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勇敢的創業者 Peter Chou

昨天進城,本來是打算到 Jamie 的 AppWorks Demo Day #7 晃一下,偷點 idea。
在等待開場時,突然想撥個電話給 Peter,這才得知了「福客線上美食廣場」收了。
聽了三個團隊之後,總算忍不住,從臺大醫院往中和中正路前去。
文章連結:Peter Chou 胡思亂想

很明顯地,之初創投 AppWorks 已經是個很棒的公司。
跟 2010/6/15 參加的活動相比,流程順暢、工作人員專業、發表的團隊都有很成熟的商業模式。
昨天那場子,簡直就是讓創業者朝聖的盛會。
只是真的很矽谷,團隊技術能力高、也都往科技業移動,對於想從事傳產的我來說,路線不太一樣。

反倒是 Peter 的動態,更吸引我;在我的定義之中,餐廳算是農業,而且是加值效果很好的農業。
Peter 也是很在意庶民美食,如何能以合理的成本與品質,照顧到最多的消費者。
昨天下午,一個準備退場的人、一個即將進場的人,咱們又聊了很多。

說起跟 Peter 的交情,仔細去回想,才發現竟然才認識剛滿一年!
在鄉村廚房的開店之初,我是負責供應食材的 PM。

Peter 是高中大兩屆的學長,跟蘇有朋是同屆的,ㄎㄎ,這當然是熟識之後才相認的。
之前 17Life 創業有成,讓 Peter 成為電子商務界的聞人;隨和的個性,反而在這圈子顯得獨特,堪稱交遊廣闊。
最有趣的是,Peter 從未刻意耕耘人脈。

大部分的人,只喜歡享受掌聲,因此老是報喜不報憂。從這角度來看,Peter 還真是個怪咖。
自認為是個相對坦承的人,會盡量真實面對這個世界,但我在 Peter 面前,簡直就是一個 " 偽君子 "。
某天晃過去鄉村廚房,吃完小火鍋後,兩人聊了 4 個多小時。
從過往失敗的戀愛經驗,到這 10 年大大小小的創業,哪些器材、設備,花了多少錢。

相信我。
如果你是個愛看戲的人,去崇拜成功者就好了;只要聽得爽、拍手,哪管是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如果你是個真正的創業者,你會珍惜他人失敗的經驗,跪在地上感謝他願意分享,供你借鏡。

在 17Life 被 PayEasy 併購之後,Peter 在金錢上與名聲上,都得到了重大的成功。
當了好一陣子的副總經理,Peter 就像『切·格瓦拉』一樣,無法忍受失去當年的夢想。
因此離開舒適圈,再度投入創業,持續做「便當大王」的夢。

結果,就是,你知道的,跌了這十幾年來最大的一跤。
有老婆、小孩的 Peter,當然是沒打完最後一顆子彈,現在是認賠殺出了。

如果你是一個大老闆,缺一個可靠的經理人,推薦你延攬 Peter。
除了對人的熱情,Peter 在會計報表、財務管理上,可是非常專業的。

有沒有可能,蟄伏一段時間後,又蠢蠢欲動,跑去創業?
或許吧!但有家室的男人,對於風險的承擔能力不同了。
況且,如果你的環境夠好,Peter 幫你內部創業,也很不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