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G7的私房電子報— 5》One More Chocolate 2004-03-01

一直找不到『巧克力情人』的DVD,最好是沒噴霧的
2004.4.4
................................................................................................................................................
記得民國83年看過一部限制級的片子「巧克力情人」,心靈上感到不小的震撼,近來又看了茱麗葉畢諾許與強尼戴普演的「濃情巧克力」,著實覺得兩部片子雷同之處頗多!

當初誰知道巧克力情人是啥片,一群人只是衝著『限制級』這三個字買票入場;散場後同行的豬哥們頗滿意,除了某些鏡頭礙眼的噴霧外。



我也很滿意,第一次去跟隨不合理的劇情邏輯,試圖揣摩導演想表達的意念。原來看電影這麼有趣,從此看電影成為我的嗜好之一;同時也是正式宣告,我堅持追求完全理性的時代過去了,生活中加入些感性也不壞。飲食片就像紀錄片,反映著一個特定時代特定背景的人,好的飲食片可以讓人對文化有不同的認識。李安導演的「飲食男女」,就將中國人的面對反差的反應,介紹到國際社會。

兩部巧克力電影,都是帶有一點神話色彩,都是運用第一人稱的回憶性敘述,甚至是聽長輩說的。因為是回憶,所以邏輯可以鬆散,不用完全交代得過去,忘記、記錯、聽說、猜測、神化、年紀太小都是很好的理由。

情人的背景是在美墨戰爭的德州,而濃情是在二十世紀中純樸的法國鄉下;同樣的保守、禮教的時代。透過食物可以傳達廚師的心,或者是飲食可以改變人的心靈、想法、感覺;很玄的將食物與人深層的心靈世界串聯,互為因果。傳統禮教的桎跍,讓巧克力情人以悲劇收場,濃情巧克力相反的去打破人與人心靈的藩籬。

G7的文筆不好,寫不出完整的感覺,反正這兩部片子都很不錯,推薦沒看過的人弄來看看,或許對人性可以有另一番的認識。我喜歡這種揚棄自身道德與邏輯,讓劇情牽著鼻子走的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