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825 口才好確實佔便宜:美國總統的競逐

美國歷史上最受歡迎的總統,就是雷根,除了演說的魅力已經是無可挑剔之外,隨機應變的機智更是一絕,甚至可以說從不失言。
口才好到,竟然沒人去檢討他的治國績效是不好的;而 " 星戰計畫 " 更是一個大笑話,從太空發射能量光束,擊毀敵人的飛彈,至今只存在於電影中。
口才好,真是吃香到破表。

羅斯福在戰爭中激勵人心,雷根仍在緊張的冷戰時期,民心都需要撫慰、政治明星必須有偶像魅力。即使是到了承平時期,歐巴馬的崛起,還有柯林頓的親民,只是修改到更貼近民眾罷了。

在阿諾選上加州州長,聲勢正旺時,有人想為他改憲法,取消非得在美國出生的規定。後來果然是沒能力應付那爛攤子,所以也就沒人再提了,他沒機會成為第二個當總統的演員。
以美國完善的戶政制度,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會不曉得歐巴馬出生地有沒有疑慮嗎?

一般來說,執政者會有一定程度的優勢,但挑戰者可以見縫插針,打執政者的痛腳。通常是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過高、財富分配不平均。歐巴馬執政時期的經濟未見改善,已經夠讓挑戰者大做文章了。尤其是在美國,普遍認為共和黨比較會拼經濟、民主黨比較會分配,這次共和黨很有機會。

會打到 " 出生地 " 這個選舉議題,我認為跟幽默感一點關係都沒有,純粹就是失言。
我從不懷疑歐巴馬可以連任,主要就是他的口才太好,而共和黨竟然沒一個能說的。隨著投票日的逼近,共和黨只要再失誤,恐怕就全盤皆輸了。

沒有議題可以論述的參選者,才會去挑撥、放大族群問題。



連串爭議發言 模糊羅姆尼選戰
法新社 – 2012年8月25日 下午12:50
(法新社密西根州康墨斯24日電)

性侵、墮胎議題已模糊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選戰焦點,不過他自己今天再岔離議題,重提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出生證明爭議。

羅姆尼原本想以自身從商經驗,前進下週登場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然而同屬共和黨的密蘇里州聯邦眾議員艾金(Todd Akin)本週的「正當強暴」論,引發辯論,打亂羅姆尼陣營陣腳。
艾金日前說女性身體可在遭強暴情況下避免懷孕,引發譁然。艾金未依羅姆尼以及黨內大老敦促退出參議員選戰,更導致共和黨疲於抵抗黨內領袖過於軟弱的外界形象,引發黨內人士在墮胎等議題的分歧。

羅姆尼昨天企圖把選戰推回經濟,揭露1項有助推升美國石油天然氣產量的能源計畫。然而,他卻老調重彈地提起出生證明議題,再度模糊選戰。
羅姆尼在密西根州告訴現場約萬名民眾,他與夫人在密州的根源。他說:「從來沒有人要求看我們的出生證明,每個人都知道我們生於斯長於斯。」
儘管羅姆尼事後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他那番話不是要「打擊」歐巴馬,而是「選舉幽默」。

歐巴馬陣營說,羅姆尼的發言顯示,前麻州州長羅姆尼擁抱「共和黨內最刺耳的語言」。
陣營發言人拉伯特(Ben LaBolt)說:「羅姆尼州長決定加入懷疑總統出生證明的行列,全國各地理性選民都該停下來想想他這個決定。」


美全代會開鑼 拼收視搶人氣
中央社 – 2012年8月25日 上午8:27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特稿)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下週將登場,會中將確任羅姆尼和萊恩搭檔競選,不過全代會真正的目的在拼電視轉播,收視率將決定候選人的支持度。
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7日至30日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Tampa)率先登場,雖然颶風艾薩克(Isaac)可能直撲佛州,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仍卯足全勁準備這場大型政治嘉年華會,並在23日宣布競選主題「我們相信美國」(We Believe in America)。

羅姆尼(Mitt Romney)早在幾個月前黨內初選即篤定代表共和黨出馬,並在11日宣布眾議員萊恩(PaulRyan)出任副手,但全代會最重要目的就是宣布正副總統候選人拿到超過1144張代表人票,完成初選程序,總統大選正式起跑。
但這場超過1萬5000名美國和全球政界人士,及各國媒體記者參與的政治「大拜拜」,真正意圖在凝聚共和黨支持者,和爭取全美上億電視收視戶,總統候選人在最後一天的電視演說,有機會改變瞬息萬變的政治命運與前途。
羅姆尼將在30日晚間對全美發表提名演說,全球都在關注他能否振興美國經濟,及成為最有權力的國際領袖。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表示,全代會最後一天的活動將聚焦羅姆尼能否帶領美國面對艱困時刻,及征服各項挑戰。
除了總統候選人的競選演說,各項演講造勢活動,提供政治人物一顯口才,施展群眾魅力的絕佳良機;透過全國電視轉播,全代會舞台猶如星光大道,政界明日之星有機會躍上檯面,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

現任總統歐巴馬在2004年民主黨全代會,以年輕參議員身分發表名為「勇往直前」的動人演說,歐巴馬語氣堅定,激勵人心,在多場沉悶冗長的演講中一鳴驚人,成為全國焦點。
一炮而紅的歐巴馬,4年後勇闖白宮,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非洲裔總統。

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在92年民主黨全代會前未必看好,全代會中年輕的柯林頓和妻子希拉蕊、女兒雀兒喜(Chelsea Clinton)攜手走上舞台,全場歡聲雷動,柯林頓丈夫和父親的美好形象,帶來新氣象,一舉擄獲電視機前觀眾的心。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仍在和3大電視網及多家新聞頻道協調電視轉播,希望萊恩和羅姆尼夫人也能一舉登上晚間黃金時段,和全美民眾接觸,打下競選活動成功的第一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