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G7的私房電子報— 4》難得糊塗 2004-03-01

裝笨技巧..有進步啦!
寫於2002.3.22
................................................................................................................................................
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求勝難,求敗更難。求複雜難,求簡單更難。

上高中以前,我只做領導者,而且非常強勢;幸好考上建中,讓我見識到多元化的思考。但我依然是一個差勁的被領導者,『追求真理』成為我挑戰權威最好的護身符。或許是天賦,還真沒幾個人說得過我,以前覺得是優點,它卻成為阻礙我成長的絆腳石。



如果無法說服我,我是不會認同的。這其中就有了盲點,無法說服你的原因很多,固然可能道理上站不住腳,也有可能是說服者技巧不足,也有可能是你根本就有溝通障礙。自己總認為是前者,從側面觀察才發現後者的狀況也不少。所以我常覺得,很聰明卻不夠頂尖聰明真是一種悲哀,我想擺脫這種包袱......................

在講求效率的團體,真理的辯證並不重要,工作上的互動只有兩種:上級命令與下級執行。優點是執行迅速,缺點是可能犯錯。為了彌補效率上的錯誤,努力不犯錯的上級與裝笨的下級就很重要。努力不犯錯的上級,要知道自己決策的重要性,對於失敗的結果要勇於承擔與改進,以讓決策完美為目標。國軍的狗官就是反證,嘻嘻。

對於我們在基層打拼的年輕人來說,裝笨是一定要的。只要是上級指示即打從心裡認同,並徹底執行之,那叫豬頭,我懶得討論他。對於上級指示,在時效允許下,可以恭敬的提出討論;為什麼要恭敬?等妳累積了一定的經驗與智慧後面對毛頭小子就知道了。如果狀況不允許討論,以最高的效率完成工作吧!什麼是狀況不允許?可能是工作很趕,可能是老闆心情不好,也可能是共事的人都是豬頭。

裝笨久了是會得內傷的,對於工作要能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改善的意見。什麼時候表達?這就得看個人對環境的靈敏度與尋找機會的能力,通常資質與經驗對時機的拿捏會有些幫助。如果我是一個主管,我會希望我的嘍嘍工作有效率,偶爾還能對工作提出改進方案。樂觀一點來看,裝笨的人格局一定會有變大的一天,笨蛋可以在基層待到退休,不懂裝笨的人得不到老闆的賞識,裝笨太久的人跟笨蛋沒兩樣還容易內傷!

我想,認清自己的角色,是接受一份工作的當務之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之後,積極的年輕人也得展現自己的企圖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