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挑戰 Tom 2010-07-16

7/11 參與王文華的夢想學校課程,在傷停時間時,Tom 再次強調歡迎挑戰、討論各種觀點。當時立刻點名我,因為我曾在圓夢一班時提出挑戰,當下回答不出來,也確實是感受到整天的課程都很棒。

這幾天在心裡咀嚼、回憶課程內容時,確實想到了一點意見,在此提出來,大家參考一下。


還記得小時候的汽水廣告嗎?從頭到尾都是..啵!啵!啵!的聲音。啥?年代太久遠?看武俠劇時,刀光劍影中,鏘!鏘!鏘!不絕於耳。路邊閃亮情侶接吻時,我們心裡會出現吸允聲.....

是的,我想提出的是:制約。我們已經習慣了,看到什麼行為,就該出現什麼聲音;已經不自覺的聯想在一起,即使那聲音你根本沒聽過,甚至是不合理的。

在聽聲音的練習中,用搶救雷恩大兵來舉例,個人認為並不妥適;因為,在場人士的經驗中,這些個聲音,並不自然。當我們閉著眼睛聆聽時,聽到子彈的風切聲,其實是來自觀賞好萊塢電影的經驗。至於子彈打到登陸艇,是從金屬敲擊聲推衍而來;射進水裡,當然也是想像的;甚至射到人的聲音,我很好奇,在生活中聽過這聲音的人,請舉個手讓給我看看。

因此,這段聽聲音的練習,我認為該用校園電影;最好也不要用電影,而是直接在 News98 辦公室,偷錄一小段。讓大家聽聽看打字聲、與客戶用電話勾心鬥角、埋怨老闆與講同事八卦、偷偷睡覺的打呼聲......更能讓我們驚覺,原來我們錯失了那麼多線索,就在日常的生活中!

好啦,其實上班途中的坐公車、搭捷運,才是最好的例子。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把耳朵開到竊聽模式,就會發現,這社會還真是多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