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820 投滿五局的禮遇:陳偉殷已被認定是大投手

最新 " 台灣沾光 " 陳偉殷,在第一局被狂電五分之後,依然跌跌撞撞投滿五局,取得勝投資格後下場。證明了他就是一個 " 大投手 ",取得教練絕對信任的明星投手。
不爆個一兩場,還真測試不出在教練心目中的地位,這就是所謂的患難見真情嗎?

棒球界有一句話:再好的投球內容,頂多都只能讓球隊立於不敗,0:0 還是沒贏啊!
美國職棒的投手連敗紀錄,是 1992~1993紐約大都會隊的 Anthony Young,跨季 27 連敗。一般實力尚未被認可的小投手,連敗個三五場,就會被送回小聯盟了吧!就算你的投球內容再好,連十敗之後,都很難有再次出賽的機會。

就好似一個能負債上億的人,絕對有其本事,一般人能負債個上百萬,大概都到天花板了,沒人會再借你錢了。

我看了轉播,雖然主審好球帶飄忽不定,兩邊投手都投得很掙扎,但陳偉殷確實狀況不好。
先發第一局掉五分,通常是不會被換下去,因為,救援投手根本來不及暖身!除非,在大聯盟這層級較罕見,而台灣倒是常發生:教練根本不信任這先發投手,一開賽,牛棚就有人開始暖身。

第一局掉了五分,第二局又投出保送,一人出局、一二壘有人;在這個時間點,先發投手被換下去,是合理的。但陳偉殷還繼續投,通過第一關認證,起碼不是小投手,教練相信他會回穩。君不見,老虎的先發投手,失分更少,卻早早被換下去了。

第四、五局,陳偉殷的球依然壓不下來,失投仍然不少;在大聯盟這高度競爭的戰場上,有時整場只失投一球,都會有致命的結局。還是讓他投下去,表示在教練的心目中,陳偉殷是個大投手,就算表現未達水準,球威還是有一定的壓制力。第二關,pass!

先發投手必須投滿五局,才能取得勝投的資格;教練相信陳偉殷不是隨便投一投,並願意給他勝投的機會。這就是第三關達標了,教練相信陳偉殷有認真投,只是一場失常,仍願意讓他有勝投的機會。
郭泰源在日本職棒,曾在球隊大幅領先時,比較不認真投,想快點結束比賽。教練團也不是省油的燈,看出來了,就在第五局、兩人出局時將他換了下來,不給他勝投的機會,以示懲戒。後來在台灣當總教練時,也這麼玩過,我找到當時的新聞,在本文後面。

當然,各地的棒球文化不同,每個總教練都有其調度風格。甚至也有可能在前幾場,牛棚被使用過度,也沒幾個人能上,先發投手就多撐幾局吧!
還有過總教練故意羞辱投手,讓狀況不好的他,自己收拾殘局,最後兩則新聞是美國與台灣職棒的例子。

但無論如何,總教練不會拿自己的飯碗開玩笑,球隊戰績就是他的成績單。不信任的子弟兵、在重要的比賽,是不會被派上戰場的。
反之,這麼重要的比賽、這麼差的狀況,還讓陳偉殷持續待在投手丘上。證明了陳偉殷是值得將自己前途壓在他身上的男人,絕對是王牌投手,無誤!




MLB/8月被打擊率3成19 陳偉殷累了嗎?
NOWnews – 2012年8月20日 下午4:24
記者方正東/綜合報導

ESPN網站按先發輪值推算,金鶯隊陳偉殷將於台北時間26日上午7時對藍鳥隊先發;殷仔8月被打擊率高達3成19,是他本季挑戰大聯盟以來,單月被打擊率最高的1次,陳偉殷累了嗎?
今天陳偉殷雖順利拿下第12勝,但第1局就失5分,隨入苦戰,顯見殷仔的近況並不理想;以今年殷仔各月的表現來看,4月出賽4場,被打擊率2成50,戰績2勝0敗,5月出賽5場,被打擊率2成50,戰績2勝1敗,6月出賽6場,被打擊率2成68,戰績3勝3敗,7月出賽6場,被打擊率1成68,戰績2勝2敗。

陳偉殷8月出賽4場,95打數被打出30支安打,包括7支二壘打、2支三壘打、4支全壘打,被打擊率3成19,不過靠著隊友的打擊及守備幫忙,殷仔本月的戰績3勝1敗。
所以,陳偉殷累了嗎?
陳偉殷日前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表示,確實有疲累的感覺,所以接下來殷仔能否有好表現,值得關注。

這次對藍鳥,是陳偉殷本季第1次對藍鳥隊先發,他將可多休1天,「投1休5」,藍鳥隊陣中Edwin Encarnacion打擊率2成89、全壘打31支、打點82分, Colby Rasmus打擊率2成40、全壘打20支、打點66分。
陳偉殷本季戰績12勝7敗、防禦率3.87,藍鳥隊則預定由Henderson Alvarez先發,本季戰績7勝11敗、防禦率4.84。




陳偉殷打虎逆轉勝 勇奪第12勝
民視 – 2012年8月20日 下午8:07
(民視新聞陳建君、郭水城綜合報導)

陳偉殷20日先發出戰老虎,雖然第1局就被擊出2支全壘打失5分,但是他接下來沒有再失分,而且投完5局,加上隊友火力支援,金鶯演出逆轉,最後7比5擊敗老虎,陳偉殷拿下今年第12勝。

任何球隊今年來到底特律,想要贏球都不容易,尤其最近老虎在主場21戰拿下17勝,成了標準的龍潭虎穴,陳偉殷也在第1局中了埋伏,先讓Infante擊出陽春砲,又被Peralta轟3分全壘打,陳偉殷第1局大失血,一口氣掉了5分,猛虎果然犀利,但金鶯也沒漏氣,2局上立刻展開追分大作戰,Davis陽春砲帶動士氣,加上Hardy2分打點二壘安打,金鶯回敬4分,起死回生。
從5分落後追到1分差距,陳偉殷也受到激勵,2局下半一二壘有人危機,面對小王子Fielder他製造關鍵雙殺,有如到吃甘蔗。

陳偉殷越投越好,第3局演出3上3下,陳偉殷穩住陣腳,第4局金鶯開始反咬,McLouth一棒逆轉,金鶯不但從5分落後反超前,還繼續追加保險,Jones也有1分打點,靠著隊友火力支援,第一局就用了41球的陳偉殷也奮力投完5局,總共用101球,而且2到5局沒有再失分,取得勝投資格,終場金鶯7比5擊敗老虎,陳偉殷也拿下今年第12勝。




中華大聯盟/楊騏嘉差1出局無勝 郭泰源:給他一點刺激

2005年10月7日 22:57
記者歐建智/台北報導

誠泰Cobras楊騏嘉7日先發投到五局上二出局無人在壘被換下場,無緣勝投,Cobras總教練郭泰源說:「這是給他一點刺激,第一局隊友打下4分就鬆懈下來,這不是一位投手應有的態度。」賽後楊騏嘉主動與郭泰源講話。對於3連勝,郭泰源說:「即使沒有洋將,認真且有拚勁的打球,還是會贏球。」

楊騏嘉此役在一局上雖被打安打但未失分,一局下隊友幫他打下4分領先,二局下他卻被牛隊打了5分,二局下隊友再打進2分,三局上他又被打全壘打追平,直到隊友三局下打6分、四局下打1分,讓他在五局上投球時有了7分的領先優勢。

可是五局上楊騏嘉順利解決二出局,只差1出局就可以勝投的情況下,遭教練團換下場,由於先發投手未投滿5局不具勝投資格,所以Cobras贏球但楊騏嘉不是勝利投手。

對於這項換投舉動,Cobras總教練郭泰源表示,一局下就取得4分,投球態度就鬆懈下來,這不是一位投手應有的態度。「這是給他一點刺激,不管今天狀況如何,上場投球本來就是要認真,何況又不是一位剛開始比賽的投手,這不是一場球的問題,或許他會因此贏更多也說不一定。」

郭泰源表示,這種情況在日本職棒經常可見。據了解郭泰源在日本職棒打球的時候,也曾有過隊友幫他打下很多分,可是他卻在未投滿5局退場。他說:「如果楊騏嘉投球有拚勁,即使被打很多分也無所謂。如果換成是別的投手出現這種情況,我一樣也會如此做。」

而Cobras在7日贏球後取得3連勝,且是在沒有洋將之下獲得3連勝,郭泰源說:「只要認真打還是會得分的。即使沒有洋將,但球員如果有拚戰精神,仍會贏球的。況且這無關比賽輸贏,比賽就是要有拚勁。」



球員砲轟瓦總 紅襪將帥失和
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16日 上午4:23
〔自由時報記者徐正揚/綜合報導〕

波士頓紅襪去年因內部分崩離析導致「9月大崩盤」,今年似乎還有續集。
雅虎體育專欄作家帕森爆料,部分紅襪球員7月底面見球隊老闆,表達對總教練瓦倫泰的不滿,還抱怨他缺乏執教能力,瓦倫泰昨天面對媒體追問時只表示,對這則報導「很意外!」

導火線是7月23日紅襪在主場對藍鳥,先發投手萊斯特前2局已丟9分,卻到第5局失第11分才被換掉。帕森指出,3位消息來源人士透露,紅襪球員對此調度極為不滿,甚至覺得瓦倫泰故意羞辱萊斯特。

一壘手岡薩雷茲代表球員發簡訊向老闆抱怨,老闆們立刻趁7月底休兵約見部分球員,總經理薛靈頓證實有這個會議。帕森表示,岡薩雷茲、佩卓亞發言最多,部分球員還公開嗆聲,不願繼續為瓦倫泰效力,球團應該開除總教練。

紅襪球員大多不願回應,佩卓亞只表示,不認為應該開除總教練,球隊戰績不佳,責任在球員身上,不會因此責怪瓦倫泰,去年的責任也不在法蘭柯納。當天確實有會議,卻是教練與球員的會議。



官大元傳奇 兄弟沙礫裡撿珍珠
udn運動大聯盟
【特約作家陳穎】

在2011年中華職棒球季開始前,有誰會知道例行賽進行到六月初時,中華職棒勝投排行榜上,和潘威倫、陽建福兩個擲地有聲的名字,以五勝的成績並列本土勝投王的投手,竟是過去曾被職棒「退貨」的27歲新人投手官大元?

官大元的職棒新人年,一開始曾經遭遇亂流。四月七日他被委以重任,職棒生涯首次先發對上Lamigo桃猿隊。但官大元並沒有名符其實的「關大猿」,反而是在前三局就失掉七分的狀態下,被兄弟象隊總教練陳瑞振以「練膽量」的想法繼續留在場上,他在第四局又失掉三分,最終在生涯首次先發就以七局失十分的表現黯然退場,振總則在賽後發表感言表示:「不知道怎麼用他。」

在慘烈的首次先發後,官大元以中繼投手的身份在四月下旬連拿兩勝,而且這兩場拿勝的比賽中他都沒有自責分,其中一場還是對之前轟炸他的桃猿隊主投4.1局無失分,這之後他又獲得了第二次的先發機會。生涯的第二次先發,官大元對興農牛隊主投5.2局,失四分中有三分是自責分,依舊吞敗。此後象隊就未再安排官大元先發,但是擔任中繼的他不但又拿下三場勝投,甚至還有兩場比賽中繼超過六局,其中一場便是六月一日接替先發只投一局的葉詠捷,對桃猿隊主投六局無失分並有七次三振拿下勝投。

官大元以實力證明自己絕對具有在中華職棒先發的本事,不過兄弟象隊總教練陳瑞振仍然暫時不考慮將他轉調先發,反而考慮讓本季新加盟的前旅美投手鄭錡鴻轉任先發。振總所持的理由是:象隊中繼需要有一名較具球威的投手,因此是不是要讓官大元轉調先發還得再斟酌。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振總現在已經知道怎麼使用官大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