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818 搭便車也該拿出一點文化水準:模仿賽德克紋面

在一定程度上,『電視圈』也包含在『文化圈』之中;就算電視節目沒有教育意義,還真是沒營養的居多,至少也是普羅文化的反射。
因此我從不排斥鄉土劇,就跟我不會對政客、嫖客、賭客太苛求一樣,完全是市場供需問題。

聽說同一個劇組,之前出現過死亡筆記本,重口味的觀眾,大概已經習慣邊看邊罵。自從台灣龍捲風成功之後,長壽本土劇發展到最後,演員都會換過好幾批,劇情也終於大同小異。
聽說之前鄭文華寫劇本,寫到快瘋掉,自己都覺得很扯、不合理的劇本,竟然反而收視率攀升。原本想亂寫,讓這齣戲爛掉,好讓自己退場,沒想到正是成為無法收手的原因。

看得出來這「牽手」的編劇,也是想有所突破;在亂寫之中,融合多一些的元素,至少,能搭一些順風車。這手法在各領域並不罕見,「全民最大黨」不就是每天都在模仿?電視廣告也常常模仿各種電影的橋段;在資源有限時,利用模仿的手法,是能省點經費與力氣的。

好萊塢惡搞的電影也是一拍再拍,從早期的 「機飛總動員」、白頭的「站在子彈上的男人」及之後的好幾部、「驚聲尖笑」系列四集、「正宗約會電影」、「凸搥特派員」......... 不勝枚舉。

因此,抄襲、模仿不會是問題,出問題的是:玩要玩得有格調。
最高檔的抄襲,是戲謔、諷刺,再帶一些致敬;通常能演出精隨,卻把不合理之處給誇大。稍微混一點的,就是不斷無厘頭地組合各橋段,卻不能失去自己的風格。
「牽手」的問題是,沒有靈魂,拼湊得太粗糙了。

「死亡筆記本」的架構在於,如何抗拒權力的誘惑;賣點的是在於,兩個天才的對決。
「賽德克巴萊」談的是文化衝突,我從來就不認為這是描述英雄人物的電影,頂多是講一段英雄故事。
當然,我們不用模仿到這麼仔細,在引用的時候,是不是拿出一點格調?

死亡筆記本,壞人拿來直接殺好人,樽節演員薪資;如果是給好人拿到,承受道德上的衝突,不是更有深度一些,讓壞人嚐些苦頭不是更有趣?
賽德克族的紋面,都是轉大人的象徵;有資格紋面的人,男人表示獵過人頭,女人表示紡織技巧得到認證。丁國琳的紋面是女款的,也就是證明了很賢慧,而不是 " 狠角色 "。

最後附帶一提,沒有工作是自己不能選擇的,沒戲演,還是必須想辦法糊口。對於荒謬的劇情,你可以提提看,或是認命地接受,絕對要有面對種種責難的準備。

我不談這報酬是否誘人,但接受了這份合約,就是要概括承受所有的好評與惡評。
評價好是我演技好、評價差是劇本爛,哪有這麼便宜的事?


丁國琳紋面復仇損原民文化《牽手》道歉
作者: 許俊偉、許容榕╱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1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許俊偉、許容榕╱台北報導】

三立八點檔《牽手》中,由丁國琳飾演的韓湘琪,並非原住民,卻刻意在臉上畫了原住民紋面圖騰後才去復仇殺人,遭指詆毀原住民的圖騰意義。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昨天發表聲明,譴責三立誤導視聽,要求相關當事人出面公開道歉。
該戲播出,丁國琳還特別在臉書上傳紋面劇照,以「出草打獵去」形容演出感想。原民會強調,紋面圖騰的神聖不容絲毫誣衊,電視創作不可漫無章法、歧視任何族群文化。

該劇製作人劉世範昨坦承錯誤:「劇組沒設身處地、站在他們的立場來想,思慮欠周全,願意公開道歉。」但認為丁臉書發言,錯不在她,她只是照劇組的要求去演戲,後果劇組會概括承受。
丁國琳昨則再於臉書Po文,「我也無權跟老闆說:這個不行、那個我不做!不工作?請問誰養我?」似對此事發不平之鳴。



連續劇詆毀原民紋面文化 原民會要求三立道歉
作者: 【記者王先國/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8月18日 上午12:04

行政院原民會接獲原住民族人反映,十五日三立電視台「牽手」連續劇藝人丁國琳以「賽德克文面圖騰」影射原住民紋面「發瘋、殺手、復仇」劇情,經原民會查證認為涉有詆毀、誤導視聽,原民會特發表嚴正聲明,譴責不當,並鄭重要求三立電視台與牽手劇組向全體台灣原住民族提出道歉。原民會表示,將視三立電視台與劇組善意回應與否,再決定是否檢具事證,移送通傳會(NCC)處理。

原民會指出,台灣原住民族文面圖形的神聖性,絕不容許絲毫污衊,任何於公開媒體上之言論、文化的表達,必須兼顧各民族的尊嚴與主體性,若引用族群文化素材,更要尊重其文化意涵,避免涉及歧視或誹謗族群行為。電視創作可追求自由創作空間,但絕對不可漫無章法,甚至歧視任何既有族群文化。

NCC於今年四月曾針對中天電視台「大學生了沒」節目內容涉及對原住民及女性的歧視,經邀集十九位專家學者(含原住民代表)召開諮詢會議,決議依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裁罰二十萬元。



原民會:部落學校建構周延民教
中央社 – 2012年8月14日 下午12:32
(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14日電)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表示,支援教師計畫的期間早就言明是3年,未來將推動部落學校,讓原民文化學習能從學校拓展到部落。
全台200多名民族教育支援教師,因3年計畫到期,年底將失業。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為支援教師請命。

親民黨團總召集人李桐豪說,民族教育支援教師都是原住民中的菁英,應繼續留在原民學校;此外,全國共有49萬原住民,橫跨12縣市、55鄉鎮,現有的178個教育資源中心不足以涵蓋原民學校所需。

親民黨籍立法委員林正二認為,原民會要推動部落文化傳承,卻只解決短期就業就沾沾自喜,還要推動第三學期制,讓原住民學生在寒暑假期間加課學習自己的部落文化。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長陳坤昇表示,支援教師計畫早就言明只有3年,用來為原住民學校建立民族教育和整理課程資料,現在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原民會也希望推動部落學校和專任教師制度,讓原住民文化的學習能從學校拓展到部落。

陳坤昇說,經費不足是最大困境,此外原民會無法涉及學校的管理;原民會希望支援教師計畫結束之後,於明年順利推動部落學校,全台預計將有30個部落學校,讓學生走進部落,和地方耆老交流,這才是真正有效的學習。
至於這些支援教師何去何從,陳坤昇表示,原民會將輔導這些支援教師轉型為地方文史工作者,用來傳承地方文化的記憶;未來也希望能在學校推動文化專任教師,不要讓民族教育成為學校教育的孤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