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王文華的私塾正是社會企業! 2010-07-13

參加了夢想學校開的兩堂課,事實上學員之間有在猜,為何 Tom 要跳出來開課?難道是過氣的作家,想靠剩餘價值斂財嗎?當然不可能,我們都清楚的知道,社會上仍有一堆老闆,肯捧著大把的銀子,請 Tom 再戰江湖。

至於作家這個身分,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個角色罷了,或許讓 Tom 知名、讓 Tom 賺到第一桶金。除了當作家,人生還有更多的可能,文筆好可不是原罪。

一開始我的解讀是,看著這些十餘年來的簡報教材,想當然爾,早在蛋白質女孩出版前後, Tom 就開始在準備了。或許當時只是想單純的做學問,因此累積了大量的教案,甚至做了非常多的資料比對。在此時拿出來,又何嘗不是種寶貴的經驗分享!你要窺探高手的武功秘笈,怎能不付出些代價?況且與坊間的課程比較起來,這裡的收費,相對合理許多。


七月十一日的課堂之後,特別留下來,看看 Tom 與學員的互動,我的推測有了大幅度的改變。雖然沒明說,但這個私塾,正在往社會企業的腳步邁進!

社會企業的種子,早在三四年前,若水創投推廣時,即已深埋在我心中;奈何直到現在,都無法萌芽。因為要能自給自足,獲利來支持公益,比籌組純粹利益考量的公司,還要難上許多。說來湊巧,就在參與夢想學校『圓夢一班』的前三天,造物主突然將籌組社團的念頭,放到我的心中。只是在此時,夢想學校、社會企業、籌組社團,我仍然認為,是三個獨立的事件。

這段時間,我籌組社團是受挫的,因為我無法完整表達理念,當然旁人更無法體會。因此我努力學習技能,試圖先做出一點成績,再去邀請更多的成員加入。我的想法很單純:既然我想不到賺錢的點子,不如先做另一半,剛好也是我擅長的事情,社會公益。

回到七月十一日的現場,有學員問了這個問題,為何你會想開這個課?Tom 說,因為我看到太多人,浪費了他們的資質,如果有人去告訴它們方法,相信能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除此之外,還有兩點理念與我不謀而合:
一、即使我們相信正在做對的事,也不用急著去創造規模;按步就班,控制好我們能掌  握的部分,逐漸地能看到成果。
二、人才是最重要的部分,要先找到對的人,才能期待做對的事。

說我這無名小卒,竟然與 Tom 不謀而合,確實是有往自己臉上貼金之嫌。但我籌組社團的理念,也是想讓這社會更溫暖,鼓勵人們面對面、沒有心機的社交。拍賣網站,只是實踐理念的可能性之一;同時我深信,這跟扶老太太過馬路一樣,都是公益!

如果是做公益,那麼成功不一定在我,我隨時準備將目前的成果,交給更有執行力的人。如果 Tom 確實打著社會企業的念頭,那麼這個社團就非常值得我投靠!

因此就在八月六日,將會有再一次的聚會,我將試著提出,是否能讓這個團體,來接手我原本想做的事。我將成為這個團體、這個專案的小螺絲釘。這一次,該有更清楚的簡報、更完善的介紹。當然啦!這也不是能一廂情願的事,無論有沒有辦法說服與會者;一群人玩,很棒!一個人弄,也行!在沒有深入嘗試之前,我是不會宣告失敗的!

無論你過去的經歷如何,只要你能認同社會企業的概念,你就值得來王文華的夢想學校。先放空自己,瞭解、揣摩 Tom 試圖傳達的想法;或許,你我都能在這個園地,當個小小的園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