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816 漂亮的賽局:可能是史上最成功的保釣運動

釣魚台問題,是很棒的動態賽局教案,正因為有錯綜複雜的情節,才有爭取最大利益的可趁之機。
在第一時間,知道港人帶青天白日滿地紅登島時,不覺驚呼了出來,此舉甚妙啊!
就在幾個小時前,一般媒體評估並不會登島,我本也覺得這次不會有啥新意。
少了這面旗,登島的意義將只剩萬分之一,而今這將是一次名留青史的保釣,香港人可大大露臉了。
對日本而言,現在是不能手軟的時候,因為退一步,就等於全盤皆輸,釣魚台、獨島已經被綁在一起了。站在執政者而言,民族自尊在此一戰,退了就等於垮台。利用中國與台灣之間的矛盾,中國來保釣會太敏感、台灣又根本沒能力保釣,現在正是搶佔釣魚台的最好時機。

對中國而言,怕的豈是台灣獨立,而是萬一西藏、新疆、甚至內蒙都產生骨牌效應的話,恐怕不會有蘇聯幸運。無法控制各藩屬國的俄羅斯,還稱得上是資源豐富的大國;沒有天然屏障邊疆,以及稀有資源,只剩中原的中國會很危險。身為一個泱泱大國,在倭寇騷擾海域時,一出手就得收立竿見影之效,現在只是時機未到。

對台灣執政黨而言,臥榻之上一直有人酣眠。日本拳頭大,咱們怕他;中國奶頭大,幸好還可以哄騙一下。香港人?反正已經沒有英國人罩了,他們也不是很甘願被歸類為中國人。原本幾個香港人去虛晃幾招,政府發言人再配合演出一下,一關就過了。
不料這幾個香港人心機還真重,我踩到你的海域囉!我們裝作沒看見。
我們登上你的島囉!看來聲明稿要多一捍衛領土之類的話。
我們拿出你的旗子囉!我相信那些官員眼珠子都掉下來了。

講話勉強聽得懂的外國人,拿著你的旗子,非法入境你的領土;然後被另一批語言跟你完全不同的外國人架走,聲稱侵入的是他們的領土。真是窩囊到了極點。

對台灣在野黨而言,詆毀那面旗子的權力,是不能輕易放手的。雖然處心積慮想換掉這面旗子,但被外人欺負時,沒保護好這面旗子的執政當局,也是無法忍受的。
當我們忙著內耗時,管它什麼釣魚台,只要沒有選票的島,歪國人都能儘管拿去。既然憲法裡面的領土,與現今管得到的土地,已經有了這麼大的落差,只要能獨立,拿釣魚台獻祭算是很便宜了。要不然,怎麼李前總統一口咬定釣魚台是日本人的,即使他在位時屁都不敢吭一聲。

在野黨一點都不在意釣魚台,只是想證明自己比較有執政能力。

推薦大家看一部很棒的片子:驚爆十三天。
各種武力的展示、甚至小規模的交火,都是政治談判的實力展現。




港揮國旗登釣魚台 馬遭轟軟弱
TVBS – 2012年8月16日 下午1:22

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帶著五星旗、香港區旗還有中華民國國旗,船上14個人都被日方逮捕,國安單位連續3次召開緊急會議,僅要求日方立刻釋放保釣人士,釣魚台話題,不只日本新聞節節報導,也攻佔大陸報紙頭條;不過總統除了日前拋出東海和平倡議後,連日來對保釣話題冷處理,把外交部推上第一線,馬總統年輕時也是熱血保釣青年,香港保釣人士批評馬總統像兩頭蛇,態度前後不一。

日本媒體出動直升機,在釣魚台上空盤旋,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出乎外界預料,成功突圍,保釣人士捲起褲管,高舉旗幟往前挺進,香港區旗、五星旗、中華民國國旗,隨風飄揚。啟豐二號船長楊匡:「算是登島了,算是意外勝利了,中國人等了10多年,終於能上去了。」

但登上岸的那一刻,40名日本警方及保安廳人員,早就團團駐守,早在啟豐二號進入釣魚台30海浬範圍時,就已經被日方警告,並以船身攻擊,逼進釣魚台那一刻,小小保釣船簡直像夾心餅乾,被2艘巨大的日方巡邏船,左右包夾。
NHK主播:「遭到逮捕的14名香港人士、5名登陸人員,今天上午由海上保安本部巡邏船送至那霸,移交給警方。」

日本新聞幾乎節節報導,香港保釣成功闖關的消息,也攻佔大陸各大媒體版面,不過呈現方式各有不同,大部分報紙直接刊登照片,廈門商報卻把青天白日「抹紅了」,有的只呈現一半,只有五星旗,最有技巧的,大大標題直接壓在中華民國國旗上。陸保釣人士:「鬼仔滾出釣島!鬼仔滾出東海!」

大陸保釣人士到日本駐華代表處抗議,大陸官方默許,來者不拒,釣魚台成為大陸、香港熱門話題,但馬總統在拋出東海和平倡議後,始終靜悄悄,國安單位緊急召開3次會議,唯一結論由外交部站上第一線,要求放人,不但民眾對政府維護主權,高達半數不滿意,超過6成沒信心,連香港保釣人士都開罵。

香港保釣行動發言人柯華:「為什麼你(馬總統)現在好像兩頭蛇一樣,有時候說這樣,有時候說那樣。」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日方應該儘速釋放保釣人士。」
馬總統希望兩岸保釣脫鉤,但中華民國國旗卻被香港人帶上釣魚台,曾為保釣熱血青年的他,被外界質疑太軟弱,連日來冷處理,立場尷尬。




港攜台陸國旗登釣島 民進黨3聲明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8月16日 下午7:47

香港保釣船人員十五號帶著中國大陸和我國國旗登上釣魚台,旋即遭到日本逮捕。
對此,民進黨中央十六號發表三點聲明,第一是主張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不容置疑;第二,認為釣魚台主權爭議應該循外交途徑與各國協商,和平解決。第三,民進黨抨擊政府的國安決策失當,沒有在適當時間做出反應,造成國際上台灣和中國聯手對抗日本的錯誤印象,認為這等於讓馬總統所提的東海和平倡議受到破壞。




1970年代保釣 台中日角力

民視 – 2012年8月16日 下午8:07

釣魚台擁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礦藏,還有豐富漁業資源,自從從1972年美國將琉球行政權歸還日本,日本宣稱擁有釣魚台後,保釣運動前仆後繼,由於台灣,中國,日本都宣稱擁有主權,使得這片海域,爭論不休。

1971年留美學生齊聚華盛頓,大規模抗議呼口號,開啟保釣運動,一切起因於美國在1972年,片面將琉球群島主權移交日本,日本宣稱擁有釣魚台領土。寫歌捍衛,而70年代保釣運動,吹回台灣,馬總統當年也是的熱血青年之一,這場遊行更是戒嚴白色恐怖時期,第一場校園遊行。

1996年台灣華陽一號漁船,駛近釣魚台遭到扣押,台港兩地的保釣運動再起,1997年5月1日,當時的台北縣議員金介壽, 帶著中華民國國旗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但我國漁船到釣魚台海域作業屢傳扣押的情況,並沒有改善, 民間保釣聲浪再起, 2005年6月,立法院長王金平更搭軍艦護漁,也是官員層級最高的一次。

2008年6月,發生聯合號漁船被撞沉事件,事後,日本保安部長那須秀雄鞠躬道歉,日方賠償1300萬台幣,平靜了一段時間的釣魚台,在2012年日本東京知事石原慎太郎,宣稱東京要買釣魚台後,又觸動台,中,港三地保釣運動的敏感神經。

馬總統雖然喊出釣魚台一寸都不讓,但又拋出擱置主權爭議的東海和平倡議,為釣魚台爭議降溫,從昔日熱血的保釣青年,到呼籲和平解決爭議的國家領導人,其中轉折也突顯,僵持40多年的釣魚台問題,是台,中,日三方最難解的習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