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天下文化應徵回覆 2005-07-26

武副理您好:
我是應徵『讀書俱樂部行銷專員』的G7,閒話不多說,直接回覆問題。

《1》請問為什麼想做圖書出版相關的工作?
文化事業,這四個字挺吸引人的。在社會晃了一大圈,最深刻的體驗是,沒有有文化的工作,只有有文化的工作者。無論做什麼工作,只要自己有方向感,就能堅持自己的特質。不過呢,身處於文化事業的領域中,接觸的人事物,即使沒氣質,應該也多少知道怎麼裝氣質。
自認為文筆不差,流暢度再加強之後,條理分明的優點即能浮現;平日喜好閱讀,有時是為了加強競爭力,有時就是純粹的興趣。但我不期待這兩點能為圖書行銷加多少分,更不認為以我目前的本事,能靠這吃飯。
說穿了,就是個調性問題。我相信能在出版界,遇到比較多志趣相投的人,也覺得這是個能讓我快樂工作的環境。


《2》您覺得出版業的行銷企劃工作內容為何?
應徵過某出版社企畫,上班後才知道工作內容是,每天開車跑學校拜訪老師。不想做純業務的我,在三個月試用期滿立即離職。對於出版業的行銷企畫,我認為有四個方向:開發、陳列、媒體、包裝。
開發。拿著書去找消費者,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很辛苦,卻也很實際。或者送樣書給老師,做好服務,期待老師推薦、甚至指定。
陳列。透過層層經銷體系,鋪貨到門市,過去以書店為主,現在也打進便利商店與大賣場。大型書展、特殊時間地點擺個小攤,都有陳列功效。網路書店也算陳列,雖然沒辦法讓客人翻閱。
媒體。又可分為媒體購買與媒體公關,花錢上電視、廣播、報紙、網路等廣告,或者敲鑼打鼓開個記者會,也可以搞個噱頭讓媒體爭相採訪。
包裝。代言人、置入性行銷、搭售、促銷活動,「讀書俱樂部」本身就是包裝行銷很好的點子。雖然我不曉得,但應該頗能獲利,畢竟以直銷方式售書,五折的利潤也算不錯。
舉個不怎麼入流的例子,某廖性前立委,以收錢一定辦事聞名,辦不好還保證退費!有記者如此形容他:一堆錢泡在糞坑裡,他就是願意跳進去,撈起來洗一洗,然後分給大家,所以他人緣很好。
出版業的行銷企畫工作,雖然沒有糞臭,卻不能沒有銅臭。我們不要餓死的作家,期待過個三五年才被追封,眾人嘆息英年早逝。我要看到作家荷包滿滿,還能上電視談理想,自詡為讀書人。當然,整個行銷的過程中,獲利很重要,格調卻是不能不顧。
我還蠻喜歡「讀書俱樂部」的,它很類似經營社群,每個參與的人都有收穫。以五折的價格讀到新書,對愛書人來說,著實誘人。放眼台灣,要有足夠的發行量、堅實的品牌做門檻,也沒幾家出版社有條件跟進。

《3》請問您平常較常閱讀哪個領域的書籍?試舉出一、兩本您喜歡的書籍。
我讀的書真的很雜,各種領域、不論新舊。真的是純興趣的,就是閱讀小說以及有趣的觀念書,如四喜憂國、賽局高手。
張大春的四喜憂國,將他的文采與才氣展露無疑;整個鋪陳總是不落俗套,發人省思,用字遣詞也十分洗鍊。拜讀張大春的書,不會讓我有企圖跟上的念頭產 生,只能當作一輩子無法到達的大師境界。特別喜歡「如果林秀雄」這一篇,讓人對生涯轉捩點更懷恐懼,一個小小的抉擇,竟引領我們走向截然不同的路。
賽局高手,讓我看得十分過癮,將過去生活經驗,做一個完整的歸納。我總是覺得,比較偏心理或思考的書,不應該在太年輕時閱讀,否則思考容易受到侷限。 過去跌跌撞撞的經驗,有些事情處理得不壞,也有不少工作搞砸,總能有些成長。看了賽局高手之後,處事更能調理分明,卻又不至於不近人情。

以上是簡單的回覆,希望能有進一步的互動機會,能當面爭取此職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