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歡迎來到社會大學 2005-06-22

聰穎的小女孩:
看著妳中午稍來的簡訊,知道妳正接受社會大學中最殘酷的-入門震撼教育。明明唸的是本科系,在校成績也不惡,怎麼一入職場,竟跟個門外漢沒兩樣!
先別急著灰心,或許是學校真的沒教過,或許是這家公司要求特殊;但無論如何,聰穎的妳、打工表現總是令人激賞的妳,一定會在最短時間內上手,超乎所有人的預期!反正老闆任用新鮮人,一定會有培養的心理準備,安啦。
學校教的,與社會上用的,落差本來就很大,沒啥令人意外的。我始終認為在校讀書,重點只有三個:唸氣質、唸專業敏銳度、大大學習課外生活。妳的氣質已 經很有口碑了,無須我來錦上添花;以妳ALL PASS畢業來說,該是個尚稱用功的學生;服務業的工讀經驗,讓我相信,妳能通過任何挑戰。

將來這段時間,妳可能會面臨想法上的重大改變,至少當初我是如此。這幾年來,家人要資助我去唸研究所,我一再拒絕,就是因為社會的挑戰比在學校多,每天都能察覺自己的進步。等到我的事業穩定,需要智識上的突破時,在考慮唸在職班唄。
說到事業,我一向將自己當作一個公司經營;相對我而言,從事任何工作,有如取得公司的商品,這幾年不過是找不到好商品而已。同樣的,面對每一份工作, 皆當自己的事業經營,精算自己的產值,求取公司最大利益。要當成功的老闆,部門成本的概念一定會有,發妳一塊錢的薪水,就得搾出妳三塊錢的產值,人事成本 佔三分之一,還勉強能接受啦。
妳知道的,上了年紀的人總是比較囉唆點,再多說個一件事。雖然我拒絕了回到學校,我卻沒有間斷自我進修。妳看過的,午休時間我會一杯紅酒佐一本書,看 累了才休息。從數位週刊停刊前,到轉成商業週刊後,這四年多以來,幾乎每本都看完。入社會以來,我一個月看的書,比在學校一年看得還多。
最後,再次獻上我的祝福,妳絕對能有光明的前程!
G7
Jun. 22, 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