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血鑽石心得報告 2007-04-01

人們活得幸福快樂的四大因素:無知、希望、自私、遺忘。
這是一部好片子,劇本好、節奏明快、運鏡恰到好處、控訴內容震撼人心。在若干年後,我們只會記得這是李奧納多的代表作….之一。
劇情是什麼?似乎也不怎麼重要了。
鑽石降價沒?依然保值。
被奴役人口減少了嗎?不過就是些數字。

【無知】
路過珠寶店櫥窗時,很難不被絢爛奪目的寶石所吸引,象徵著幸福與永恆的寶石。看完電影後,是否會多了些許的罪惡感?或許會,但不怎麼持久;甚至寧願不知道這鑽石背後血淋淋的真相,還真是討厭這罪惡感。
所以無知真好,沒有罪惡感、沒有恐懼、不用改變生活節奏。

【希望】
其實死亡沒啥好怕的,可能會很痛,應該一下子就過了吧!怕的是死時心裡有所牽掛,怕其實可以不用死,怕周遭的人為你傷心;這就是所謂的希望。
非洲人歷經世世代代的戰亂,如果知道小孩生出來會受苦,誰願意生小孩?所以他們還是抱持著希望,當他長大時就天下太平了(挖鑽石的爸爸找兒子時說的);所以有些人喜歡堅守家園,因為總是有所期待(死在自己店理的酒保)。

搶血鑽石的人,也是充滿期待,希望這顆鑽石能拯救自己的人生,逃離黑暗大陸。早知道會因此喪命,誰還會去搶;正就是因為抱持著希望,他們死前都感到幸福。
攻打圍城的時候,總要留一個小缺口,讓敵人覺得有衝出去的希望,讓他們衝遠一點再慢慢殺。如果圍得密不通風,失去希望的敵人,可個個都是猛獸,難以對付。上班族鬥爭,也可適用喔。

【自私】
為了一顆鑽石,犧牲再多人也不足惜;為了把自己的小孩帶回來,殺了一堆別人的小孩;為了有美美的珠寶,管他是怎麼來的。整片充滿了濃濃的自私味,也就是充滿人性。
如果真的要深究,除了鑽石之外,紡織品、農產品、咖啡,都有些許血腥的影子。我們使用的電腦、汽油、水電、交通、日常用品…,也不該如此物美價廉。
真的讓整個地球村和樂融融,有飯大家吃,那就是表示沒有人吃得飽。因為地球資源就是這麼有限,平均分配,就是每個人都不滿足。
不如讓我們自私一點,我們持續過優渥的生活;遠方我們看不到的人,持續吃不飽餓不死就行了,或者是餓死不完也沒差啦!
啥?我太狠?你自己還不是過得油洗洗的。

【遺忘】
潘朵拉的盒子裡面僅剩『預知』,幸好『遺忘』成功的逃出來了。
遺忘能治癒創傷,至少有點止痛效果;遺忘能帶走罪惡感,以及其他負面情緒。忘記我的無知、忘記我的自私,那我就是個聰明的好人,好幸福喔!
最棒的是,遺忘讓我們有辦法『左耳進、右耳出』,這樣子開會就能舒服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