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詹浚昇

《G7的私房電子報— 8》其實運氣算是不錯 2004-03-01

理性與感性,俺好像都太多了些

寫於2002.7.1
................................................................................................................................................
本來說是要蟄伏一陣子的,當然是生活發生了些變化,使G7又想起一些本來就有的感觸。人實在很容易遺忘,包括好的壞的回憶,以及有的沒有的感觸。當初寫私房電子報,是想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分享,順便聯絡聯絡朋友,最近卻是一直在自我檢討。本期依然有很多自省,以後會以生活中遇到的事情為主的,姑且再看G7 囉唆一回吧!

一直不願意承認,G7是個情緒化的人,即使過去追求理性十幾年,即使有些人認為我沒有血肉。就以打籃球來說吧,只要情緒好,就覺得籃框就特別大;心情不佳,連續二三十投不進也發生過。我與別人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很敢投,反正投籃不就是那回事,丟出去後只有進與不進兩種結果。心情的起伏完全左右我球場的表現,其實說精確一點,應該是情緒會影響我的注意力。可能每個人都是如此,個人認為以程度上而言,我相對的比較嚴重罷了。


一旦注意力不集中,生活上的表現也會受到影響:工作上容易誤判,總覺得事半功倍;出門前總是丟三落四,忘了帶某樣小東西而樓上樓下跑;說話時容易閃神,自己說過什麼都忘了;騎機車時的注意力也會下降,還會影響安全;打麻將時容易誤判牌型,甚至放槍。很多時候我們會歸類於運氣不好,為什麼老天總是不眷顧我。只是,當自己沒有完全盡力,又有什麼資格怨老天爺,怪運氣不好?

星期六出了車禍,讓我的左腳在三個月內第三次受傷,車禍的主因是那輛賓士違規左轉,只是若我能集中精神,或許能避免這一次的事故。整個星期工作效率不佳,決定了星期六再去公司加班,好好的整理一星期的工作,希望星期一能有個順暢的開始。睡過頭了,雖然不用打卡,可是跟同事說過不會太晚到,還是得盡快趕到才好。在環河路上以時速八十公里狂飆,這已經是近況不佳的愛車的極速了;在接近重新橋路段,剛出一個小彎時,對向的賓士突然在雙黃線違規左轉。在幾乎沒有煞車的情況下,以三十度角撞上了他的前保險桿,人是很俐落地在地上滾了兩圈。第一時間檢查裝備,綁在後座的Notebook沒事、腰上的PDA沒事、肚子旁邊的8250有點擦傷;上半身一點小擦傷都沒有,左腳,好像扭到了,shit!明天又沒辦法打籃球了,這是我第一時間浮現的念頭。

整個車頭撞爛了,賓士C class的保險桿也爛了,腳只是皮肉傷。一開始覺得很背,怎麼最近一直不斷受傷,搞得好像人很虛一樣。現在想起來,其實是很幸運的,時速八十出車禍,肉包鐵的情況下,居然還能只是受些皮肉傷。其實這半年來傷痛不斷,仔細想想,除了細菌感染是我無法掌握的,大部分的意外,只要我集中精神,是可以避免的,即使運氣不怎麼樣,多半也是自找的。

再談運氣,從小到大我算是運氣好的,尤其是考運,常常七十分的準備,就能考到九十分的成績。國中時沒念多少書,尤其國三那年過得尤其荒唐,居然還能考上泰山高中。重考一年,補習班只是大概認為我能上前三志願,又不小心上了建中,兩次的考試都是只比最低錄取標準高四分。我的收穫總是高出我的努力許多,有一陣子我也接受了是我的腦筋比別人靈光一點的說法,直到大學聯考完才認清了不是那麼一回事。照例高中三年也是不唸書,聯考結果是剛好能吊車尾上公立大學的冷門科系;於是又援例重考去,以為能再撈個台清交什麼的。這一年變本加厲地玩,其中以籃球進步最多,一直到寄發成績單前,我還寄望運氣,認為分數應該能進步個五十分以上。當收到成績單,居然是退步了五十分,我突然有一種感覺:我的運氣用完了,我的小聰明已經不能依靠了。

至於聰明,我曾經表現得比同儕傑出,使我以為是聰明,其實靠的是努力,只是自己不知道。心靈孤獨的成長經驗,使我喜歡幻想,也習慣了反覆思考;剛好哥哥數學十分優異,也將我的邏輯概念從小培養了起來。於是乎,在事情發生前,我就不斷去假設各種可能的發展,也不斷地模擬各種狀況的因應。一旦狀況產生,我能比別人還快反應與處理,感覺上就好像我是個聰明的人,也習慣被如此地讚賞。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能預判可能的狀況,也就越能處理事情。但是當漸漸自滿後,也就不再那麼努力去推衍,漸漸地我的反應能力又與一般人無異了。很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我會發現我比一般人笨。

回到情緒化,我努力跳脫因為情緒造成的擺子,我不是個EQ很高的人,必須找個方法讓我的表現穩定。不能每次心情不佳,或壓力太大,就把工作搞得一團亂,虧我還是個工作上企圖心很強的人。我想,所謂的專業,就是能夠將情緒對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吧,我還在學習。

回想過去,每次〝運氣不佳〞的時期,常常都是為情所困的時期,有時後會覺得自己沒用,三不五時就為感情問題所困擾。又要很尷尬的承認,這半年的確又是這方面的問題,又不是毛頭小子,現在的我該讓事業穩定先。感情,如果不能穩定,乾脆沒有,理論上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