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小農之路 - 苑裡高春梅

苑裡,可能是花蓮之外,農藥平均使用量最低的地區。
不只是取得有機認證的農田多,尚未認證的有機種植農夫,也不在少數。
苗栗縣苑裡鎮山柑里10鄰的高春梅,因為宗教信仰的緣故,人稱「高師姐」。

從最原始的「自產自食」,到少量的「自產自銷」,在社會企業 " 鄰鄉良食 " 的輔導之下,生命有了重大的改變。

跟很多小農一樣,一開始高師姐種菜只是為了自己吃,從不認為這是門生意。
坦白說,收入、生活水準,也沒有很高的品質。
即使是如此,高師姐仍不考慮採用化肥、農藥,這種會破壞土地的耕種方式。



在拜訪的當天,高師姐正好將賺來的錢,搭建了棚架。
也正因為看得到未來的收入,在鄰鄉良食尋求的補助之下,高師姐已經在跑有機認證的程序。
一切的濫觴,是位於竹科的 " 啟碁科技 ",想在員工午餐提供有機菜。


蒲瓜種植不過度密集、有雜草
啟碁科技與鄰鄉良食,一起討論出了一個非常符合 " lohas " 理念的方案:
以類似契作的方式,與幾位「專屬農民」簽約,固定提供有機菜。
在這方案之下,高師姐的生活逐漸改善,幾位純樸的農民也自主聯繫,無私地交換耕種技術。


最好種植的有機菜之一:地瓜葉。仍是有些蟲咬。
未來," 賣吃的 i45 " 將與高師姐有更進一步的合作,計劃推出固定配送的蔬菜箱
高師姐已經具有了初步的理貨、經商的概念,又認識、整合了鄰近的有機小農,絕對能勝任這個工作。
對消費者來說,當然更是一項福音,可以吃到大安溪孕育、無汙染的安心的食材!

新創平台 " 賣吃的 " www.i45.tw
賣吃的 i45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i45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