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G7的私房電子報— 9》R U ready ? 2004-03-01

好像又蹉跎了一年
................................................................................................................................................
2003.3.6

給和我一樣,還在社會基層奮鬥的朋友;如果你不是在基層,嗯…偶爾聽聽下面的聲音也不壞;如果你根本不想奮鬥,就別浪費時間看下去了………

有個工作機會,是個部門主管職,掌握數千萬資金的流動、去年是公司最賺錢的部門,你敢不敢接!或者貼近現實一點,今晚你的上一階主管中了樂透彩,明天不打算開工了(看我窺心術,你一定在想為什麼不是我對不對?唷,我又感應到了,詛咒別人是很缺德的喔……),你有沒有把握把這個位子扛下來?


是的,現在我是個癟三,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我已不知如何做生涯規劃,佔到好的職務的人不會輕易讓給我做的。但是,我不能放棄自己。快速變遷的時代中,適應力強已經不是個人專長,而是所有有呼吸的人所該擁有的生存條件。在機會來臨前,要多儲備自己的本錢,加強各種技能,不只要『博』,還要『專』。

八股說完了,是該進入主題了。當有點年紀以後,人脈變得很重要,會經營的人,可以靠這錦衣玉食。但大部分的人不會刻意去經營,人脈主要還是水平分佈,三十歲上下的朋友,我們的時代就快來臨了!開始有人會在社會中崛起,逐漸在各自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這時候,一定得提拔些自己的班底;越是高階,越需要信得過、有默契的團隊,也越需要會運用專業人才的經理人。換個角度說好了,你給我個肥缺,讓我可以一展長才;我的回報應該是,幫你升官發財。

這幾年我一直在磨練自己,不要眼高手低、提高功能性、渴望歷練所有的工作-這是很多人都在做的事,不值得一提。但我沒忘記作夢,幻想著如果有個金主提供五千萬的資金,我要如何運用我認識的人去組織一個堅強團隊,某個社團同學可以當財務長、那個高中同學很會跑業務、當兵同梯的管理能力一流、旅行社的同事組織訓練沒話說、那個總是唱反調的傢伙派他去掃廁所…………………………

我的朋友,在我的事業體當中,你能認養什麼角色?你值得我託付嗎?如果你在台上說話發抖會被捉到,我怎敢將業務部門交給你?如果你做事丟三落四,我怎麼讓你當主管?如果你協調性不佳,你的手下留得住人才嗎?如果你毫無企圖心,我們怎麼把公司做大?

雖然近期內這只是個夢,但誰知道我什麼時候會翻身,又或者是另一個我們共同的朋友先出頭啦!或許我們該慶幸,這機會還沒來到,我們仍然時間做準備工作。吃不到還不算太悲哀,看得到吃不到才幹啊!

Am I ready ?如果你要我做機要秘書,落實老闆理念,做簡單人力資源管理,來找我吧!如果你要我做企畫主管,這我很有自信,來找我吧!如果你需要派駐大陸人員,打理公司內部應該可以,拓展市場可要另請高明!如果你要我做業務主管,希望一年後的我可以效勞。至於其他方面,目前我還沒準備好。

我支持同輩間互相提拔,但應該是互蒙其利,而不是賞口飯吃而已。我們的時代快到了,快些準備吧!

P.S 似乎有人還是不知道G7是誰,破例再說一次,真的下不為例ㄡ,╱gi sεvn╱‥‥‥‥浚昇的諧音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