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新北市有機截切檢討會內容洩密

就在今年的 3 月 21 日,第一次聽到學童的營養午餐,發現一隻菜蟲罰 1000 元;還要記點,不利於團膳公司未來的投標評選。十分訝異的我,當週立即開砲:菜蟲一隻值千金
6月6日,於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的內部檢討會議,聽到更令人吃驚的資訊,原來這並非各校、甚至新北市的特別規定,而是教育部的規定!

農業局主任秘書最後特別說:
我們會持續跟上級單位溝通,但政策畢竟還是來自於民意。希望今日與會的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持續去宣傳這件事,即使只是跟一、兩個人說,都好。
首先,讓我表揚一下,此次願意跳火坑的團膳公司,如果你的小孩有機會選擇,不妨優先考慮這幾家業者:愛欣、寬大、新北、珍品軒。
一般我們通稱的學童營養午餐,其實分為兩種。自設廚房、自聘廚工的,叫做自立午餐,也是在下任職 " 芬芳烹材 " 的客戶群。我們在清晨將食材送到學校的餐廳,就是賺一點賣菜錢。

大多數的學校,沒有廚房,因此由團膳業者,以班級為單位,送來一桶一桶的菜。有趣的是,一間學校會有兩家得標,每週以班為單位,投票選擇吃哪一家 .....
因此,如果發現菜蟲,驚嚇到了學生,甚至引起家長的震怒,這可是三重傷害:罰錢、記點、容易落選。
這個試辦計畫,走了三個禮拜,已經有團膳業者中了 ......

學童每週食用一次有機餐的計畫,一路走來,這場會議的氣氛算是最輕鬆的,也有教育局、幾間學校代表來提供意見。
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越是地處偏遠的學校,越是能接受菜蟲。老師會跟學生說,這表示菜的農藥較少,而家長也不會抱怨。
而都市化越高的地區,學生越害怕菜裡面出現蟲,家長也更是容易抨擊學校辦餐不用心。
逼得學校只好按照規定行事,那就給他開罰下去吧!

菜蟲與農藥,能不能不要二選一,把菜蟲挑乾淨就好?
當然可以,但終究要回到成本考量。
在家裡,即使媽媽很用心地挑菜,還是不免出現菜蟲。
而你們給付多少錢來吃這一餐?
團膳業者有辦法運用大量人力來挑蟲嗎?

因此模式變成:
學校罰團膳業者、業者跟菜商求償、菜商要求農民確保沒蟲、農民就客製化台北人吃的菜 ....

倘若菜煮好之後,隨便翻兩下,就顯而易見地有一隻一隻的蟲,這當然是不能接受的。
可是要求煮好之後,一隻菜蟲罰 1000元,肯定也是不合理的。
為了確保學童的健康,這中間,能不能有一個緩衝地帶?

尤其是有機的菜,理論上是不噴灑農藥的;在春季,萬物最有活力的時候,要求完全沒菜蟲,著實是強人所難。

下一代的健康、甚至你我的健康,就掌握在輿論之中。這篇文沒有轉發的價值,但您輕鬆搜尋一下,也能得到很多的相關資訊。

請告訴你身邊的人、告訴你的小孩,蛋白質含量豐富的菜蟲,挑掉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