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819 晶圓、電腦與手機,能換到糧食嗎:全球糧荒危機

很多電影都有探討糧食危機,幾乎都是從農作物著手,最近的片子就是 " 狙擊陌生人 "。
解決方案幾乎都是,讓貧瘠的土地也能種出作物;但只要人口繼續增長,總有一天,地力也會耗竭的。
我在去年四月就寫過一篇文章:殺生與樂活的共通點,網路廣播第十集我就提出了糧食問題:搶錢、搶糧、搶選票
最近更是以我微薄的力量疾呼與身體力行,台灣有迫在眉睫的缺糧危機!


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已經下探 20%;政府還在發展科技園區、生技園區,對於農業政策,還是停留在補貼的概念。簡單地說,就是:給封口費。

世界人口爆炸、世界性糧食歉收,這都不是我們能掌握的;但我們能提升糧食的自給率,當然就是從根源做起:提振台灣的農業。
講白一點,發展科技園區、鋪快速道路、建蚊子館,都是比較能擺得上檯面的政績。當然也是比較立竿見影,選舉經費贊助商比較樂見,政客自己也容易插一手的工作。

只要選民還迷信著,台灣該全力扶植科技產業,再利用所得來 " 買 " 糧食,那農業問題一天就無法 " 開始 " 解決。農地復耕、建立產銷體系、農業轉型,都是『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工作。
據說,農委會在中南半島有買地種糧食,準備在糧荒時運回台灣,這也是不可思議的政策想法。

我們目前的假設,都是在國際局勢穩定、有錢就買得到糧食,這兩種思維。
問題是,國際局勢穩定是反常的,人口都快爆炸了、飢餓人口這麼多,怎麼還沒爆發世界大戰?
一旦國際局勢動盪不安,或遇上了全球性大缺糧;我們還買得起糧食嗎?或者是該問:我們還買得到糧食嗎?

設身處地著想,假設我們原本是糧食出口國,萬一今年超級歉收,生產糧食只夠一半的人吃。那政府能允許糧食再出口嗎?屆時,糧食強制徵收、再分配給人民,都是可以接受的非常手段。政府曾經使用 " 強制授權 ",讓國光生技製做克流感;人命要緊,管他什麼專利侵權。

今天不發展農業,提升糧食自己率,一旦動亂、缺糧發生,甚至只要阿共仔斷了我們的航道。我們會有多少人,活活餓死在這島上?

要提振農業,我的 solution 很簡單,卻很難執行,就是提升農民的社經地位、讓農業成為好生意!
在公部門不挹注,我本身又沒資源的情況下,只要是能幫助農業發展的工作,我都願意幫忙,不會太計較獲利與薪資。還是要顧一下肚皮,我又不是喝水就能飽。
帶著理想性去耕耘、創業的路,是艱辛而很容易餓死,還有討不到老婆的風險。旦現下也只能,有多少能力、做多少宣傳囉。

最後平衡報導,好萊塢還是有提到,將人類視為病毒、視為危機的片子,例如以下兩部基諾李維主演的:當地球停止轉動、駭客任務。





專家:全球正邁向另一糧食危機
中央社 – 2012年8月19日 下午9:52
(中央社巴黎19日綜合外電報導)

乾旱肆虐美國和黑海附近的農業地區、印度雨季降雨量不足,以及非洲沙赫爾(Sahel)地區的潛伏饑荒,在在顯示全球可能正邁向另一次糧食危機。
亞洲應可藉由稻米豐收遏阻災難發生,由工業化和開發中國家組成的20國集團(G20)正設法避開糧食價格暴漲的重大威脅。
法國農民聯盟(FNSEA)的品塔(Philippe Pinta)警告指出:「今年出現一些氣候事件,將會導致作物嚴重歉收,特別是美國的玉米或俄羅斯的大豆。」
品塔又說:「那會產生價格壓力,如同2007至2008年。」他指的是上次全球糧食拉警報,當時小麥價格幾乎飆漲一倍。

道瓊新聞社(Dow Jones News Agency)引述英商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地區研究負責人查克拉博蒂(Samiran Chakraborty)指出,印度境內「大家都在關注食物通膨,雨季雨量不足是否會影響到糧食價格。」
印度氣象局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中的雨季降雨量較平均減少15.2%。未來幾個月供應緊俏時,亞洲稻米價格預估將上漲高達10%。

印度和泰國是亞洲兩大稻米出口國。
印度糧食部長湯瑪斯(Kuruppasserry VarkeyThomas)本月在國會表示,當前情勢「可能會影響到作物的收成展望,或許會衝擊到基本商品價格。」
儘管這項警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預期稻米生產可望略微超過去年創下的傑出成果。FAO小幅下修今年全球稻米產量,從原先預估的7億3200萬噸調降至7億2500萬噸。
美國農業區正遭逢1950年代以來的最嚴重乾早肆虐。美國農業部表示,玉米產量可能會降至6年來最低水平,有可能導致玉米和黃豆價格創下新高紀錄。

法國CM-CIC證券投資公司策略師指出,「穀物價格已飆漲,玉米價格自6月1日以來已上漲近40%。」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商品專家表示,黑海周邊地區的高溫與乾旱「導致小麥歉收,而歉收規模尚無法準確預測」。
英國「金融時報」表示,美國收成疑慮促使G20和聯合國高層官員考慮緊急磋商糧食供應問題,預定8月27日針對此議題舉行電話會議。
報導引述官員指稱,這項會談不是恐慌的徵兆,而是反映出有必要建立共識,以避免重蹈2007至2008年糧價飆漲引發暴動和情勢緊張的覆轍。

FAO秘書長達席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在金融時報上呼籲美國,暫停生質燃料生產計畫,以緩和糧食資源面臨的壓力。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警告指出,非洲沙赫爾地區長期缺糧,當地營養不良兒童人數創新高,估計達150萬人,且霍亂和蝗蟲也變成新威脅。
澳洲世界展望會(World Vision Australia)表示,尼日、馬利、查德、茅利塔尼亞和塞內加爾共有1800萬人需要糧食援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