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軟柿子應該大爆發嗎?



電影情節中,被欺負到底的人,突然大爆發,可以說是老梗了。
萬惡的美國,很多槍擊案的犯人,常常是受到肉體或精神上的霸凌,一爆發就不可收拾。


不用學過心理學,都能夠知道,情緒要找到宣洩的管道,萬萬不可走偏鋒。
那為什麼一個國家,應該說打就打?


沒錯,菲律賓絕對是土匪國家,就是毫無治理可言,才會讓經濟一路下滑。
面對這種 nothing to lose 的國家,直接硬碰硬,咱們討得到便宜嗎?
但現在的政治人物、鄉民、以及趁機反馬的人,包括國民黨內的人,似乎越來越激鋒,一再加碼。
劉寶傑都爆氣了,似乎也想競爭最愛台灣的寶座。

在談判上面,有個很重要的原則:你要讓人相信,你可以很激烈;而不是,要真的做出很激烈的事。
手段有很多種;有時是做一件很極端的事,再往中間拉回;有時是殺雞儆猴,打台灣給中國看;有時是漂亮的虛張聲勢,能不戰而屈人之兵。
最勇敢的人,不是喊最大聲的人,甚至也不是第一個衝出去動手的人。

重點是在多元化,該有很多方式、各種管道、以及輕重力道,再適時的交互運用。
尤其是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絕不是只有 " 忍 " 與 " 打 " 兩條路。

是的,過去幾十年,台灣都一直是軟柿子。
是的,目前馬政府力道看似不足。
是的,菲律賓似乎還不知道驚。

但是要評斷政府的外交手腕,現在仍言之過早。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相關音檔:
2013/05/14  國際關係-要不要對日本宣戰?(11:37)
2013/05/10  政治觀察-「反馬」是最廉價的匯集民氣(13:19)
2012/10/14  一路響叮噹 079 菲律賓殷鑑不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