。我拒絕了。

大學學長歐背背,目前在即將由縣變市的政府單位,擔任教育局的督學,常看他上新聞滅火 .... XD。相信很多人知道,他洗腎二十年了;在我們同校的時期,除了偶爾的疲憊,他的行為,一點都不像洗腎患者。半夜常接到他邀約吃消夜,常常催促我約人打棒球;我們還真是組過球隊,做過球衣,正式比賽......一次。

就在他要離開新莊前,我們曾一起在學姐家打地鋪,就在那時,我們有了一段對話;相信只要是關心他的人,都曾提出過相似的對話。
「你不是不能吃消夜、熬夜、打球?」
『照理說,是都不行。』
「那你為何不聽話,看你這幾年,老得好快。」
『我寧願,我的生命,是短暫而燦爛。我才不要為了多活幾年,讓生命品質變得非常糟糕。』
「我尊重你的決定。」


自此以後,對於物品的使用,我有了不同的體認。
東西,就是要用,固然應該愛惜,但不能用得綁手綁腳的。

有些產品,設計得很棒,但是會沾指紋、或是不耐刮、不耐摔。因此使用時,要加醜醜的套子,這 .... 比娶漂亮的老婆,然後鎖在家裡還糟糕。
十年前買手機,我就率先使用透明皮套,一開始還被嘲笑;我倒是覺得納悶,你們把彩色的手機,塞進黑色的緊身皮套,就叫好看?

購買產品,尤其是電子商品,一定要能見人、能用,視為消耗品。也就是說,選購時,打算用多久、平均攤提起來是否划算,本來就是重要考量。
買了太貴的,怕掉、怕摔、怕偷,搞得綁手綁腳的;是享受產品的便利性,還是自討苦吃?

買了加菲貓鍵盤,卻加了膜讓它看不出來,那我買普通的鍵盤就好啦!
會不會壞掉?會!誰知道三年後,還有沒有鍵盤這種東西?
會不會刮花?有可能,總有一天,我會覺得它醜到難以接受的。

但是,
在這一天來臨之前,我每天的心情都會很好,因為我有一個很漂亮的鍵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