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20120731 擁有武器的人更應克制:林朝鑫告學生

保有我一貫的風格,身為一個小人物,只能吃媒體餵養的新聞。對於新聞事件本身的對錯,分析起來,本來就有很大的侷限。
我沒有內幕消息,更不曉得所知是否正確。
旺旺中時,NCC 有沒有放水,不是我的能力可以討論的問題,但我還是能說一些行事的道理。

據說,在過去美好的年代,軍校生出門,是可以跟地痞流氓打架的,只要贏了就沒事。
但特種部隊的人,不行,遇到一些糾紛,寧可吃虧、寧可被當鱉三。否則就會像 " 空中監獄 " 的劇情一樣,出手很容易過重。

雖然不完全貼切,還是讓我們來比較一下,林朝鑫與清大學生,所擁有的資源與話語權,完全是不對等的。
雖然不應該,但林朝鑫可以影響時報周刊的言論方向,甚至同一個老闆所屬的媒體,而他們的確也這麼做了。
學生呢?" 帳面上 " 擁有多少資源?PTT 廣大的鄉民、網路上試圖積沙成塔的文章、頂多加上社團的支持。

林朝鑫一口咬定,有幕後黑手,提告只是要引出幕後黑手,這能成功嗎?
就算真的有黑手,一告就跳出來喔?幕後黑手躲到底,你是能奈他何?只是更突顯你的霸道。
資深媒體人,不曉得這個道理?!

就算只是名嘴 " 林朝鑫 " ,有不滿時,可以自己上談話性節目敘述,還有通告費可以拿。這都是一種資源,當然,也是他個人多年辛苦耕耘的果實。
學生呢?可能話都說不清楚、語意表達不清,當然,也極有可能論述能力不佳、論述基礎也稍嫌薄弱。
所以你可以盡情對學生追打?這又何嘗不是消耗自己的名望。

能力越強的人,越該懂得收斂;影響力越高的人,越該戒慎恐懼。
而不是媳婦熬成婆,搶到了地位,就無法忍受與自己不同路的人,竭力打壓!


最後讓我們看看,中國時報確實已經失去了當初的風骨;先有立場、再談是非。
僅存的一絲風骨大概就是,撰稿記者不敢署名 .........


好怕 林朝鑫今告清大生誹謗
學者轟:挑戰弱者 顯示偉大
2012年07月31日    蘋果日報

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上周六轉載網路圖片,圖中《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現身抗議旺中購併案隊伍,質疑此事為旺中自導自演。林朝鑫昨聲明今將控告陳為廷誹謗名譽,旺中旗下媒體更連3天猛攻陳,陳為廷昨僅自己1人到NCC門外抗議「旺中告學生」。民運人士王丹說:「林朝鑫是挑戰弱者顯示自己的偉大。」

被指走路工自導自演
上周三NCC審議旺中案,場外有學生抗議,先遭旺中媒體質疑是學者黃國昌付錢的走路工,後有網友用中天新聞畫面截圖,發現林朝鑫竟現身抗議隊伍,引發陳為廷在內等網友轉載圖片,質疑旺中自導自演。
中天新聞連3天攻擊陳為廷惡意截圖、未查證就散布圖片,林朝鑫昨也在中天談話節目和其他名嘴猛批陳:「既然可以亂寫亂罵,對著我罵,就應出來面對負責。」林聲稱當天只是經過,最快今告陳為廷誹謗名譽,也會和律師商議是否告其他轉載圖片者,提告是為揪出背後藏鏡人。
陳為廷昨隻身到NCC門外抗議「旺中告學生」,強調網友依中天畫面質疑自導自演,是可受公評之事,若連學生單純網路轉貼都遭圍剿,「網友評論公共事務都可能被告,還有誰敢質疑媒體?」他與多個學生團體今將去中天電視台抗議,捍衛言論自由,也有律師要義務為他辯護。
任教清大的王丹昨在臉書發文力挺陳為廷:「別人都是挑戰強者顯示自己的偉大,林朝鑫是挑戰弱者顯示自己的偉大。好偉大啊林朝鑫!」中天昨不回應為何連批陳。至於為何告提出合理質疑的網友,林朝鑫自認被指名道姓抹黑,提告是為捍衛名譽。

網友齊轟旺中「流氓」
網友群起聲援陳為廷,批旺中批鬥手法「流氓」,質疑「傾整個電視台的資源來攻擊這位關注公共事務的清大學生,會不會太超過」。
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說,旺中最近舉動有失控傾向,還想藉強硬手段威嚇反對者,希望適可而止,「不然最後受傷的是自己。」綜合報導

林朝鑫認為陳為廷誹謗名譽,今將提告。

林朝鑫 52歲
●家庭:已婚,育3女
●現職:
.《時報周刊》副總編輯
.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師
●學歷: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
.《時報周刊》採訪主任
.《自立晚報》、《自立早報》記者、召集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陳為廷昨獨自北上抗議「旺中告學生」,訴求捍衛言論自由。楊忠翰攝
陳為廷 21歲
●就讀: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三年級
●參與組織與運動:
.苗栗後生讀書會(苗栗青年每月定期聚會,關心公共議題)
.清大基進筆記(清大學生刊物,希望促進校內公共討論,對校內外議題做出批判)
.苗栗大埔農運
.華隆紡織苗栗頭份廠罷工行動
資料來源:陳為廷

編者按:壹電視正向旺中購併的中嘉系統台申請上架,壹電視與《蘋果日報》同屬壹傳媒集團。




不滿網友扭曲事實 林朝鑫將提告
2012-07-30 01:13 中國時報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七月二十五日出現在「反旺中」的學生隊伍中,網友陳為廷擷取影像畫面質疑他就是發走路工的人。林朝鑫昨天嚴詞反駁說,他是記者,當天在現場是採訪新聞,但陳為廷故意將短暫的畫面定格,刻意扭曲事實,他將提出告訴。

陳為廷在發文上寫「時報自己人發走路工來衝康自己的老闆然後又被自己的記者衝康」「x!無恥旺中」

林朝鑫表示,他身為一個記者,出現在新聞現場是理所當然的事。當天他在學生群裡面,是在追某個學生,經過抗議海報旁邊只是很短暫的時間,但陳為廷卻故意將這個畫面定格,扭曲事實後,在網路上散布不實消息,非常惡劣。

這次抗議活動是由前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學生張文霖委託銓森傳播影視公司女會計梁惠麗發放走路工,林朝鑫本身也在致理技術學院兼課,兩人之前認識嗎?林朝鑫說,他確實有在致理技術學院兼課,但每周僅在周六上課,根本不認識張文霖。

對於自己被無端捲入,林朝鑫認為是有人故意栽贓,他會對這些人提出告訴。他表示,有心人士發放走路工搞學運,很可笑,等到被拆穿以後,又嫁禍給他,實在很離譜。

而對抗議「旺中案」的走路工學生,究竟由誰出資號召,網路上還是繼續討論;有網友認為,應該找出讓社運開倒車的幕後指使者;但也有網友認為,這不是在搞選舉,就算有走路工,也沒有違法。

這起走路工事件引起社會譁然,部分網友感慨,抗議活動竟然「商業化」,學生成了被人利用的工具。也有網友說,發動走路工的到底是誰?應該找出讓社運開倒車的主使者。

一位張姓民眾在網路的留言則提到,有人拿錢找學生當走路工,意在形成輿論反對旺中案,這難道不是一種壟斷、一種造假?另名網友則憂心說,應注意民意、社會運動等民主活動,都可能透過炒作與操弄達成。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網友雖關注走路工事件的發展,但也對部分媒體連日來的大量報導相當反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