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別管福氣、就看緣份

昨天晚上,認識十幾年的攤販老闆突然跟我傾訴:
去年感情極好的姐姐去世,除了自己極為痛苦之外;還必須常回彰化,安慰傷心欲絕的老母親。
在生理、心理都十分煎熬的情況下,自以為已經盡力不影響做生意。
沒想到情緒終究外顯了出來,或許因此得罪了幾個原本十分熱絡的客人;現在無論再怎麼和顏悅色,都回不到過去的交情。

我知道他是基督徒,大可以回說: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腦中也閃過寶萊塢電影 " 三個傻瓜 " 的台詞: All is well .
但我選擇回歸比較傳統的解釋:人與人之間都是緣份,包括攤商與客人。

從十九歲開始,就常被朋友拉去聽直銷相關的 " 創業說明會 ",有時是被騙去的、有時心裡有底。
喔,不要,請不要 " 用掉 " 我對你的信賴;這是心裡吶喊的聲音。

常會有較資深的人來遊說,我最討厭的話術是:你不要怪這位朋友,而是要感謝他帶你認識這麼好的機會,這是你的福氣。

屁啦!福氣不是這麼解釋的。我同意這是緣份,包括我還耐著性子聽你哇啦哇啦的。

福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幸福感,評斷標準本該極為主觀與私密。
礙於智慧有所限制,對於更多的發生,我喜歡解讀為:緣份。

隨緣,不是消極、沒有放棄經營的權利。
你我之間的緣份,能走多久,端看雙方的努力;以及許許多多內在、外在的,意識到的、沒意識到的事件。

偶然地,你見到我這一段文字堆疊,不是你有福氣,而是咱們的結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