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有心、不吐葡萄皮的自然農法葡萄-卓蘭松原農庄

更多小農故事、農產訊息、購買方式,請至鄰鄉良食官網:www.buynearby.com.tw


2012 年 6 月,鄰鄉良食團隊,拜訪卓蘭最知名的葡萄園-松原農庄,在大安溪的孕育之下,傳承 50 年餘年。第一代經營者劉春有,引領卓蘭『觀光採果』的風潮;直到今日,每當開放採葡萄的季節,孫女都會起個大早,親手為成熟可採的葡萄,繫上絲帶。

第二代劉坤松、李欣儒夫婦,投身自然農法超過 10 餘年;近年開始參與評比之後,獲獎無數,已無需贅述。
我們的葡萄,是有心的,農庄女主人如是說 .............
◎葡萄的心


要如何分辨有機葡萄與一般的葡萄?最明顯的判斷方法,就是在果皮與果肉的結合程度。

松原農庄的自然農法,讓果皮與果肉生長密實,無法輕易地剝皮;事實上,您也無須剝皮,把三大健康元素果籽-果皮、果粉,一網打盡,通通入口。
當然,葡萄的枝幹也是非常健康,從整串的葡萄給摘一顆下來後,您將發現,葡萄的細枝不會斷在葡萄之中,而是驕傲、挺拔地保持完整。

這就是有心的葡萄!

◎一家人都是行家


每當接近收成的時間,每天都必須採一串葡萄回家。

從套袋的預留開口看進去,從色澤與果粉狀態來判斷,摘一串最接近成熟的葡萄,由全家人一同品嚐,再研判今年可以採收的日期。
外地工作的兒子、女兒,當然也進入備戰了狀態,回家幫忙割草、巡視果園,還有上網處理訂單。


此行的主角,色澤飽滿、果肉緊實的葡萄;當然,外面那層粉絕對跟農藥無關,而是珍貴的果粉。

大家一面吃著葡萄,一面聊該如何行銷;享受著甜美的葡萄之際,主人仍不忘提醒:現在的甜度,還沒到達百分之百。現在就這麼可口了,很難想像正式收成之後,還能往上推到什麼層次!


還沒準備好的葡萄,就繼續套上袋子,等它準備好了再來!

◎自然農法的訣竅


有健康、鬆軟的泥土,才能將養分往上輸送,灌注到每一顆果實之中。


自然農法的農民,總有自己獨特的配方,即使都揭露給你,你也不一定調得出來。更何況,任何農作物都是天地所孕育,不同的環境條件,都必須重新累積經驗。

松原的葡萄,沒碰過化學肥料與殺蟲劑,吃菌類、甲殼素,喝優格。

◎生生不息的果園


這老主人親手栽種的第一代葡萄樹,可是一株老當益壯的『葡萄王』,枝幹明顯比鄰近的葡萄樹都還要來得粗。
在蔣經國總統曾校閱過的葡萄樹中,唯一還在服役的,每年仍有穩定的產量。


樹葉與樹枝的接攘處,藏著一個一個的花苞,蓄勢待發。

主人告訴我們:這一期的葡萄尚未採收,我們已經將下一期的準備好了!


卓蘭松原的自然農法有機葡萄,七月即將進入盛產。


鄰鄉良食的核心價值有三:
「乾淨 Clean」:支持友善環境農法,鼓勵在地低碳消費。
「美好 Good」:連結企業與社區,發展美好互利關係。
「公平 Fair」:以公平合理價格直接像小農購買。

身為社會企業,我們橋接優質與消費者,並在其中收取合理利潤。
歡迎加入 Facebook 鄰鄉良食粉絲團,隨時發佈當季蔬果消息!


敬請密切注意鄰鄉良食官網,近日即將開始預購尖石鄉水蜜桃與卓蘭鎮葡萄。
歡迎各大機關行號揪團購買,可節碳、省運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