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號召一萬人來見證某群基督徒的愚蠢----香山殺生半日遊 2010-04-26

先說在前頭,非常感激 Jack 邀約,除了會分享一些查經的心得,還會邀約我參加教會的活動。再次強調,我相信神,更精確的說,我相信人的智慧有限,有太多的事物無法理解。因此,我們身旁的一草一物,所經歷的遭遇,無處不見神跡。
整個活動,我仍深信利益是良善的,奈何善心不一定等於善行,相信這點無須多做闡述。很多時候,424的活動就是個標準的例子,未經審慎規劃的善心,甚至會造成更大的災難。就讓我來稍做解釋。


在仁愛路圓環的教會,教友眾多、信仰虔誠,有一群藝人也在其中,包括劉畊宏、王婉霏、李晶玉、吳建恆、任潔玲、陳威全、Wing羅文裕、星光高以愛Alisa與安琪、超偶肇群與李鈺卿、溫翠蘋、宋達民、洪百榕、陳維齡、何戎全家、街舞團體TBC、網路票選正妹樂團櫻桃幫、阿Ben、徐可、張睿家、依依、小剛、沈懿、IO樂團、傅達仁旗下花式籃球隊、柏彥、陳艾玲、Waterman、Qash舞團、主播何戎與李晶玉...............
我推測"彩虹天堂協會"大概就是由他們之中的人發起與籌組,主辦了萬人種樹活動,網路新聞很容易搜尋到一堆"正向"的報導。就以我親身的參與這個活動的視野來說,這是一場生態災難,為的是滿足少數人的信仰需求。
首先,愛地球是對的、種一萬棵樹是對的,但號召一萬人聚集來種樹,這樣對嗎?為了這一萬人聚集,在交通上排了多少二氧化碳?砍了多少樹來印文宣?這個申請世界紀錄的過程,又不曉得會有多少碳排放。
其次,我相信那是個適合種樹的地方,也相信是能生長的樹種,雖然我實在無法想像,一萬顆樹,應該給它們多少生長空間才夠。重點來了....這就是表示,種樹是一種專業!從頭到尾,主辦單位只告訴我們種樹是對的,卻沒有讓我們知道,該怎麼種,要注意些什麼,非常的ECFA。
最後,整個活動,根本就是只顧媒體操作,執行上草率了事。當天人員動線,沒有妥善規劃,雖然先挖好了一堆樹坑,也有在入口〔是的,只在入口〕標出區域的分配。卻沒有人員適當的引導,只有主持人在台上一呼,我們出發去種樹吧!大家就像一堆暴民,往山坡地去佔樹坑。
整個活動都是靠耳語,佔到了樹坑,才發覺找不到樹苗,一直有樹苗在哪邊發放的傳言;找了半個多小時,卻是一再撲空。有本事的人,弄了幾株很小的樹苗來,是那種整個放進洞裡就會埋一半的小樹苗。此時又被告知,你們走錯區域了,這裡不是你們的;帶隊的教會 Leader 們有的說要到對的區域,有的堅持既來之則種之.........
手腳並用,踩在爛泥上、空手挖泥巴,雖說是種好了,也拍了照,心裡卻是懷疑它能不能活下去....竟然看到有人在一個坑裡種了四顆樹苗,這....絕對是殺生!

心得
洪百榕在台上很 High 的說,感謝大家一起來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上帝很高興看到你們來。這點出了某些宗教人士、社會服務人士、不單是基督徒的兩個盲點。一是非得從他人的認同來肯定自己,所以數量很重要,甚至比活動的本身還重要。二是總喜歡假傳聖旨,你高興就你高興,何必說上帝會高興,你頂多能猜,上帝應該會高興吧!我也見過一些個慈濟的、一貫道的,有這些症頭。
由於這次是跟教會的人一起包火車去,所以一人收費250元,以郊遊踏青的角度來說,非常合理;事實上,我也感受到草原徐風吹拂的舒暢感,很不錯。但若是真要達到活動目的,也就是要種樹愛地球,倒不如向一萬人、兩萬人募款250元,拿這250萬到500萬,聘請專業的人來種一萬顆樹,能照護個幾年吧!搞不好還能以工代賑,為降低失業率盡點心力。
當我們這一萬人撤退之後,青青草原的園丁,應該會要重新檢整過這些樹苗,不然我看這存活率不會太高。如果園丁有做,那我們這群人也不過是去做些自我安位的活動,並非真的有所貢獻,算是種集體治療吧!如果園丁沒做重整的工作,那我的業障(罪惡)又多了一筆,殺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