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G7的小白板》二打四的快攻 2004-03-07


圖一:
對手一個急攻,尚有三名對手剛過半場而已,投籃不進,由我方抓下防守籃板。炳彰(B)偷跑伺機進攻,我(G)面向抓到籃板的隊友要球。

圖二:
關鍵的六個人走位圖,三個剛過半場的對手是先是慢慢回防,後來就算想防守也來不及。對方控衛貼身防守我,一直擋在我前面。炳彰畫一個標準跑籃的弧度行進,頗能吸引對手注意。

圖三:
當我運了兩下往前推進,發覺機會不錯,將球高拋甩至炳彰行進路線,嘗試完成這個快攻。在此時,二打四中,已成功擺脫對方控衛。

圖四:
最關鍵的一個步驟,球如預期的彈一下後,讓炳彰在三分線前接到。此時防守者須轉身觀察進攻者舉動,因此回防速度會下降。相較炳彰無須回頭,看到球將會彈到行進路線上,更是發揮爆發力,衝到接球點。消長之間,一口氣越過兩名防守者。

圖五:
最後一名防守者,正是對手最高最壯的人,早已站定位置準備賞火鍋。炳彰接球後先是墊個兩步,再下一次球,來個三步帶球上籃。在空中,還做一個180度的轉身向後挑籃,並刻意提早放球。讓球兒越過防守者的指尖,漂亮打板入網!
此時,我才剛跨過半場,而過半場的人竟只有我們二打四共六人!標準的快攻就是能節省隊友的體力!

在籃球的世界裡,要將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否則產生的結果可能會不一樣。二月二十九日,在二重疏洪道打全場,與三個隊友是第一次合作,默契不佳,被打爆了。我僅有三分球夠水準,投四中二,其他的,就甭提了。全場唯一的一次助攻,正是由老搭檔炳彰完成。

對手都是彈性極好的年輕人,防守籃板交給我保護,我不一定抓得下來。
相信有這視野、敢傳這種球的人也不多,當然傳球成功還是帶著幾分運氣。
這個得分難度不低,能夠流暢完成,不被蓋火鍋,更非炳彰莫屬。

如果隊友還是自幹,不把球給我,這次進攻將只會是普通的陣地戰。
如果讓我來跑這快攻,就算有這速度衝過去,最後也一定是被打火鍋收尾。

結論是:讓對的人作對的事,加上一點運氣,常會有令人回味再三的好球!

P.S.彥文呢?在旁邊的花圃,拍攝沒人知道已經開放的小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