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善用資源、突破自我 from 王文華 - 今年最中肯的八字箴言

夢想十班的班代,特別會追蹤校長王文華的資訊,因此從校友會知道了 Tom 有這行程,有時間就去一下唄!

從小到大,很少認真聽課,也從不認為老師應該灌輸給我什麼。老師就是說、就是試圖引導,能吸收多少,是學生自己的責任。從沒當過王文華一天的粉絲,仍參加了幾屆的課程,無非是想增加自己的資料庫與經驗。

2013/01/29 的這活動,主辦單位是大同大學 ( 賣課程 ) 與天下文化的三十雜誌 ( 賣雜誌 ),出席狀況頗踴躍,也大都是年輕人。老實說,兩位主講者的內容,都離題了,幸好這不是考試。前面設計學院院長的演講,我也渡咕了;很多張的 PPT + 平淡的語調 + 睡眠不足 = 你知道的。

第一個驚喜,來自於 Tom 精彩的演說形式,講了六個故事,讓在場所有人去體會三個觀點。不但是個精彩的演出,更有達到教育的效果;怎麼這免費的竟得比花錢上課的精彩,心中如此不平。
哈,真正的心得是,兩年前那意外的報名,後續的收穫真是太大了!那時我就猜測,王文華的夢想學校,就是社會企業理念的一種實踐,因此走一遭來體會看看。沒想到這一路點放式、放空自我的上課,竟也見證了 Tom 的成長。
就算是在某些領域、群體中,得到一定成就的人,只要轉換方向與領域,還是得乖乖學習、累積經驗。今晚的 Tom 讓我覺得,他已經是個演說大師,對於這場域的掌握能力,滿分。
就算轉換到小胖老師模式,也只會扣一分:表訂 30 分鐘,卻表演了 40 分鐘。

最大的驚喜來了,演說之後,肯定是要有座談的。雖然我始終認為 22K 是假議題,有人會提出對於現況的焦慮感,倒也不意外。這時候王文華提出了八個字 :" 善用資源、突破自我 ",乍聽還沒啥感覺,進一步解釋之後,就很想起立鼓掌了。由於沒錄音,以下試著用第一人稱的口氣還原現場,供大家參考看看囉:

我個人是教育體制的受益者,高中、大學,都是就讀主流的學校,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機會。但我要建議你,能夠爭取的資源,就盡量爭取。但是也要懂得突破自我,跳脫既有的框架。
當初外文系畢業,也考上了外文研究所,人人都以為我的人生道路,就是成為外文系教授。但我想有所突破,因此用力申請國外的 MBA,也上了,我的人生因而改變。

回到我個人的解讀,除了資質要到,考試分數得達標,還要加上一丁點的運氣,才有機會考到最明星的學校。但終得有意願,實際去唸書、準備考試,去爭取這稀有的機會,肯定是有付出努力的。
你可以不屑這個體制,可以挑戰這個體制,有本事考上建中、台大,卻故意不去。也可以像王文華,先在有限的選擇當中,窩一下,厚植了自己的實力,再尋求一個突破的點。
其實這與直接批判體制、跟體制對著幹相比,不一定比較輕鬆。

我也曾年少輕狂、也曾不願跟著潮流走,但我得到了什麼?
當我找到了自己的理想,想要發揮本事時,卻發現資源與基礎知識都嫌不足。
因此我從頭開始累積、盡量充實、試圖趕上,浪費了些青春。
而當年那些不夠酷的人,隨波逐流的人,只要確認了志向,就能事半功倍。

厚積而薄發,人家的今日的呈現,可不是一朝一夕得來的。
突破自我,應該不會是我的障礙;善用資源,這可就讓我低迴多日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